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
芜湖搜狐焦点网 > 芜湖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要像抑制“炒房”那样抑制“炒墓”

2017-04-28 09:14: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很多城市,由于供需失衡,墓地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同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难安。有媒体调研了解到,在当前中心城市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周边城市水涨船高的情况下,一些豪华墓地层出不穷,在利益诱惑之下,墓地违规开发、“炒墓”等现象有所抬头。
  不少地方墓地价格虚高,可谓暴利产业,人们屡屡发出“死不起”的感叹并非“矫情”,而是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有调查显示,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售价,在上海均价为6万元,较高可达30万元;在天津,较低1万元,较高20万元;在广州,大多在10万元至12万元之间,较高可达20万元;在北京,每逢清明节,“生于北京、葬于河北”的说法都是热门话题。中心城市如此,周边地方也水涨船高,不甘“落后”,此等情境,每每“钱”字当头,不见公益,着实令人焦虑。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墓地供应紧张,整体供需矛盾突出,导致“物以稀为贵”。再一个就是,很多人丧葬观念仍很传统,传统墓碑葬式仍占据主流,生态节地葬式推广受限,等等。但是,在利益的诱惑之下,墓地违规开发,“炒墓”现象有所抬头,相关监管却很乏力,甚至政策本身就留有“经营性”的口子,恐怕是墓地市场秩序混乱的“罪魁祸首”。对此,有关部门和相关地方需要高度重视。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随着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定位的明确,各地积极响应,纷纷采取各种有效对策,出台调控组合拳。目前来看,投机炒作房地产的市场乱象已得到初步遏制。显而易见,“不是用来炒的”,也同样适用于墓地的定位。要知道,墓地同房子一样事关民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墓地不是可有可无,也是一种“刚需”。
  “死不起”的焦虑必须得到正视。这就需要有关地方和部门直面现实,对症下药。一方面,应进一步规范墓地开发,在合规的前提下,各地应尽可能增加墓地供应,较大限度地满足需求。同时,采取相应优惠举措,大力推广生态节地葬式。另一方面,应以问题为导向,出台调控政策,像抑制“炒房”那样抑制“炒墓”,用刚性约束手段有效遏制“炒墓”市场乱象。
  总而言之,“死不起”的问题本不该有,既然有了,就要设法解决。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