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城玉兰花园"封阳台"事件:矛盾为何不停歇

2015-04-18 06:36:17 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新传媒网讯(记者 小倪 小丁)上周五(4月10日),无锡新传媒网记者接到绿城玉兰花园业主朱先生的投诉爆料,反映他和其他几名业主遭到了小区物业的‘骚扰’,“不仅不让我们装修,还断电、半夜电话骚扰、故意控制我们门禁卡不让进门,200多万买的房子3年了也没法动工,现在连门都进不了了,还讲不讲理了!”朱先生向记者讲述道。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小区物业和业主怎么像成了“仇家“似的?为了弄清事情原委,记者随同投诉业主前往绿城玉兰花园。

阳台只有半米高

业主:危险又不卫生 不封怎么住?

物业:公司统一规定,全国都一样。

走进位于二期8号楼业主家中,记者见到了引起业主和物业矛盾的“源头”:阳台除了下半部分有遮挡,上半部分是开放式的。业主朱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的担忧:“如果有小朋友贪图好玩,拿着椅子或者踮着脚往下俯视,很容易就翻出去了,这个危险想想都可怕。”除了安全问题,阳台卫生也成了业主担心的另一个方面:“阳台没有遮蔽,外面的灰全部吹了进来,不用一天,就已经脏的一塌糊涂。”朱先生用手一抹,向记者展示自己沾有灰尘的手掌。

几个业主又带着记者前往同栋楼另一处业主家中:阳台和客厅的隔断是由三分之二位置的落地窗和三分之一位置的玻璃门组成,玻璃门可以向外推开出入阳台,落地窗则完全不能移动或打开。“阳台这么小一个外推门,怎么通风?”朱先生向记者抱怨,“这个门是有把手的,根本没法装纱门。”朱先生一边打开门,又一边向记者展示第三个“麻烦”:“你看,门一开,我挂衣服的架子往下点就碰到了,更何况上面再挂点衣服什么的,门还开不开了?”

既然阳台不能封这点不能接受,为何业主仍然会选择购买绿城玉兰花园呢?对此,业主朱先生表示:“买房子的销售说收房可以封阳台,但是没等我收到房,那个销售就不在了。因为一期3.4.5.6.7号楼400多户业主封了阳台,绿城也没管,现在三期也主动要求业主委托绿城改造阳台和飘窗,就二期得不到解决。”

对于玉兰花园封阳台问题,此前已有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这是绿城的设计理念,也是为了让小区业主有一个美丽整齐的外观。”对于朱先生提出的疑惑,无锡新传媒网记者前往绿城玉兰花园物业中心和负责人进行求证,因为物业经理在开会,记者只接触到保安队陈队长,陈队长回应:“一期自行封阳台的业主,我们将进行通知并拆除。”

业主:封阳台就搞我们!

物业:不会骚扰业主,有些电话是沟通物业费。

“因为根本没法住,我们就自己先把阳台封了,然后物业就搞我们了。”业主杨先生向记者说道:“他们断了我的电,还把电箱锁给换了,人家供电局的也没法开了。断电断水就算了,还断了我的门禁卡,不让我进家门,我还能算业主吗?”杨先生刷着门向记者演示自己“失效”的门禁卡。

业主王阿姨也向记者说道,“他们可坏了,也封我的门禁卡,为了进门,去了说开了,回来一刷根本没用,前前后后跑了9次。除了这个,还不停打电话骚扰我,我的通话记录还保留着呢!”

对于业主的说法,陈队长向记者表示:“我们物业不会骚扰业主,打电话也是因为物业费缴费问题和业主沟通。”对于封阳台问题,陈队长回复:“这是绿城玉兰花园统一规定,合同上也有相关规定,对于已经封阳台的业主也将进行通知。对于杨先生的问题,是因为杨先生拖欠2年物业费没有缴纳,经过沟通可以先满足业主需要。”但是也有一名工程部工作人员发话:“我想什么时候换锁就什么时候换锁!”

据了解,矛盾并非排名前列次爆发,4月2日也有玉兰花园业主和无锡日报记者进行投诉,表示被封门禁、被电话骚扰,为此社区110也出门进行协调。

事件回顾:

玉兰花园:阳台能不能封?

