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万万没想到 万科牵手万达

2015-05-14 10:16: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住宅地产开发的“老大”和商业地产开发的“老大”正在谋划一场合作,这场合作不一定会动摇行业老大绿地的位置,却极可能让各地的中小房企坐立不安。

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将于今日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房地产相关领域的发展进一步联手。万科和万达看似交集甚少,实际双方在轻资产转型、商业地产发展、社区服务运营、“互联网+”发展等多方面有共同需求,这也为双方此次联手,留下了诸多业务板块合作的猜测。

无论是哪种合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尽管“双万”的模式很难被复制和学习,但两大巨头达成的合作,对市场空间将形成巨大冲击力,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受到冲击。

合作方向1

相互导流

对于万科而言,在今年1月份,万科高级副总裁丁长峰就直言,万科已经营业的、在建的和规划中的商业中心有25个,已投资200多亿元,如今到了需要进行整合的时候。

在这一整合趋势下,“万科在全国有些社区商业和城市综合体,交给万达合作运营,并非不可能。”某知名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告诉记者,双方合作的模式,可能是合股,或者万科把商业地产项目直接租给万达。“目前万达在实施轻资产计划,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有益。”他认为。

“双万”在商业地产领域这种模式的合作,或给双方商业的线下经营带来更多导流。

万达有引流的能力。“今年6月30日前,万达O2O平台线上功能已开始运行,截至今年底部分万达广场将实现全部智能化,并与线上平台对接运行。”万达商业董事兼执行总裁曲德君在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说。

万达拥有中国最多的商业地产,截至2014年底万达已开业的万达广场总数达到107座,已开业持有物业总建面2156万平方米,拥有极为庞大的消费客户群体。而万科目前拥有最多的客户群体,已完成了近200万户的房产销售。”

在丁祖昱看来,万科的社区客户自然可以转化成商业地产的客户群体,与万达实现无缝连接。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两万”估计在商业方面的合作会大一些,在这方面做一些协同。二是在资本层面,也就是城镇化的路上,“两万”或共同推进。三是在海外或有联动。

合作方向2

共同轻资产化

万达和万科的“强强联手”,“轻资产”被猜测为合作点之一。作为行业大佬,一直以来,两家的“轻资产”转型和布局都备受关注。

“万科和万达近年来都在加快轻资产发展,双方在这方面的尝试,均有成功和不成功的因素。但从这一角度来说,两家在轻资产方面,是有合作空间的。”三益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晓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从轻资产转型经历上看,万科在自身平台和资源基础上,有着很强的品牌和资产要求,寻求与资管平台多种方式合作,但保留品牌和经营权的控制。万达则正在建立完善的外部和内部融资管道,一定程度上对外的合作和依赖欲望在减弱。

同时,万科和万达的轻资产路径也有所不同。如此看来,万科和万达在轻资产合作上有一定空间,但到底会用怎样的方式却十分耐人寻味。

刘晓兰告诉记者,万达和万科的合作具有互补性,两家上市公司在一个大的战略眼光下,共同借力,能更多产生无形资产的价值,也更能得到资本市场认同,在融资能力上更具备综合优势。

“两家的合作,可能不在于具体项目的获取,而更多对于现有资产、品牌价值、管理体系的协同和输出。”刘晓兰认为。

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则告诉记者,双方都想做轻资产,虽然合作空间不大,但搭建互用渠道,共同把资产同时做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双方合作更大的可能性,可能出现在社区和商业板块。

合作方向3

抢食社区商业

在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之上,在商业地产项目本身运营上的协作发展,以及社区的服务运营,也是双方合作的重大契机之一。

对于万达而言,有丰富的线下场景、商家和会员,在自建O2O平台的基础上,对租赁流程、品牌建档、城市信息、POS交易记录、客流监控、顾客WiFi跟踪、大会员体系进行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并与百度合作,提高顾客的线下消费体验,收购快钱,打通线上线下支付通道。万达已经在实体商业运营资源和经验,商业O2O闭环的打造和操作经验,都有更多积累。

万科同样是一家互联网思维和尝试都十分丰富的房企,从牵手百度深耕大数据,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网上淘房,到启动未来事件交易平台,搭建V-LINK社区等等。即使在社区商业领域,万科拥有强大的数据基础,但在商业物业的经营经验和资源,以及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能力上,仍待完善和发展。


刘晓兰认为,万科和万达两家的合作,都是无法复制的,但可以让行业得到启发,但具体要看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张化东则认为,万科和万达两家的合作,在物业服务、商业运营、商业管理、商业资产证券化等方面都有比较广泛的合作空间。

“两家公司在软性层面有很大合作可能,不止社区商业,基于整个社区的运营、服务和大数据层面的一些合作,都是有可能的。在运营服务角度,双方可以通过合作,共享团队、共享数据,共同输出商管公司或物业管理公司,占领5%~6%的市场份额是没问题的。”

张化东直言,投资更讲求规模化,当两家强强联手,辐射效应会非常强,这也充分说明小企业的生存会更加困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