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
芜湖搜狐焦点网 > 芜湖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一历史建筑被业主擅自拆除 住建委:零容忍

2017-06-12 09:23: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加强法规支撑,市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启动修订

市住建委:对优秀历史建筑被拆一事零容忍,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本报讯(见习记者 戚颖璞)昨天是我国排名前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正式揭牌。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的代表、本次揭牌仪式的活动场所——杨浦区原上海国棉九厂办公楼(日商上海纺织株式会社旧址)也在当天添上了新铭牌。这是第五批共426处优秀历史建筑中正式挂牌的排名前列栋建筑。

巨鹿路868号的“优秀历史建筑”标示牌上显示,从巨鹿路868-892号的12幢英式花园住宅,为1930年建造,至今已有87年历史。 王子涛 摄

目前,上海共有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覆盖16个区。为加强法规支撑,《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已启动,各类保留建筑将被赋予法律身份,各级政府、产权人、使用人对保护保留建筑的责权也将被明确。

“上海上千处优秀历史建筑类型丰富,每一处都有独特的故事和城市记忆,这些建筑需要让更多人熟知。”市住建委副主任裴晓说。昨天,优秀历史建筑管理APP“行走上海”正式上线,市民们可以通过APP搜索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的图片和文字信息,了解老建筑的故事。

据此前曝光的信息,巨鹿路888号内原本砖木结构的房屋已基本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混凝土的现代风格建筑。 王子涛 摄

针对近日静安区一栋优秀历史建筑(巨鹿路888号)被业主擅自拆除一事,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表示:“对于此类事件,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次历史保护建筑被拆事件,值得我们举一反三,深入研究管理中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强化社会传承历史文脉的意识。”顾金山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主题日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包括历史保护建筑的业主,对于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的关注度、爱护度、保护度。

静安区新闻办6月8日发布消息称,将尽全力恢复建筑原状,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王子涛 摄

“被列入保护的历史建筑一定是不可拆除的。”参与制定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评选标准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卢永毅指出,未来历史建筑保护的程序还将细化。针对每一处列入保护的建筑,管理部门会根据建筑特点,向业主提供一套基本保护要求,比如建筑的外立面、空间布局、特色细节、房屋结构上哪些可以动,哪些不可以动。业主根据基本保护要求再制定详尽的修缮方案,报管理部门审批。(来源:解放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