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买房“赠送面积” 小心被“馅饼”砸晕头

2014-11-06 06:51:28 来源: 重庆商报

  购房赠送面积,已成开发商卖房的常规手段。赠送面积本是好事,但也可能成为“灰色空间”。近日,家住渝北区的郑先生就遇到了这事:开发商承诺的赠送空间却被邻居抢先占用,邻里间因此发生了矛盾。

  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因买房时被“赠送面积”砸晕头下叉,最终引发不少问题,比如赠送面积变公共空间、引发质量纠纷、安全隐患等。

  事件

  赠送面积被邻居占用

  2007年,郑先生在渝北区一花园小区买了一套跃层,2008年接房。去年8月,郑先生着手装修新房。

  “本打算过年前装修好。”郑先生表示,但装修时发现,新房有一块空间被隔壁邻居5-4占用了。那是开发商承诺赠送给每个业主的5平方米,该空间位于每户二楼空间走廊过道的拐角处,原本打算做个衣帽间,却不料邻居占用并早装修好了。

买房“赠送面积” 小心被“馅饼”砸晕头X

  争执不下引邻里矛盾

  郑先生表示,本属于自己的居住面积被邻居占用,邻居应整改拆除。于是,郑先生找到小区物管,得到了邻居的联系方式。但邻居却在电话里明确表示,那里属于公共空间,早装修好不可能拆除。由于开发商空间划分不清楚,属于无意占用,愿意赔偿郑先生5000元。

  不过,郑先生拒绝了邻居的提议。郑先生告诉记者,物管告诉他,5-4业主装修时,物管要求其整改,并发了整改通知书。小区物管表示,该空间未进入业主公摊面积,没有归属业主,5-4业主是对“灰色空间”的非法占用。

  郑先生多次联系5-4业主,要求其整改拆除,但对方不愿出面协商。郑先生表示:“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当面谈谈,毕竟以后是邻居,不要把关系弄得太僵。”

  记者尝试拨打5-4业主电话,可一直未接听。截至目前,郑先生因“灰色空间”的争执问题,只能简单装修。

买房“赠送面积” 小心被“馅饼”砸晕头X

  调查

  买房“送面积”3大“馅饼”变“陷阱”

  市民在选购房屋时,一般会被销售人员抛出的“赠送面积”吸引。而赠送面积真的就是天上掉馅饼?记者调查发行了3大类赠送面积引发的问题,市民购房时请多加小心。

买房“赠送面积” 小心被“馅饼”砸晕头X

  1口头承诺

  赠送阳台变成公共走廊

  2011年,家住重庆黔江区的肖先生准备装修新房,发现开发商口头承诺赠送的生活阳台没了,竟变成了公共走廊。更让肖先生气愤的是,他家的水表和电表也裸露在公共走廊上。

  肖先生家住15楼,他介绍,他们大楼共33层,每层的6号户型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随后,肖先生和其他各层业主找到开发商理论。最终,开发商提出,允许每层楼的6号业主将带窗户的墙面打通,将走廊封闭起来,合理利用。不过,考虑到通道光线问题,业主不能将走廊封死,只允许安装栅栏,且不允许用布之类的材料遮住。

  “过道上就能看到家里情况,让人感觉很不自在。”肖先生表示。

买房“赠送面积” 小心被“馅饼”砸晕头X

  2质量纠纷

  赠送厕所漏水引发纠纷

  今年初,家住沙坪坝的张先生搬到新家不到半年时间,就发现次卧旁的厕所漏水,楼下业主多次找上门。张先生无奈联系到开发商,开发商多次上门维修,但没能彻底修好。最终,开发商以其厕所为赠送面积,且张先生装修破坏了防水层为由,拒绝再维修。

  “我女儿的卧室就在边上,严重的时候,水都能浸过去。”张先生表示,最终,他只得对厕所重做防水层和装修。

买房“赠送面积” 小心被“馅饼”砸晕头X

  3安全隐患

  赠送房间悬空不敢当卧室

  2011年,杨先生用全部积蓄买了套110平方米的商品房当婚房。开发商当时承诺赠送一间15平方米左右的卧室。

  2012年,杨先生总算见到了新房,可让杨先生大吃一惊的是,开发商承诺的赠送卧室居然有两面没有墙。因为杨先生家在高层,俯看很是吓人。

  “房间就像悬空的一样,就一块水泥板,下面都是空的。”杨先生说,他找到开发商,要求补上没有砌的两面墙。开发商则以属于赠送面积为由,拒绝修补,并表示没有封还可改成大阳台。

  “下面是空的,人住里面心理不踏实,只能放杂物。”杨先生介绍,最终,他只得请装修工人将墙补好,作为杂物间。

  重庆建筑工程师林先生表示,一些开发商给大户型客户赠送房间,赠送部分为楼宇结构连板,如果钢结构在连接方向不受力,结构连板就不受力,在上面搭建房间非常危险。因此,开发商在业主购买之前,一般会说明其房间结构,并提醒不能过多受力,提醒业主谨慎装修。而业主也不要被赠送面积冲昏了头,盲目利用。

买房“赠送面积” 小心被“馅饼”砸晕头X

  微调查

  你怎么看赠送面积?

  黄女士(45岁):我家买的是100平方米的房子,赠送了15平方米。当初就是因为赠送了一个很大的入户花园才买。现在住着觉得还是挺划算。

  丁先生(25岁):假如有赠送面积的话,走正常程序还是更能让我下单。不过,对赠送面积写个合同。

  网友napoline(28岁):赠送再大,也不算在产权面积里。将来换房时,按产权证面积算,要价暴高,怎么脱手啊。少要点的话,等于现在的赠送面积我又转赠给别人了,不划算。

买房“赠送面积” 小心被“馅饼”砸晕头X

  支招

  赠送面积写进

  合同或出具证明

  针对开发商卖房赠送面积的问题,重庆市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明兵表示,如今,开发商赠送面积主要停留在广告宣传方面。一般情况下,赠送面积包括三种,一是真正赠送,即在合同的购房面积里送一部分;二是所谓赠送,即本就应该是购房者的住房面积说成赠送(阳台一半);三是业主公有部分赠送(绿地)。

  如果在购房合同里没有明确注明赠送面积,只是凭开发商口头承诺,则不能作为合同内容,即不能受到法律保护。要受到法律保护必须满足两点,一是约定有效,二是能举证。因此,购房时,针对开发商的口头承诺赠送面积必须写进购房合同,如果开发商不方便写进合同,则要求开发商单独出具证明,这样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天一府

新城·天一府

23000元/㎡

锡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