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下月起办社保卡可领新版省卡 原社保卡能继续使用

2015-01-28 09:29:43 来源: 江南晚报

新(左)旧社保卡对比

新(左)旧社保卡对比

  “去一个市,换一张卡”,对于一些需要跨市使用社保卡的市民们来说,这是常常遇到的麻烦。昨从市人社局获悉,下月起,无锡市将开始发放新版江苏省统一社会保障卡,新卡将打破省内地域限制,免去异地换卡的麻烦。

  新卡支持异地就医、异地就业参保

  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于亚东介绍,省统一社保卡的发放将实现人员基础信息和卡状态信息的全省集中共享、统一管理,保证了持卡人在全省范围内个人基本信息的性。省统一社保卡打破地域限制,支持异地就医、异地就业参保、异地领取养老金等功能,简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经办,为实现全省乃至今后全国跨地区社保业务“一卡通用”打好基础,将为参保人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以异地就医为例,以往锡城市民要想去南京看病,需先到无锡市社保部门办理手续,再到南京社保部门办理新卡,才能使用社保卡就医,有了省统一社保卡之后,只需要在无锡办理手续,再到南京办理落地手续即可,无需多办一张新卡。

  2月1日起不再发放原社保卡,但可继续使用

  于亚东表示,虽然2月1日起不再发放原社会保障·市民卡,但是原卡可以继续使用,此次发放省卡无锡市遵从按需换卡原则,这就意味着,市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选择换不换卡,但是一旦市民卡损坏或丢失的话,则必须更换省统一社保卡。

  如需换发省统一社保卡的,原社会保障·市民卡标准卡不回收,领到省统一社保卡后,原卡的社保功能停用,但小额电子钱包功能(公交、园林、门禁)可以继续使用。社会保障·市民卡标准卡丢失补办省统一社保卡的,原市民卡标准卡上的功能则全部停用。

  有需要换卡的市民,可持本人有效证件、社保卡或市民卡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换卡手续,如果是遗失补办则需要到广瑞路、解放东路、市民中心、锡山、惠山的5个综合网点办理。在全省范围内申领省卡免费,社会保障卡·市民卡标准卡丢失补省卡免费,省卡丢失再补办收费20元。

  新卡搭载金融IC芯片,不能当公交卡用

  记者注意到,省统一社保卡和原社保卡背面相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正面来看,新卡最顶端显示有“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字样,紧接着是姓名、社会保障号码、人员识别号、发卡日期等信息,部没有黑色的磁条,安装了隐形磁条。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无锡市现在通用的市民卡标准卡是“三合一”卡,包括了社保功能、非接触芯片的小额电子钱包功能、银行磁条卡功能。而省统一社保卡是“二合一”卡,包括社保功能、银行金融IC芯片功能。由于搭载了金融IC芯片,安全性将更高。

  目前,无锡市已对社保卡和市民卡功能进行重新定位,将原社会保障·市民卡上非接芯片上的小额电子支付功能从社保卡上进行分离,实行A、B卡模式,A卡是搭载了金融IC功能、符合新的标准规范的、全省统一的社保卡,B卡主要功能为交通、园林等应用功能的市民卡。由于各城市公交、园林等收费标准不同,因此新卡不具有小额电子支付功能,由此也可免去社保卡掏进掏出容易丢失的麻烦。

  新卡水电气代扣业务,须办理迁移手续

  记者了解到,省统一社保卡领取之前,养老待遇等仍发放至原社会保障·市民卡;省统一社保卡领取之后,养老待遇等将发放至省统一社保卡上。

  另外,原社会保障·市民卡上有水电气代扣业务的,换发省统一社保卡后,市民在办理金融功能激活时,须在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柜面同步办理原无锡市民卡银行账户、水电气代扣等业务的迁移手续,原无锡市民卡银行账户余额将会转至新的社保卡上,否则将影响银行账户各类业务正常使用。(晚报记者 谭金环 文/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