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因城施策势在必然

2015-06-04 09:24:50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主要是因为去年以来的调整首贷认定标准、降息降准等调控措施释放了部分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多次 降息等因素也导致存款和资金搬家、间接给楼市注入更多资金。但是,不同城市规模大小、功能定位和人口结构不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轨迹也不相同,相关措施需 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才能收到实效。

国 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由12个增至18个,持平的城市由8个减至4个,下 降的城市由50个减至48个,深圳以1.8%的涨幅位居首位,北京以0.8%的涨幅位居第二,上海、广州分别上涨0.7%和0.4%。同时,二手房价格环 比上涨的城市由12个增至28个,持平的城市由10个减至8个,下降的城市则由48个减至34个,深圳以2.4%的涨幅同样位居首位,北京以2.1%的涨 幅位居第二,上海、广州的涨幅分别为0.6%和1.1%。

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具体来 说,房价由降转升的城市正在增加,价格仍在下降的城市中多数降幅在缩小;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向分化明显,有的价格回升明显,有的则仍然下降、且降幅依然 较大;与二三线城市走向分化形成对比的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价格较高的基础上,呈现整体回升态势,个别城市的高涨幅引起普遍关注。

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调整首贷认定标准、降息降准等调控措施,大多数城市也陆续推出松绑限贷、 限购等政策,释放了部分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性购房提供了机会。二是,受到多次降息等因素的影响,存款和资金搬家,间接给楼市注入更多资 金。

由于不同城市规模大小、功能定位和人口结构不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轨迹也不相同。

一线城市楼市止跌回升 甚至过快上涨。有人担心,一线城市本来就房价偏高,继续过快上涨会推高居民生活成本,导致城市吸引力下降、优秀人才流失,也会影响本地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 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比如,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占比近70%的深圳,居民住房自有水平仅有30%左右,大约70%左右的常住人口租房居住。这表明深圳住房 潜在需求或刚需是巨大的,同时也说明高房价导致许多有住房需求的人无力购房。若房价继续走高,必然使不少人再次望房兴叹。

为保障刚 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此前已经采取了诸如调整二套房贷认定标准、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及门槛等措施。不过,我们必须看到,相关措施需要因 地制宜、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才能收到实效。对一线城市及某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来说,应该在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降低购房成本的基础上,维持限购政 策,必要时可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防止房价非理性过快上涨。而在商品房大量积压的二三线城市,即便取消限购、放开投资性购房,也很难有 炒房客愿意接盘。因此,应允许这些城市房价适度回落,以薄利多销的思路消化存量,减少资金占压。

从长远来看,无论是保持房地产业的 健康发展,还是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水平,或者是适应经济新常态,都必须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改变对房地产业和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并长期坚持 和突出住房的居住属性,让房价回归价值。同时,还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适度提高居民收入在GDP分配中的比重,努力缩小收入差距。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