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库存 重庆向僵尸房企“开刀”

2016-09-27 08:50: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法制日报》9月26日报道,重庆市长黄奇帆在9月22日出席“2016市场监督管理论坛”时称,从今年开始三年内,重庆每年将关闭500家房地产公司,3年关掉1500家。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庆确实提出将关停一批僵尸房企,不过对于“3年关停1500家”的具体日程表,尚未在重庆市政府发布的正式文件中找到。

近年来重庆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较大。今年3月,重庆市国土、税务等多个部门便公布了房地产去库存改革方案,来自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已完成去库存455.65万平方米。

拟对僵尸房企开刀

据《法制日报》报道显示,黄奇帆认为,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营造了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但在宽进的同时,一定要跟进“严出”,首先要加快去除无效的企业供给,坚决去除过剩产能、库存和僵尸企业,重点彻查工商检验中的空壳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僵尸企业、理财类的投资咨询公司、互联网经济中的P2P众筹企业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有关黄奇帆在重庆市政协四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稿中,也对关停僵尸房企有所表述,“重庆房地产企业过剩明显,全市3000多万人有3100家房企在拿地修房,平均每万人就一家房企;2015年排名前500位的房企销售占比达95.6%,剩余2600家占比仅4.4%;如果再把这2600家进行细分,可能这里面的前500家又占95%以上,剩余的2100家就是僵尸企业。”粗算一下,2600家房企在数量上占八成以上,但销售占比却不到5%。

据《重庆日报》报道,今年6月20日,黄奇帆在重庆国土房管局调研时也指出,要下决心清理掉房地产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

不过,对于“重庆将在三年内关掉1500家房地产企业”这一表述,记者尚未从重庆政府发布的正式文件中找到。

“这个工作不只是在房地产市场开展,清理僵尸企业在各行各业都在做,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重庆市国土系统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7月发布的《重庆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也显示,2016~2018年,该市将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进行市场出清,去除一批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

加大去库存力度

重庆之所以祭出“狠招”,一个重要原因便来自于库存压力。

据重庆市统计局数据,今年1~7月,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施工面积16847.53万平方米,住宅竣工面积1917.52万平方米,共计18765.05万平方米,按照人均30平方米计算,可供625.50万人居住,占重庆总人口的20.91%,乡村总人口的51.77%。

据锐理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8月,重庆的商品房存量为2982万方;其中住宅存量为1245万方,按照8月房地产市场的水平,还需要11个月才能出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去年的库存数据,上述数据已经有了较大改善,减少了1188万方;锐理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重庆商品房存量面积高达4170万方。

今年2月,重庆出台了《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在2~3年内完成1000万平方米去库存任务。其中,农民工及外来人口新增购置住房100万平方米,发展专业化租赁市场去库存100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去库存400万平方米,房地产功能转型去库存200万平方米,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税收优惠政策、金融信贷政策等带动购房去库存200万平方米。

上述重庆市国土系统内部人士表示,除了企业端,土地供应端也在努力。上述《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显示,重庆将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共完成房地产去库存455.65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