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无锡搜狐焦点网 > 无锡新房 > 新闻中心

都市人楼顶种菜 省钱还能降温 但千万别扰邻

2011-07-04 08:45: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通胀来了,菜价贵了,城里老百姓想捂紧钱袋子,可不吃菜哪能行。不过,高菜价下,还真逼出不少民间高人。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人选择重拾锄头,脚穿解放鞋,在自家的阳台或楼顶开辟出一块绿地,在繁华都市里当起了种菜一族。日前,自称“种菜一族”的网友“小何”发帖说,从1月开始种菜,家里再也没有买过青菜。“我算了一下,这半年光菜钱就省了1500多元。”

  “种菜一族”精明算账

  “小何”在帖子中介绍,今年1月,他们一家搬进了新居,新居位于顶层。由于热爱田园生活,“小何”就在楼顶拿了几个大花盆和保温箱来种点青菜。“一开始规模很小,大多时候还是买青菜来吃,后来我发现菜价有点贵,而且一些蔬菜打了农药,就想不如自己种了。”
  为了避免楼顶种菜可能导致的渗水和压力问题,“小何”专门定制了防腐木菜箱,每个菜箱有六七平方米大小,均离地有5厘米左右,下面铺设有防水的排水板。随着规模逐渐扩大,屋顶已经开辟出七八块菜地,如今种菜的面积已有30多平方米了。这半年来,“小何”先后种植了豆角、黄瓜、蒜苗、香菜、油菜、西红柿、苏州青、辣椒、苦菊菜等20多种,每个季节的蔬菜他家都有。“小何”说,自从1月以来,除了一些竹笋等要到菜市场买,他家基本没买过青菜,吃的全部是自己种的。

  “小何”还在帖子中算了一笔账:过去,一个月光是买菜的钱就要两三百元。“现在菜种总共花去了100多元,半年用复合肥最多10公斤,总共不超过100元。保守点算,一年可为家里节约3000元菜钱。”另一位“种菜族”“我爱鹰城”也跟帖说:“各个菜种价格都在3—10元左右、复合肥几十元、一把锄头15元、一个浇水桶10元、牵藤竹竿20元,所有成本总共100元左右,而且像油菜、葱、韭菜几茬轮换、长了掐,掐了长,没断过,吃了一茬又一茬。”

  为此,“都市种菜族”总结出了楼顶种菜的四大好处:减少开支,活动筋骨,美化环境,丰富生活。

  带火淘宝菜种热卖

  记者了解到,如今国内很多城市都兴起阳台种菜。在淘宝网上,专营阳台种菜种子和设备的店主“六六”告诉记者,她家店铺的会员已有1.5万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以一线城市顾客居多。为方便大家交流种菜经验,她已建立32个阳台种菜Q Q群,1个种菜论坛、5个博客、2个微博、6个站外小组。
  经常网购种子的网友“云在彼岸”已有3年阳台种菜经验,她说:“我家基本上每个季节都有当季的新鲜蔬菜吃。最美妙的时候就是蔬果成熟的时候,采摘下来,用清水冲一冲就可以了。因为你知道,这是自家种的蔬菜,没有放过量的农药,也没有放奇怪的激素,非常安全。”

  网友调侃组团偷菜

  此帖一发,众网友纷纷表示“震惊”,跟帖不乏搞怪幽默。网友“爬上墙头等红杏”表示:“废旧利用,满园绿色关不住。”网友“我爱鹰城”则说:“食品安全问题把群众的智慧逼了出来,是福还是祸?”网友“穿越时空的爱”:“精彩,小小菜园够家用了。”网友“老玉米”:“强悍,只要有心,生活处处有阳光。”
  网友“乐享人生”则说:“想起了自留地,和谐的邻里关系从楼顶开始,大家公用的菜园和花园,废物利用,怡人心智,增进(邻里)交流,自产自足,纯天然绿色无污染,只是注意地点保密,否则楼门洞开,小心这帮家伙去顺点回来,嘿嘿。”
  在跟帖中,众多爱玩电脑偷菜的网友开始猜测了,这种菜的楼顶在哪里呢?网友“爱你七年”打趣道:“这么好的菜,不偷可惜啦,要组团去偷菜的,短信联系我。”

  楼顶种菜还能降温

  在跟帖中,一大学教授认为,楼顶种菜既能充分利用闲置的空间资源又能绿化环境,植物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在夏天能起到降温作用。一个屋顶菜地的隔热效果,一点不比平改坡差。

  据加拿大“多伦多屋顶绿化研究团体”研究显示,如果多伦多市屋顶面积有6%(即650万平方米)被绿化,其直接的效益是:减轻热岛效应,将多伦多全年温度降低1℃—2℃,减少灰霾天气5%—10%。

  不过,楼顶种菜对于普通网友来说,较受欢迎的还是每月省下了不少菜钱。据记者了解到,东莞就有一家企业在楼顶上4000平方米面积内种菜,既隔热降温又环保,不仅为厂内食堂每月节省1万元的买菜钱,还让职工吃到了放心菜。

  亲近自然也别扰邻

  不过,对于楼顶种菜的做法,也有不少网友发出了反对的声音。大家反对的理由主要是:漏水、有些植物会招来虫子和蚂蚁、在菜地施加粪肥的气味太难闻、楼顶种菜占用公共地方。也有相关律师表示,根据《物权法》规定,房屋除了专有部分(以房屋墙壁线为界)外归业主个人所有外,其余包括外墙、楼梯、楼顶等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任何业主不得侵占并损害其功能。居民若要在楼顶种菜,必须经过全体业主同意,才可以实施。

  对此,“种菜一族”网友“小巫”认为,自己的菜地在自己家的房顶上,而且只占天台的一角,邻居如果想要晒东西,地方还是很宽敞的。同时,她经常选择气味小的复合肥,基本上没有什么气味。网友“王生”也认为,大家担心的问题,只要稍微注意就可以避免。比如在露台浇水的时候要小心,不要流到楼下。如果是在顶楼,较好做好防漏措施。他认为种菜可以贴近自然,感受生命的过程,不过较好不要影响到邻居。
(来源:无锡商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