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多个老小区难办房产证 大多数为历史问题

2014-11-11 10:28:00 来源: 大众网

  11月3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披露,到目前“已妥善处理城市无证住宅总量的10%”。房子是居民安居的大事,今年,《中共济南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向群众承诺,解决重点历史问题。为落实这一要求,济南成立了解决城市建设历史问题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妥善处理国有土地上历史无证住宅问题的意见》,从2014年起,集中解决市辖各区(含高新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历史无证住宅确权问题。

  槐荫区景绿苑 (论坛)小区住了11年办不下产权证

  “住了十几年,我家房子啥时候能有证?”这是无证住宅居民心里的疑问。近日,记者对部分无证住宅进行了实地探访。

  “2003年买的商品房,11年过去了,房屋产权证却一直办不下来。”市民李先生说,他84岁的老母亲住在槐荫区景绿苑小区,老人每天都盼着能在有生之年拿到房产证。

  11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德裕路的景绿苑小区。小区规模挺小,只有三栋楼,从暗红色的外墙可以看出房子有些年头了。

  一位70多岁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在2000年2月购买了该小区的房子,“当时是数一数二的好房子,院内绿化好,有传达,还是现房,我们家一下子买了两套,一套我们老两口住,又贷款买了一套给孩子。”如今这位老住户很后悔,房子一直办不下房产证,“买房时承诺6个月之后办证,购房合同上都写着呢,可到现在也没办下来!”

  景绿苑小区原来是个封闭式小区,建设门前的德裕路时,小区院门拆了一直也没有重建。“成开放式小区了,我家电瓶被偷了两回,收破烂的随便进,比自由市场还自由!”一位上了年纪的女住户对小区的安全很不满意,她一直想在别处购买房子,可办不下房产证,房屋买卖成了问题。

  这位女住户说,不少邻居当初购买的都是90多平米的小户型,如今想改善居住环境换个大房子也没有办法,“前几年有人改合同卖房子,这两年房子很难卖出去了。4楼有套房子,来看的人不少,可两三年了一直没卖出去。”

  反映问题的李先生说,小区建设单位是槐荫区房管局下属的一家开发公司,“冲着对政府的信任才买的,没想到至今未拿到房产证,反映了好多次也没有结果。”

  李先生告诉记者,景绿苑小区建设时,其土地出让方将土地证抵押给银行后携款出逃,目前鉴定为刑事案件,还没有破案,所以到现在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

  目前,小区建设方正在依据国有土地上的无证住宅历史领导小组的相关政策,向所在办事处提交了相关资料,等待反馈是否能办理房产证。

  天桥区石桥小区住上楼房心里却不踏实

  “住了平房盼楼房,住上楼房盼产证,盼来盼去啥时候是个头啊?”胡先生说,他是济南保温瓶厂的拆迁户,2000年安置到天桥区石桥小区14号楼,拆迁单位为济南市拆迁服务公司,可房子至今没有发放房产证。

  11月5日晚,记者来到天桥区石桥小区,14号楼在一段狭窄的商业街尽头。经了解,胡先生现在居住的房子是“产权置换”来的。

  据参与产权置换工作的杨先生介绍,他们是济南保温瓶厂的职工,一开始住在花园路242号的职工宿舍平房区,房子破旧成了危房,可企业难以出钱改造,“后来找到了拆迁服务公司,用平房区的土地置换,他们给职工提供新的居住地,每户置换50平方米,超出的现金补偿,单位之间签署了置换协议。”

  搬出破旧的平房住上楼房,当时职工很高兴地同意了产权置换。

  2000年11月26日,保温瓶厂职工从花园路242号平房宿舍搬到了石桥小区,如今还有72户,其中13号楼60户,14号楼12户。就在搬迁新房没多久,济南保温瓶厂在当年的12月30日破产了。

  杨先生说,按约定,过了一年房产证依然没有办下来,居民找济南市拆迁服务公司领导协商,得到的答复是“等等,再等等”。

  “14年来,我们住户一直不断地找。”杨先生说,没有房产证,房屋就无法合法地进行买卖,更让人担心的是,当时只有单位对单位写了置换协议,“居民手里什么凭据也没有,住得很不踏实。”

  由于房子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石桥小区13号楼和14号楼也无法办理用电一户一表和集中供暖,这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啥办不下房产证,到底哪里卡壳了?胡先生一肚子疑问,多次反映得到的答复都是“等”。

