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
芜湖搜狐焦点网 > 芜湖新房 > 新闻中心

社科院预计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将回落

2017-05-10 09:11: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7)》预计,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调整期,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资料图:福州一处商品房在建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去库存的背景下经历了新一轮快速上涨,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达67.0%。与此同时,中国居民购房需求集中快速释放,市场成交量持续上升。
  尽管市场火爆,但社科院城环所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主任王业强提醒,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市场分化加深加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长效机制尚未形成,政府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租赁市场任重道远,住房租赁制度亟须完善;棚改建设仍存不足,住房保障效率有待提升。
  随着中国官方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自去年底以来,各地方政府不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政策分化进一步显现。
  针对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向,蓝皮书认为,官方调控思路将由“去库存”转向“抑泡沫和去库存并重”。预计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将继续收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而三四线城市政策仍将保持平稳。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将进入调整期,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发展面临需求下滑、增长放缓的压力。
  2016年中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15.7亿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但蓝皮书指出,由于宏观基本面因素决定了中长期住房需求增长放缓,这一销售规模或难以持续。综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预测模型和对中长期住房需求的估计,预计2017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将出现5%至10%的负增长。
  蓝皮书表示,伴随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去年10月以来中国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已出现收窄。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环境下,预计2017年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回落,尤其热点城市房价受政策收紧影响回落幅度较大。(完)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