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不再设定产权年限”是谣言

2014-12-05 10:42:39 来源: 21世纪网

  近两天一则有关产权的消息(国家将取消住宅70年产权限制,赋予产权),被传得沸沸扬扬,甚至一些证券界的专业人士都半信半疑,纷纷来电咨询到底如何,更不消说一般的普通人看到这样的消息会作何感想。

  这个消息来自一条微信,初一看到标题,我就判断是假新闻,都懒得去打开一看究竟,但实在架不住大家对这件事情的关注,今天还是专门开一篇,聊两句,说说这个假新闻的真面目。

  单纯从信息本身来讲,这纯粹就是“标题党”,根本不值一驳。其实全文压根也不是讲土地产权,而是想讲房地产税实施方面的问题,也就涉及到了房地产税中有争议的问题、讲到了新税制与过去房产税当中的差异,就引述了某非专家的建议,一劳永逸地解决房地产税涉及到的土地使用年限问题,与其搞什么40年、50年、70年的使用权,还不如给予产权。仅仅是个人建议,就被穿凿附会成了中国要实施产权。真是不得不佩服标题党的杀伤力!

  从事情本身来说,产权突破完全没可能。12月2日在习近平主持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有关农村土地流转问题明确提出了“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不得逾越。

  现行土地使用年限是根据我国1990年5月19日实施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第12条规定,当时给出的土地使用年限,已经是极大的突破,用有限的使用年限解决国有土地使用权不能“转让”的问题。即便是从《暂行条例》生效后的排名前列幅出让土地来说,到目前为止也不到30年,10多年后才会面临排名前列次续约问题。

  关于土地使用期满后到底如何续约问题,除了《物权法》规定的“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之外,并没有完备的、可操作的解决方案。由于10年内还不需要直接面对,大家都有意识地将其交给再下一届政府去解决。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有关土地使用年限本身不能改变,但是在10年内改变的可能性很小。我很早前就建议,未来可以不专门设置土地出让年限,将一次性的土地出让金改为一年一缴的土地年金,土地年金与房地产税相结合,一方面可以降低土地成本,缓解高房价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地方政府一个相对稳定的、持续的收入来源。但短期内,这些建议也好、改革也好、创新也好,都不太可能实施。

  以下是来自《深圳晚报》的完整报道:

  12月2日,有媒体传出,因房产税存在较大争议,中央已确定停止房产税扩围,转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对此,深晚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地税局税收三处处长周志军。周志军表示,目前并无官方渠道证实中央停止房产税扩围,转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因此不能确定是否属实。至于“所有房产不再设定产权年限,规定为产权”,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相关人士昨天回应称“是专家一家之言”。

  网传消息无官方证实

  深晚记者查询获悉,网传消息称其来源是广东省日前出台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该方案将使房地产税等财产行为税成为县(市)级主体税种。该媒体提到,因房产税存在较大争议,中央已确定停止房产税扩围,转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包括重庆、上海在内的已试点房产税的城市,将全部按照新法实施。该媒体还表示,深圳未来除了房地产税纳入地方税种外,土地出让金仍属地方收入,因此地方的财政实力会增强。

  对此,市地税局税收三处处长周志军表示,目前并无官方渠道证实以上说法,因此不能确定其是否属实。

  历史资料显示,去年3月,“国五条”提出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而在去年下半年,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制订的试点方案已经成形,第二批试点即将推出,但最后扩围计划却杳无音信。深晚记者了解到,现行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是1986年由国务院发布的,该条例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但2011年,上海和重庆出于调控楼市等原因,开始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对于今后是否会将房产税从生产经营扩大到自用住宅,周志军表示并不能确定。

  “各界对房产税的争议主要在于法理上不正当”,媒体援引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的意见称,“在制度上,包括现有房地产税制(如土地融资模式、房地产相关税费)的作用绩效和风险评价,过渡期的财政风险(如财政收入空窗)评估,以及向以房产税为主的财产税制转变的预案设计,如缩短出让年期、完全的产权出让探索,即不再规定70年或40年、50年的产权,而是拥有性产权。”

  深晚记者昨天下午就此消息进行求证,市规划国土委回应表示,“是专家一家之言”。

  市民关心如何征收

  网上的消息引发市民对房地产税的热烈讨论。“房地产税到底是针对富人收还是每个人都要交?”刚买好婚房的80后的徐先生表示不解,眼看还有上百万的房款,怎么还要收房产税呢?徐先生对房地产税如何征收很关心,他说,当时买房的时候就已经交了很多税,等于是把房价拉高了几百块,再要征房地产税就供不起楼了。徐先生建议,征收房地产税要分清楚刚性需求还是投资的,针对普通人还是富人的。至于标准可以参照契税减免标准,只有一套或者90平米以下就不用收。

  对于市民的这种顾虑,周志军表示在调研中考虑过这种情况,但最终是否征收、如何征收目前也不能确定。

  也有市民表示,并不关心怎么征、何时征,只关心征收后钱作何用途。市民顾先生说:“希望政府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地方政府在房产税的运营上也应该透明和公开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表示,房地产税立法后,税费负担应更合理化,但不是处处都减税,包括消费住房和高端住房在内的保有环节税要合理上调,税负或高于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水平。他还说道,税负既要使社会可接受,又要在动态中更加完善。“至少人均多少平米应该扣减,不能不分青红皂白见到一平米就征一平米的税。”

  事实上,房产税和房地产税只差一个字,外界对此却多有混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关房地产的税收都算房地产税,包括开发、流通、保有环节,前两个环节的税费包括房企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等,而房产税仅仅指向保有环节。目前,房地产开发和流通环节均征税,且税负过高,但保有环节则缺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