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居住证不标有效期 三年居住期如何认定?

2014-01-09 09:28:0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今年,符合条件的非粤籍考生,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职类高考,深圳全市报名144人,结果只有48人通过,96名考生资料审核通不过,很多考生都因为居住证不符合规定将失去高考资格。按规定,考生父母须持有“广东省连续3年以上居住证”。宝安职业技术学校高考班学生晓嘉就是不幸的考生之一(详见南都昨日报道)。

  晓嘉的父母郭建勋夫妇,来深圳打拼已经21年了,晓嘉在深读书也超过10年,夫妻俩的居住证领证至今也都超过3年,甚至2012年11月郭建勋还用该居住证买了车,然而到了孩子申请异地高考审核的时候,却被一个至今他都搞不明白的理由给否决了。

  为何居住证办理时,未告知外来务工人员证件是临时证还是长期证?为何居住证不标注有效期?“异地高考”设置的门槛是否过高?郭建勋夫妇的疑问,也是众多非粤籍考生家长迫切想知道的答案。截至发稿时,市公安局仍未就上述问题作出回复。

  追问A

  10年有效期 为何通不过?

  据郭建勋介绍,妻子薛建中的居住证是在2010年11月12日办理的。当时大街小巷都在查居住证,要求外来务工人员都要办理居住证,很多地方治安员直接守在小巷门口,查到没有居住证的,就让你去照个相,交20元就给办理。担心被查到惹来麻烦,妻子就去塘尾派出所办理了居住证。薛建中表示,印象中办证的时候,工作人员并没有告诉她办理的是临时居住证,有效期只有半年,所以她一直用着。

  2013年1月初,薛建中想去香港买点东西回家过年,所以到宝安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办理港澳通行证,被告知其居住证是临时的,必须办理10年有效期的居住证,才能在深圳办理港澳通行证。而办理10年有效期的,并不需要进行换证,只需要其所在的公司上网申请就可以了。

  随后,薛建中就通过公司申请了10年有效期的居住证。“我觉得很神奇,申请了10年有效期的居住证,居然连证件都不需要更换,还是原来的证件。”郭建勋说,当时一家人也没在意。

  2013年12月31日,因儿子申请在深高职类高考被学校告知居住证审核未通过,郭建勋拿着妻子薛建中的居住证到塘尾派出所去查询,资料显示其领证时间是2010年11月12日,居住证有效期至2020年11月12日,居住证的有效期为10年。按此计算,妻子的居住证有效期就是从领证之日算起,到2020年11月12日结束,期间应该都是有效的,“这张证是10年有效期,如果中间有无效期,那怎么算?”郭建勋气愤地说。

  郭建勋认为,不管是办证时间算起也好,还是如今妻子这张居住证的有效期来算也好,都是符合规定的“连续居住3年以上”的要求,而其审核通不过的理由“2011年05月16日临时居住证转终止功能居住证,2013年01月05日临时或终止功能居住证”,他在派出所里也查询不到,“难道居住证信息,在公安那里还是秘密?”

  追问B

  若居住证失效 为何能买车入户?

  “既然我的居住证是终止功能居住证,审核不通过,那为何我买车入户的时候,又是可以的。”郭建勋说,宝安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告诉他,说他的居住证是终止功能居住证,也是不符合要求的,他很愕然,自己用了4年多的居住证,居然已经失效了。

  郭建勋表示,自己的居住证是2009年8月份,报名学车的时候驾校帮他办理的,当时交了150元的费用,领到证的时候,也没有人告诉他,居住证是临时居住证,有效期只有半年。

  2009年9月份,他用居住证买了排名前列辆车,这时应该是在居住证的有效期内,其间他还到福永桥头出租屋租赁管理站,将居住证的地址,改成福永的家庭地址,当时也没人告诉他居住证过期了,出租屋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只是将他居住证的地址改了。

  郭建勋表示,如果他的居住证是临时的,只有半年有效期,那么也应该在2010年1月14日就已经过期了。然而,2012年11月21日,他还用这张居住证买车入户,“既然是无效的,为何还能买车入户,而现在孩子考试资格审核就通不过了。”郭建勋说,在自己为这个城市做贡献的时候,居住证就有效了,而等他的孩子要享受到这个城市的福利的时候,却说“不好意思,你的证审核通不过”。

  追问C

  居住证存缺陷 为何不标有效期?

