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马航事件之后:投资马来西亚楼市的问号

2014-11-27 10:24:02 来源: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年,碧桂园以1060亿元的合同销售收入,跻身房企千亿阵营。而其仅在马来西亚金海湾一个项目就收获了近70亿元的销售额,惹得艳羡的同行们竞相加入马来西亚淘金之旅。

  然而,在马来西亚经历一轮房价暴涨过后,当地政府出台新政策,通过抬高购房门槛防止外国开发商大举进入。而马航事件令中国人赴大马旅游锐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七个月,碧桂园金海湾项目的合同销售额仅为8.11亿元。

  今年年中,碧桂园主动调整海外战略。碧桂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碧桂园的海外投资占比将由年初所说的1/3减少至1/10以下。

  对于不可预知的风险,须有准备充分的预案。

    2014年风险突至

  自2012年初进入马来西亚发展以来,碧桂园的海外业务正式拉开序幕。2013年8月,碧桂园在新山的金海湾项目热销,去年8月11日开盘后一个月销售额逼近70亿元,超过了新山全市一年的销售金额。

  碧桂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金海湾项目开盘后2个月内,曾组织了3万名中国客户到金海湾看房。买家方面,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中国大陆人各占三分之一左右。

  然而,今年3月份突发的马航事件,对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销售项目造成直接影响。从北京飞往吉隆坡的航班大幅减少,碧桂园在组织大量中国客户来到马来西亚看房上开始变得艰难。据马来西亚女导游协会表示,5到10月是中国民众的出游旺季,但中国访马旅行团量却比过去同时期减少约七成。

  当地政府调控政策的收紧,也对中国房企发展海外业务时构成潜在风险。今年2月,马来西亚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宣布,自3月1日起,外国人在马来西亚联邦直辖区购房置业的门槛从50万林吉特(约合95万元人民币)提高至100万林吉特(约合190万元人民币),不动产所得税比例提至30%。而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于今年9月再次推出购房新条例,雪兰莪州每个地区外国人的购房门槛提至100万~300万林吉特(约合190万~570万元人民币),部分区域外国人购房门槛较此前提高近一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投资的3个大型项目中,除了位于柔佛州新山的金海湾,其余两个项目均在雪兰莪州。新政策的出台无疑对碧桂园的项目销售雪上加霜。

  碧桂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7月,金海湾仅实现8.11亿元人民币的合同销售。另外合营项目(公司占55%),位于雪兰莪州士毛月的碧桂园钻石城2014年1至7月取得了3.19亿人民币的合同销售。从去年11月开盘,钻石城累计合同销售为4.64亿元人民币。

  马来西亚的楼市今年以来也开始下行。由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公布的房价指数(Housing Price Index)显示,2014年排名前列季度,马来西亚全国房价涨幅近四年来首度回落至8%,而2013年的每个季度,马来西亚的房价涨幅均超过9.6%,达10.7%。

  不过,碧桂园在澳大利亚的项目进展顺利。6月28日,澳大利亚碧桂园悉尼莱德花园开盘,开盘当天销售额超10亿元人民币。11月15日,莱德花园二期开盘当天销售总额接近7亿元人民币。

  碧桂园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都属于英联邦国家,法律体系比较接近。马来西亚华人比较多,且经济实力很强大,与华人的沟通不存在文化障碍;澳大利亚是海外投资、移民的热土,而碧桂园项目位置优越,市场不用发愁。

    调整海外投资比例

  2013年以来,除了碧桂园,富力地产、绿地集团、雅居乐和新华联等房企也纷纷在大马投资。其中,富力地产以85亿元人民币收购马来西亚一幅土地,可售面积达350万平方米。

  国际局势与调控政策的双重风险,让中国房企不得不谨慎对待海外市场投资。碧桂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公司的海外战略,其海外投资将控制在总投资的10%以下;国内业务仍是主战场,约占九成或以上。

  作为先行者,碧桂园在海外投资中有哪些经验和教训?碧桂园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坦言,首先是海外的销售,在概念上和国内有一些差别,如果不了解细节,可能会出现数字上的失误。比如在前期的认购或签约过程中,海外对消费者的保护是非常充分的,如购房首付和违约成本非常低,这会导致出现认购和签约大比例不符的情况。

  此外,海外销售会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受外汇、出入境管制、个人征信在当地能不能贷到款等问题的制约,销售过程更复杂,卖了楼以后还要涉及一系列服务的跟进。

  程光煜说,从2013年到2014年,碧桂园对海外项目数据的输出更加审慎,比如要等到所有的手续办完了、按揭等方面都没问题了,才会纳入正式通报的数据中。

  在开发成本方面,碧桂园在国内普遍采用的是产业链纵向一体化模式,这种模式在海外受到很多的限制,比如一些劳动建设工人是华人,去海外要解决签证,还有材料厂商的通关,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率先走出的碧桂园对国际化的体会更深了一层。该公司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企业国际化应包括管理、生产、销售、融资、服务和人才的国际化。比如人才国际化,就需要引进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人才;碧桂园在澳大利亚的建筑合作方是当地的建筑设计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碧桂园已成立了海外事业部,专门负责海外业务的管理和协调。公司也打算聘请外部顾问,对公司的海外风险控制进行评估。截至目前,碧桂园海外有产品在售的有两个区域,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市场正在积极拓展之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