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先验房还是先交钱?

2014-01-12 06:57:15 来源: 都市快报

  业主质疑收房“行业潜规则”

  工商消保科:先收房后验房属霸王条款

  当楼盘进入集中交付的高峰期时,大家可能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流程:交钱、拿钥匙、验房。想先带验房师看房?不交钱不签字是肯定拿不到钥匙的。这似乎已经成为楼市约定俗成的潜规则。

  然而,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对这个规矩说不。先验房还是先付费,这几年也逐渐成为房产交付的争议焦点之一。不少购房者们觉得,既然房款早都交齐了,为什么不可以先仔细查验一下自己的房子,再交接签字?为什么非要先交钱签字收房后,才能验房。

  交付时遭遇“行业规矩”

  住在紫金港的葛老师,去年年初陪着朋友去看房,最后自己掏钱买了套西溪板块的公寓。首付、按揭都很顺利办了下来,等到了2013年12月底,房子也正式交付了。

  收新房,对谁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可葛老师对着手上的交付流程通知,却皱起了眉头。“按照流程要求,我要先验证并签订商品房交付书,然后款项结定,接着是交物业费,最后才可以去验房。”

  葛老师认为这个流程有问题。“一旦我签订交付书,就是认同这房子。万一我之后验房时发现了问题,而开发商和物业又相互推诿、拖着不给解决,我就完全陷入被动的局面。”葛老师认为,签字是具有法律效应的,签字后就算发现问题再多,也无法理直气壮维权。“开发商完全可以说,‘你都签字认同了,我们只按合同办事’,这样我就没有任何办法了,这个‘规矩’,完全违反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抱着对收房流程的怀疑,葛老师前往楼盘收房。由于是集中交付高峰期,交付中心挤满了收房的业主。

  “您是来收房的吗?请按照我们的流程进行,先到这边验证。”葛老师在验证身份后,拒绝在交付书上签字,提出要先去验房。“我约了验房师,想要先看房。”

  工作人员并没有直接回答葛老师的要求,而是重新将交付流程讲解了一遍。然后再次让葛老师签字。

  不过,葛老师坚持要先看房。这次,工作人员没再说什么,让葛老师稍等后,就先离开了。

  “等了大概五分钟的样子,来了个领导,把我带到一个没人的角落,一开始也是解释他们的流程,看我还是要求要看房时,才同意可以先看房。”葛老师说,如果不是自己连续三次提出异议,并坚持要求,开发商完全就想蒙混过去。

  “他们最后和我说,公司也同意可以先看房再走流程,那为什么一开始不痛快答应我的要求呢?而且又为什么要把我带到无人角落后才答应先看房的要求呢?”葛老师觉得,开发商是明知这样的“行规”不公平,可又不希望更多的购房者发现,才这样遮遮掩掩。“这种行规就是霸王条款,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法律法规对收房流程进行规范。”

  双向交付通道一直开通

  该楼盘的营销总监表示,开发商在交付过程中,的确有同样的内部流程,可这样并不是必须遵守的,如果业主提出异议,完全以客户意见为重。

  “在整个交付过程,我们从来没有说不签字不可以验房,这完全可以先验房再签字的。这是一个双向通道,每个业主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流程。”

  不过该总监承认,第二个交付流程并没有刻意去通知业主。“因为我们这次集中交付了80%的房源,人很多,而验房现场离交付中心距离很远,如果来回奔波,比较容易引起混乱。”

  该总监还表示,交付中心除了开发商外,还有物业、工程部的工作人员,业主先签字,再缴纳相关款项,最后带着工程部的人去验房,这样的流程是最简洁顺畅的,可以加快收房时间。“我们在现场安排了3个收款人员,4个签合同的,15-30个工程部的,就是为了保证业主随时可以验房。”

  “不论是先验房再缴款,还是先缴款后验房,都是业主的权利,我们不会干涉。”该总监说,之所以会选择先缴款后验房这个流程,也是为了业主考虑,很多业主一直关注着房屋建设,经常来查看,在交付前就已经了解房子状态了。

  不过也有不少该楼盘的业主对这句话提出了异议,张先生是淘宝的员工,就在这家楼盘对面,经常会去工地晃晃。“我的确经常看房子,可看的都是整个工程进度,小区外立面和绿化的建设。房屋内部就没看过了。”

  行业惯例是为了督促业主交物业费

  正赶着给新房装修的李女士,也遭遇到了同样的麻烦。在交钱和验房的先后顺序中,被开发商缠了很久,最后败在了销售的嘴皮子下。

  李女士的房子在九堡,收房的过程走的也是“行规”,先资料审核,然后补差价,再交物业费、维修基金,签合同最后才是验房。

  “虽然后来验房子时没什么大问题,可还是很不舒服。先验房这是业主的自我保护,开发商为什么就是不同意呢?”李女士颇为郁闷。

  该楼盘的销售经理表示,之所以先交费用拿钥匙,也是为了便于业主入户看房、缩短等待时间。如果先验房,业主要来回多拿几次钥匙,比较耽误时间。

  “交付手续很多,分为开发商和物业两部分,如果先验房再走流程,业主要跑三遍,很容易就引发混乱。”该经理表示,无论是先验房还是后验房,开发商工程部的人、销售员、物业都会陪同业主一起验房,并签署房屋交接单。如业主提出房屋有相关质量瑕疵问题,公司会在与业主约定的时间内及时完成维修,不影响业主正常入住。“当然,如果业主强烈要求先验房,我们也会同意的。这并不是强制要求的。”

  至于开发商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这样的流程,该经理表示,先交钱后验房这只是“行业惯例”,目的是为了督促业主交钱。“很多业主也会随便找一些房子的小问题,然后赖掉物业费,我们也是没办法才这样的。”

  工商提醒:验房必须“顶真”

  那么,按照规定,到底是先交费领钥匙还是先验房?记者找到了杭州住建局,市场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正常来讲,应该是先领了钥匙看了房子以后再交纳其他相关的费用,但是因为目前对这个流程方面并没有硬性的规定,他们暂时也没法监管。

  “北京在2008年出台了硬性规定,明确购房者验收程序,购房将禁止先交钱后验房。但杭州目前还没有。”市场监管科的工作人员说。“在没有具体规定时,首先要看购房合同,业主若想维权,在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就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购房人必须要先验房。”

  而杭州市工商局消保科的工作人员认为,在买卖合同中,“先验后收”是通常的交易习惯,“先收后验”的交易习惯也存在,但这是一种非正常现象,具有典型的霸王条款性质。不通过验房,买房人的知情权无从保障,“先收房、后验房”的霸王条款,完全剥夺了购房者的知情权。

  消保科的工作人员为购房者支了几招:在收到开发商发出的交房通知单后,一定要“顶真”,能做到以下几个步骤,保障自己权益。

  首先,查看资料,资料包括:房屋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竣工验收备案证》、面积实测表、管线分布竣工图(水、强电、弱电、结构)。

  其次、除了和物业及开发商工程人员一起验房外,找一个验房机构,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和相关法规规范,查验房屋及附属设施质量、室内有害气体是否超标及小区环境等。

  最后、对验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质询、改进意见或解决方案后,必须要物业予以认可签字。等开发商在一定期限内解决验房中存在的问题后,再次会同物业验房,确认没有问题,最后领取住宅钥匙,并签署合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