  “如果说居住证有有效期,一看就能看得出这张居住证什么时候就过期了,临时居住证跟长期居住证不一样,或者到期了公安部门告知了我,而我没有去办理,那是我的问题,我一点都不怪他们。现在居住证上连个有效期都没有,临时的跟长期的都一样,你让群众怎么去分辨。”郭建勋说,在办居住证的时候,也没有人告诉他,他们办的是临时居住证,只有半年的有效期,结果还傻傻地一直揣兜里用着。

  南都记者发现,郭建勋的临时居住证跟其妻子的10年有效期的居住证,除了信息不一样外,几乎看不出有任何区别,而居住证上只有领证的时间,并没有标明该居住证的有效期,而居民常用的身份证和驾驶证,则都在证件上标明有效期。

  “既然居住证对于非深户有这么重要的作用,就算没有醒目的提示,作为发证单位,有必要向使用者进行电话或者短信息的提醒,比方说,你的居住证已经过期,请过来续签之类的话。”郭建勋说。

  追问D

  异地高考门槛是否过高?

  郭建勋表示,一个新政的出台,应该是惠及绝大多数的人,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144名非粤籍考生报名在深高职类高考,居然有96名不合格,不合格的人数达2/3,显然说明当时政策设置的门槛是存在问题的。难道出台一个这样的“喜人”的政策是为了刷下更多的考生吗?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承受坐过山车式的“由喜而悲”的情绪刺激吗?

  在审核中,有没有必要非得这样把居住证抬到“一票否决”的地步?郭建勋认为,设置这个门槛,其实无非想要证明考生的父母在深圳工作或生活了三年以上,而证明在深工作生活的手段有很多,比方说社保,比方说孩子本人的学籍证明,等等。显然,居住证只能起到一个附属证明的作用,但现在居然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我个人觉得这是不恰当的,有故意抬高门槛、阻拦或者拒绝异地考生参加高考之嫌。

  [并非个案]

  居住证过期市民蒙查查

  市民林先生2010年来深圳工作,住在罗湖区红桂路武警六支队大院,居住后不久,其所在的小区物业管理处通知他需要办理居住证。按照管理处的要求,林先生填写了表格和相关证件,缴纳了20元费用后拿到临时居住证。全程委托物管办理,拿到居住证的时候,也没有人告诉他居住证是临时的还是长期的,有效期有多长,“毕竟平时用得少,也就没有留意”,林先生称。

  昨天,看到报道后,林先生赶紧把居住证上网查询了一下,竟然发现,他的居住证已经被终止功能,“办证3年多,还没用过,就已经过期了,要不是今天看了报纸,查了一下,我还不知道呢。”林先生感叹。

  按照相关要求,持有深圳市临时居住证及终止功能居住证,在单位就业,且正常缴纳社保时,可由工作单位在“深圳市居住证就业登记网上申报系统”“居住证办理”中“申请类型转换”,24小时可转为深圳市居住证。

  跟林先生同样情况的还有住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一社区的王先生,他的居住证也是在2010年底办的,有一次碰到治安员,检查后发现他没有居住证,于是让他去照相,并交了20元,办了一张居住证,昨天下午,王先生查询后发现,自己的居住证已经过了有效期,是张终止功能居住证。

  深圳市公安局一名户籍民警表示,居住证的主管和受理机构都是公安部门,办理的依据则是《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居住证分临时和长期两种。《深圳市居住证》长期居住证自签发之日起,有效期为十年;临时居住证的有效期为六个月。居住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持证人应当在有效期满前十五日内申请延期。《深圳市居住证》每次延期为十年,《深圳市临时居住证》每次延期为六个月。居住证有效期届满后未延期的,自动终止使用功能。

  市招考办

  要求考生补充材料再次送审

  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144名非粤籍考生只有48人通过在深高职类高考审核,96人审核不通过,并不等于这96名考生就失去了在深参加高考的机会,这只是排名前列次审核的结果,未通过审核的考生中,均有一项或多项材料不符合广东省规定的报考条件。其中,居住证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主要是因为所提交的居住证不符合广东省规定的“有效期截止至当年高考报名规定时间,已连续3年以上(含3年)”的要求。还有个别考生可能因录入信息有误而未通过审核。

  该负责人表示,市招考办已于2013年12月30日将各部门审核的结果反馈到各中职学校,并要求各学校及时告知相关考生。由于今年是非广东省户籍随迁子女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排名前列年,加上广东省相关实施办法出台较晚,我市已在反馈排名前列轮审核结果时通知有关学校,允许未通过排名前列轮审核的学生,于2014年1月6日前补充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或对录入有误的信息进行修正,各学校将补交的材料报送市招考办,市招考办汇总后再分别送交市里有关职能部门再次审核。

  [南都调查]

  华强职业技术学校

  十余非粤籍考生未通过高考审核

  “没有人来告诉我怎么办”,华强职校高三学生莎莎说,如果提前知道会通不过深圳高考的审核,她也会考虑转学到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参加高考,而现在各个省份的高考报名也都差不多结束了,想转学已经来不及。“现在说什么都晚了”。而且因为读的是职业高中,很多学校专业都不一样,想转学是极其困难的。