晚上10点多,陆女士打了110报警之后,物业终于为他们母子开通了门禁,“我现在住在这个家里,一点安全感都没有,不知道什么时候门禁卡又会出问题。”

近日,家住绿城玉兰花园的陆女士向无锡日报反映,物业关停了她的门禁卡,她猜测是由于她封了自家阳台。“我像往常一样买菜后接了儿子回家,门禁卡显示无法使用,不仅进不了入户门还无法使用电梯。”陆女士随即找到物业,但物业以有关负责人不在为由表示门禁暂时无法恢复。

无奈之下,陆女士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直到夜里10点多,才在警方的协调下得以开通门禁卡。“门禁卡无法使用是因为智能系统故障,并非人为禁停。”物业公司如此答复警方。但熟悉门禁系统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只是简单的智能系统故障,重新进行激活,约10分钟就能恢复使用,花费这么长时间,一定另有原因。

“因我家自行封闭阳台,物业对我们不满已经很久。”陆女士认定这是物业对他们“封阳台”行为的一种报复,并透露,此前就发生过一些怪事,时常深夜11点她家的可视电话就会响起,接听之后对方却没有反应。“这一定是物业的报复性骚扰,已经严重影响了小孩的睡眠。”

事实上,自该小区交付之后,业主的斗争就没有停止过。“看到孩子站在阳台的大理石上,双手撑在栏杆上,脑袋朝外面探,让人心慌。”陆女士表示,大部分主张封阳台的业主家里,基本都有小孩,阳台未封带来的晾晒不便、漏水等问题都可以忍受,但是小孩的安全却没有办法忽视。记者在现场看到,阳台由底部大理石和玻璃围栏两部分构成,大理石高约20厘米,围栏高度不到1米,一个1.2米的小孩站在大理石上,护栏可以及肩。

此前,封阳台一事已经过法院二审,审判结果显示,购房者签署的《临时管理规约》、《承诺书》和《装修协议》中,均明确约定业主不得封闭阳台,该协议有效。但有相关诉求的业主表示,签署这些协议实属无奈,至今没有签署《装修协议》的业主杨先生,已被迫停工,其门禁卡和陆女士一样,显示无法使用。“杨先生不仅没有签订《装修协议》,还违规拆除阳台护栏,所以才会采取这样的强制措施。”物业方面答复。

阳台到底能不能封?已经封的阳台会不会被拆除?在法院的判决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仅表示“如果小区业主有封闭阳台的共同需求,则完全可以依法修改管理规约,待管理规约修改后,再依新的规约封闭阳台。”所谓“依法修改”,则需要召开2/3以上业主参与的业主大会,待业主委员会成立后才能再行确定。

也因“封阳台”一事,小区的物业管理陷入“混乱”局面,和业主呈现对峙状态。一方面,物业严防死守,禁止一切封阳台的装修材料入内;另一方面,对已经封闭阳台的“漏网之鱼”,物业则采取强硬措施对业主施压。“创‘省优’ 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按照前期物业合同进行管理,因此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要求业主,总部对我们也有相关要求的考核。”绿城玉兰花园物业负责人表示。

目前,绿城玉兰花园入住率较高的一期和二期中,已将阳台封闭的业主总共为8户,针对其中5户,绿城玉兰花园已起诉到法院,要求其将已封闭的阳台拆除。据悉,该开发商在全国多个城市均有不得封闭阳台的规定,在无锡的另一个楼盘蠡湖香樟园,也要求业主必须严格按照合同执行。

“这是绿城的设计理念,也是为了让小区业主有一个美丽整齐的外观。”同时绿城玉兰花园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大部分业主有封阳台的诉求,他们可以收取一定费用后进行统一封闭施工。但谁能代表大部分业主,缺位的业委会何时能补上?到目前为止,这依然是个未知数。

整个小区尚未完全交付,业委会成立遥遥无期,而部分业主封阳台的需求迫在眉睫。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封阳台似乎会成为业主和物业的一场持久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