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应该优选什么政策?

2016-12-05 08:38: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天津、上海同时发布收紧房贷政策。这意味着,继新一轮限购收紧后,新一轮限贷拉开帷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二套房认定方面改为在上海已拥有一套住房的、或在上海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意味着二套开启“认房认贷”模式。新政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应继续强化对首付资金来源、收入证明真实性等审核,根据借款人家庭信用状况、偿债能力等审慎把握具体执行水平,对于有投资、投机性购房特征的,应从严确定首付款比例和利率。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加大购房首付压力,对于高杠杆买房等行为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管制影响。

据分析,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三个压力:一是库存规模相对不足,亟须通过政策调整来实现供求关系的平衡;另外,房价上涨态势依然比较明显,控制房价的难度还是较大;同时还存在看涨预期依然较强烈,需要通过政策进行市场预期的引导。

而在上海收紧的同时,天津也开启房贷的控制。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在官方网站正式发布《天津市进一步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指出将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

应当看到,从“9·30”前后开启的楼市调控大潮,就明确了去杠杆的思路,主要是对此前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加强政策引导,而最主要的手段是重启限购以及部分城市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

今年热点城市楼市过热的主要原因被归结为杠杆过高。从新增个人贷款余额的年度数据看,近5年总体上呈现出攀升态势。比如在2012年为0.96万亿,而到了2015年则攀升到了2.7万亿。有机构基于2016年前三季度余额的数据,大致推导出2016年约为5.2万亿。2016年,房贷猛增,首付贷、消费贷、二押贷等各种违规信贷资金涌入楼市。据研究院测算,2016年全年的个贷增加规模甚至可能超过2014年和2015年的总和。业内对此忧虑已久。

此次上海和天津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正是通过收紧房贷对高杠杆买房“打蛇打七寸”,可谓抓到了最关键的点上,对全国而言,都有非常重要的风向标意义。“更多地利用信贷政策来抑制不合理的购房需求,从而更快更好的稳定房价”,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比起行政干预,信贷手段更加有效。

业界认为,关于房地产的政策与制度设计,从长期来看,要注重住房制度建设;从中期来看,要以税收政策调节市场需求与财富二次分配;从短期来看,要以信贷政策调和市场温度。专家预计,会有更多的热点城市有可能跟进上海和天津的限贷步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