  莎莎:不知道该继续复习还是放弃

  莎莎说,她前两天因为父母一方的社保差了四个月不到三年而被通知没有通过高考的资格审核。“他们并非没交社保,而是在深圳工作的这20年里陆陆续续在交,中间有过间断而已”,莎莎委屈地说。

  在这之前,为了通过这次的高考审核,她跑了很多趟去办理证件,“大概需要父母的五六个证件,劳动合同、居住证、房产证、租赁合同、社保等,一遍一遍地去跑,程序真的很多,一会说行一会说不行的,很是折腾”。当广东省户籍的同学都在紧张备考的时候,她却为了办理这些证件而东奔西跑,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结果又等到一个不能参加考试的结果。

  从小就在深圳长大的她,早已把深圳当老家,对这里很有归属感,并不太愿意去别的省份读书。但不管去哪里,莎莎说她还是希望能够读大学,虽然只能考大专。据她介绍,深圳的两家专科学校都只招收深圳户籍的学生。而她就算是通过了审核也只能读广州和本省其他地区的一些大专学校。即便如此,她还是一直都很努力地在学习,梦想着去广州读大学。

  知道审核结果的时候,“一下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莎莎说,不知道该继续复习备考还是干脆放弃。周围一片紧张的学习氛围,而她却突然变得迷茫,不知如何是好。看到同班另一名省外户籍学生通过了审核,自己更加难过。她还听说,隔壁班有一名同学因为没有通过审核而请假了已经差不多两个星期,放弃学习专门去办证件。

  父亲仍在努力补办社保证明

  然而莎莎的爸爸周先生并没有放弃努力,他还在想方设法补上差了四个月的社保。

  周先生夫妻二人来深圳已近20年,莎莎也从小就在深圳长大。他们虽然没能入深圳户口,但一直都在深圳工作生活。社保也一直在交,只是因为工作等原因,陆陆续续没能连续交。但他们还是觉得莎莎符合随迁子女参加高职类高考的政策的,“事实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被几张证明卡住了”。

  据了解,深圳华强职业技术学校高三年级共12个班,每个班都有两三个省外户籍的学生,全校外省户籍学生共有30名左右。南都记者在华强职校竹香校区一楼公告栏看到,在学校张贴的通过高考审核的学生名单里,仅有11名学生,也就是说,被审核刷下来的占了大半。

  华强职校竹香校区校长刘力也曾透露有十几个学生没有通过审核,“原因多种多样,都是证件不齐,有些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正规职业,有些是没有居住证和社保”。这些学生有无其他办法参加高考?校长称这一审核条件是教育局和招考办的规定,他们也没有办法。

  深圳市第二职业学校

  37人申请在深高考仅5人通过审核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市第二职业学校37名非粤籍考生报名在深高考,只有5人通过,初次审核未通过的32名考生中,有17人的居住证审核未通过。家长则还在为考生的高考资格努力,市招考办表示,初次审核未通过的考生,并不意味着已经失去在深高考资格,已经让未通过初次审核的家长补充证明材料,再次进行审核。

  “异地高考”终于实现,对很多非粤籍考生来说是一大喜讯,但一纸“资料审核不过关”的通知让考生和家长又陷入绝望中。

  深圳市第二职业学校朱老师说,学校报名明年高考的学生人数大涨,从上一届的400人左右涨到今年的800人左右。报名的学生分成三类:深户、市外省内和省外户籍考生。前两类学生往年都有,报名可谓轻车熟路。但随着“异地高考”放开,在读的非粤籍学生有了宝贵的在广东高考的机会。

  “有些自知条件不符合的学生,主动放弃报名。最终进入‘高考班’并报名2014年高考的省外户籍学生,有37人。”朱老师说,遗憾的是在初次审核中,只有5名学生通过。另有15名考生的家庭租赁合同出了问题,还有17名学生因家长的居住证问题被“卡”。“租赁合同和社保的问题还有补救的空间,我们的学生已经补交上去了。现在就是居住证比较麻烦。”

  麻烦来自哪里?朱老师说,省里要求随迁子女父母持有广东省连续3年以上居住证,这次审核没通过的,要么是中间有中断的,要么是临时居住证过了有效期而家长还不知情的。

  “其实我们都会提前告知家长一些报考要注意的事项的。但今年省外学生报考是排名前列次,我们和很多家长也都不知道临时居住证还有有效期的限制,很多家长以为居住证在手里就行了。”朱老师说,校方已经和教育行政部门沟通此事,希望在公安部门和省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非粤籍考生申请在深高职类高考报名条件:

  ●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父亲或母亲持有我省居住证,有效期截止至当年高考报名规定时间,已连续3年以上(含3年)。●父亲或母亲在我省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费累计3年以上(含3年);●随迁子女具有我省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