  11月6日,记者联系到济南市拆迁服务公司产权产籍部的工作人员。“小区居民是置换过来的,当初和厂里签署的合同,没有和住户签,目前无法按政策走。”工作人员建议,济南保温瓶厂的上级主管部门给市里打报告,说明情况,请示如何处理。

  槐荫区刘堂小区6栋楼上只有7户居民有房产证

  市民张先生于2000年购买了槐荫区刘堂小区8号楼一套住宅,现在想改善一下居住条件,把房子卖出去。今年9月,他去市房管局办理网签和过户手续,但却因为是“国有土地”不能过户。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小区居民已经入住12年,房产证却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

  12年了仍然没有房产证

  11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刘堂小区,小区位于二环西路东、经六路北。小区配套既方便又成熟,菜市场上熙熙攘攘,很有人气。

  住在小区十几年的老郭,这时正在菜市场上溜达,和买馒头的街坊聊天。一提起房产证的事儿,他就气不打一处来:“我们这房子是2002年住进来的,到现在12年过去了,仍然没有房产证。”

  老郭说,他们之前住在经六路南的刘堂村,后来旧村改造,就来到了刘堂小区。最初在自己的自留地上,老郭和周围的邻居们都住着二层小楼,楼下是门头房,日子过得“挺恣儿”。当时老郭的房子土地使用证、房产证等证件齐全,“手中有证,心中不慌”。

  可是一纸拆迁令,把老郭和村民们的房产证都收上去了,之后经过了5次辗转搬家,老郭住上了改造后的新房。当时没有发房产证,大伙也没有在意。一年两年过去了,三年五年过去了,房产证一直没有音信,老郭和村民们开始惶恐起来。

  “住着不踏实。”老郭说,前一阵从报纸上看到,自己住的这一片,可能很快又要进行改造了。可是现在不仅没有房产证,更没有购房合同、协议之类的证明材料。老郭担心,这次小区要是被“改造”,小区住户岂不是都成了“黑户”?

  “刘堂小区10号楼到15号楼的这6栋楼上,只有7户办下来了房产证。”老郭是小区的“明白人”,之前也问过有关部门,啥时候能发房产证?可是一拖再拖,到现在也没有拿到手。

  没有土地证明没法交易

  “2000年我购买了刘堂小区8号楼的一套住宅,当时发了房产证。”张先生说,“今年9月我去济南市房管局办理网签和过户手续。”一说起卖房子的事儿,张先生情绪就有点激动。

  张先生说,当时去房管局过户的时候,柜台工作人员说要落实一下房屋的土地性质。后来又说,他们已向市国土局发函了,让等上两三天时间。

  “但到现在已经过了四五十天了,仍不给办理,实在让人着急上火。”张先生说,和他一样情况的还有好多邻居,他们得到的一致答复是“刘堂小区为国有土地”。但是近几年该小区已正常交易很多套房子,大家都是拿着房产证去市房管局办理即可,并没要求落实什么土地性质。

  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济南市房管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房屋登记办法》等的相关规定,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如土地性质为国有,须提交该宗土地为出让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或相关证明文件;如为宅基地,须提交宅基地使用权证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同意转移的证明等材料。

  “可是当时拆迁的时候,并没有给我土地证啊。”张先生说,自己也理解有关政策,但当时旧村改造的时候,并没有给土地证,也无法提供土地证或相关证明文件。

  相关链接:解决无证住宅得走啥流程

  目前,济南成立了济南市解决城市建设历史问题领导小组,市领导小组下设联合办公室,负责研究明确市区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分工及处理历史无证住宅问题的工作流程、申报要件、审核标准、办理要求等事项。

  解决无证住宅的工作流程有申报、受理、初审、复核、整改确认、申请办证等程序。

  申报由建设单位持项目立项、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材料,向区办公室申报;建设单位无从查找的,由区办公室组织业委会或居委会集中申报,购房人身份由区办公室审查认定。

  区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对不属于意见使用范围的项目及已纳入刑事案件处理范围的项目,不予受理,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工作;对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进行受理登记并按照项目已有手续情况分类建档立卷,报到市联合办公室进行复核。

  最后市联合办公室审查核实后,出具准予房产确权登记的证明材料,申报单位持证明材料、房产测绘实测报告等相关材料到市房管局办理房产证。

  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获悉,国有土地上历史无证住宅发证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高新区康桥颐东 (论坛)、长清区书香门第 (论坛)、市中区他山花园 (论坛)三个项目已完成房产“大证”办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