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较新无锡城市规划出炉 太湖新城新建小学和公园

2014-12-16 06:54: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综合整理


 古运河风光带沿线如何规划?太湖新城各项放设施怎样布局?

  据无锡商报消息,日前,一批与锡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规划设计在崇安寺二泉广场“揭开面纱”,数千市民仔细观看《太湖新城教育配套设施规划》、《古运河风光带沿线城市设计》以及《蠡湖湾滨水核心区城市设计》等展板,30多名规划师就近期规划的热点为百姓答疑解惑。

  古运河沿线风光无限好

  秋冬时节,漫步在锡城街头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绿地和游园,红色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古树老藤和黄绿相间的竹林,交织纠缠,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为无锡“一城一带一岛”三个重点建设区域中较具人文内涵、较具山水城特色的空间区域,古运河风光带既是继承无锡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城市功能的核心板块,同时也是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的重点区域。

  此次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无锡市古运河风光带沿线城市设计》,是在原有古运河沿线地区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进行的深化方案设计,旨在对古运河风光带沿线地区的空间形态、建筑风貌以及环境品质等进行整体设计和引导,从而实现将古运河风光带打造成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重要空间载体的目标。

  据无锡市规划局许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市古运河风光带沿线城市设计》的规划范围北至钱皋路、高桥,南至下甸桥地区,河道总长约20公里,两岸景观风貌控制范围约10平方公里,两岸城市空间设计研究范围约20平方公里。规划以古运河为轴线展开,由北向南依次划定了7个主要功能区和24个无锡新景观与56个景点,其中7个主要功能区分别为生态休闲区、文创娱乐区、旅游集散区、老城中心区、传统文化区、商务办公综合区以及绿色休闲区。七大功能分区的主题明确,各个功能区独具特色,提倡功能混合利用与功能互补,形成沿古运河风光带的“文化景观、生态旅游、高端服务业”三大长廊,提高城市品位,营造城市名片。

  惠山区推进公共设施建设

  经过多年的发展,惠山区的规划在市民参与、服务城市和公众方面越来越成熟和完善。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生活质量和细节日益重视,对城市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锡市规划局惠山分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我们近两年将新建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以解决与市民关系密切的入学、文体、休闲娱乐等问题,积极推进城市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

  其中,洛社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位于洛社新城星河路北、校园路西,建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拟建30个班。整个幼儿园分成蓝、绿、黄三个组团,蓝色表示天空,绿色表示生命,黄色表示大地。整个规划设计方案布局科学合理、外观活泼明快。洛社中心幼儿园的建成将及时完善洛社新城的公共设施配套,解决洛社新城及周边地区幼儿就近入学问题。

  省锡中实验学校小学部位于无锡市惠山经济开发区白屈港东地块,该工程东侧紧邻白屈港沿河绿化带,南侧紧靠惠山南环,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设计规模为60班小学,新校区的建设将使适龄儿童能共享更为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惠山经济开发区公共配套设施的完善,强化其综合服务功能。

  惠山区全民健身中心,是完善惠山新城主城区功能的民生工程,也是惠山新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位于惠山经济开发区金惠路以北、惠山大道以西,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工程主要内容为综合体育馆、体育场及看台,内部设有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网球等活动设施。目前该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底前完工。

  除此之外,还有位于玉祁街道平湖新城、建筑面积约2.88万平方米的玉祁医院新建工程,该医院是一所体现关爱健康、医疗与康复相融合的二级乙等综合性现代化医院。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门急诊、医技楼、220床病房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该工程建成后将服务于整个玉祁街道,医疗服务将辐射前洲街道。

  太湖新城新建小学和公园

  针对市民关心的居住环境和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部门将注重生活型城市规划设计,合理布局教育、绿地公园以及文化活动等设施,方便百姓生活。“信成小学、和畅小学两所规划48班的公办小学分别位于瑞景道和和畅路交叉口东北侧以及信成道和方庙路交叉口东北侧,建筑面积均约3万平方米,将服务于尚锦城、观山名筑、朗诗绿郡以及海岸城、信成道、玖玖城等一批已建和在建居住小区。”无锡市规划局新城分局有关人士说,我们已经组织完成了校园建筑概念方案设计比选,规划设计方案体现了现代风格与传统江南元素的有机结合,在功能配建和空间营造上既能满足传统小学基础教育管理要求,同时充分考虑了学校素质教育、学生多元发展和创建校园文化的相关内容。

  目前,信成小学、和畅小学两所公办学校的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的相关手续,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备受市民关注的无锡市少年宫拆迁后,一直在运河东路以东,蓉湖大桥南堍的城建职大临时过渡。此次无锡市少年宫新宫将在今年内启动建设。该工程位于太湖新城文化广场内,秀水河以北,清舒道以西区域,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方案征集,规划部门将继续配合市教育局做好方案深化及规划实施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太湖新城的规划布局注重对自然山体和河道水系的保护,300多条现状河道与新城用地穿插布局。结合大的水系规划了“三纵三横”大型绿地系统,“三纵”为长广溪湿地公园、尚贤河湿地公园和蠡河景观带;“三横”为梁塘河生态绿地、秀水河景观带和贡湖湾生态湿地。与此同时,将通过水道、绿道、慢行通道将城市绿地、公园以及百姓身边的小区、街头绿地贯通相连,为市民打造更多休闲空间。其中,雕塑公园位于太湖新城文化广场内,秀水河南侧,清舒道西侧,用地面积约3公顷,项目北侧拟建少年宫,西侧为巡塘老街,南侧为君来世尊酒店和博览中心,东侧为秀水坊。该公园以雕塑为主体,公园环境为雕塑作品提供多样化的空间和展示背景,旨在为大众提供一处文化艺术活动的场所。

  另外,震泽公园位于太湖新城核心区西侧,立信大道西侧,和风路和清晏路之间,占地约16公顷。

  其西、北侧为商业、居住社区,东侧规划了金融商务核心区,南侧规划有国际学校。震泽公园规划定位为“休憩的商务中心、活力的社区中心”,在承担整合周边社区、营造富有活力、复合型的社区中心的同时,打造引领现代人需要的滨水开放空间和绿色公园休闲活动的景观场所。(商报记者宦瑾/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