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暂停了两年多 温州数千住户遭遇危房改造尴尬

2013-11-08 13:13:57 来源: 钱江晚报

  透过木框窗户间巨大的缝隙,阳光在昏暗的房屋中铺上了一条1米多宽的光道。65岁的孙玉兰踩在“吱吱”作响的地板上,在弥漫着霉味的空气中呆立着,忧心忡忡。

  这是孙玉兰的家,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荫溪潮埠村。早在2008年,这幢房子就被鉴定为D级危房,根据《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的规定,它属于危房中最严重的级别,不能住人。

  在藤桥镇,和孙玉兰家相似的危房有近千户。如果将范围扩大到温州市三区(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数量更大。温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市三区经鉴定审批的D级危房的新增数量在近2000套左右。

  而早在2011年5月,温州市三区已经停止了对D级危房的原拆原建审批,作为替代的农房集聚项目建设速度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些危房的住户们,除了整日担心自己的安危外,已无能为力。

  那么,这其中到底有何缘由?这些危房又该何去何从?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几十年前建的房子

    已出现拳头大小的裂缝

  见到孙玉兰时,她正坐在自家门前,对着一大塑料盆里的番薯洗刷着。番薯是自家地里种出来的,除了那块地,老两口仅剩的家产就是眼前的这幢房子。

  走进这幢两层楼的房子,随处可见斑驳开裂的水泥墙,裂缝从房顶延伸到了地上,长年雨水的浸泡使得裂缝周围遍布着一片霉菌。屋角的承重柱有道从上而下贯穿的裂口,的口子甚至可以伸进一个拳头。“一下雨,到处都会漏水。”老徐说,屋顶上的裂缝多得跟蜘蛛网一样。

  荫溪潮埠村的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的条件差,房子都是随便砌几块砖就造起来了。“在墙上掏几个洞,塞两根木头进去当横梁,上面再架上木板就成了二楼楼板。支撑到现在,这房子已经不行了。”老徐说。

  老徐家的西面住着他哥哥一家。越往里走,屋子越来越倾斜。更为严重的是,屋子里西墙向东倾倒,东墙向西倾倒,房间里到处可见竖着几根碗口粗细的木头,老徐说,这是为了起到承重的作用,怕房屋突然坍塌。

    D级危房暂停原拆原建

    房屋住人危险,却无法改造

  荫溪潮埠村位于温州和丽水的交界处,像老徐家这样的房子,并非个例。

  村干部程温敏说,村里一共有200多户人家,至少有10多户是D级危房。“有些人家至今仍然住在山上,情况更严重。”

  其实,为了能有间住得安心的房子,孙玉兰老两口一直在奔波。

  2007年11月,温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对老两口的房子出具了《危险房屋通知书》。

  通知书上明确写着:“经鉴定,上述房屋已属‘D级危房’。为确保安全,要求立即停止使用该房屋,将所有人员、财产搬离……”

  为了这份报告,孙玉兰花了9000块钱,差不多相当于一年的收成。原以为拿到报告就可以原拆原造了,但又因为经济上的原因延迟了老屋改建的时间。

  让他没想到的是,2011年5月,温州市为了确保市区“村房两改”工作,暂停了对市区(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危旧房改造原拆原建的审批。

  至此,这座危房,想重建也没办法了。

    集聚安置全部完成要等20年

    住户很受伤,提起了行政诉讼

  根据温州市规划局的统计,目前,荫溪潮埠村所在的鹿桥区藤桥镇有991户危房,涉及人口近4000人。不仅如此,在温州市的瓯海区、龙湾区,也存在着这样的D级危房。近一年来,鹿桥、瓯海、龙湾这三个区新增D级危房的数量有近2000套。加上前几年积累下来的,这个数字相当惊人。

  而政府推行的农房集聚安置项目的建设速度却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按照市里的政策,每年按照5%的数量推进,等全部安置完毕预计要花20年时间,期间这些危房怎么办?这种刚性需求怎么去解决?有没有一个缓冲政策去把这个矛盾慢慢化解开?”藤桥镇双桥社区管委会副主任章永平说。

  记者了解到,以藤桥镇为例,目前正在建设的农房集聚项目排名前列期共31.8万平方米,1895套房子已置换1352套。目前,排名前列期农房集聚项目已结顶,明年下半年陆续交付;第二期农聚房共8.4万平方米,还处在主体施工阶段。

  危房不能改建,政府又无法做出妥善的安排,这让房主们很受伤,有些人甚至为此走上了法律途径。

  王强是一位律师,他所居住的就是一座D级危房,两层楼房的一面墙体已经坍塌,不少木块和墙砖还散落在横梁上。“虽然我持有产权证,但是一旦倒塌,在法律上,我就不再拥有这个房子的使用权。”王强说。

  三年前,王强得知自家的危房可以原拆原建,但苦于拿不到街道的盖章,一直无法申请鉴定,一直拖到2012年12月18日才完成危房鉴定。

  但是,他随后得知,早在2011年5月,温州市就出台了《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暂停审批市区危旧房改造原拆原建的紧急通知》。

  今年7月,王强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龙湾规划分局同意其原拆原建。近日,龙湾区法院将公开受理这个案件,但对于结果,他并不乐观。

    相关部门两年打了数次报告

    期待尽快改变局面

  温州市三区的D级危房到底该何去何从?几千名仍生活在这样危房中的村民,又该得到怎样的安全保障?

  “危房改造是一项很大的民生工程。”昨天,温州市规划局局长叶建辉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停止危房改造主要是出于对农村整体改造的规划设想。在这之前,有部分村民为了能改建自家的房屋,故意把房子破坏成D级危房,这些做法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市政府对农村房屋改造的整体规划。”

  2011年7月,也就是温州市政府摁下市三区危房改建的“暂停键”2个月后,温州市规划局曾经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向市政府打了一份报告。“当时,考虑到温州即将会受到台风等天气的影响,想通过政府主导,尽快改变局面。” 叶建辉说。

  当时,规划部门提出了两个观点:排名前列,对于温州市的危房改造,不能“一刀切”;第二,对于城市建成区以外的区域,不具备旧村改造或农房集聚条件的边缘区域的危房,可以先报当地街道统计,再通过所在区政府审查、报规划部门审批后,允许原拆原建。

  两年多时间来,相关部门向市政府已打了数次报告,最近的一次是今年年初。

  根据那次的报告显示,温州市政府已向各个区发了文件,要求当地政府可以根据住户的实际情况,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村户进行原拆原建。

  “眼下,危房户们最急切的企盼是马上搬出危房。目前来看,我们制定的政策已经由当地区政府根据不同的规划进行具体实施中。” 叶建辉说。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三区D级危房原拆原建的呼声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和领导的重视,并有望尽快得到落实、解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