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
芜湖搜狐焦点网 > 芜湖新房 > 新闻中心

20日铁路调图 江城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2017-03-10 14:41: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铁路部门公布了今年3月20日新一轮运行图调整的通知。届时,芜湖火车站高铁日开行数将增至64列。早班高铁、数列排名前列至上海的高铁动车出现,让市民出行愈加自由便捷。而芜湖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邻江靠海的交通枢纽地位,也随之得到进一步凸显与巩固。
  平均不到15分钟就有一列高铁
  自2015年12月开通,宁安高铁在芜湖对外交通网中,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6年春运,芜湖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68.7万人次,其中宁安高铁旅客有24.5万人次,占全部旅客的35%——这意味着每3名旅客就有一人乘坐高铁。到了2017年春运,宁安高铁在该站发送旅客已达38.7万人次,增幅高达57.7%,较2016年37%的总客运量占比,进一步上升到45%,接近一半。今年1月1日至3月7日,芜湖站宁安全线客流就已达到65.9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42.77万人次)劲增54%。可见,高铁给芜湖带来的运能如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芜湖火车站对外客运能力飞升,与其作为高铁沿线安徽省境内规模较大的节点站的身份密不可分。”该站一位资深客运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宁安高铁运行之初,芜湖站全线开行高铁为24列;2016年春运,增加到48列;同年国庆假期,因为临时列车的加入,达到较高峰70列;今年春运,高峰日有64列运行。而3月20日列车运行图调整后,芜湖火车站日常开行高铁就达到64列,其中有多达24列为芜湖始发。这意味着,平均不到15分钟,就有一班“公交化”开行的高铁服务市民出行。
  “黄金”车次让出行更自由
  在上海工作的芜湖人汪女士一直在关注此次调图。3月8日,在芜湖火车站,她兴奋地对记者说:“以前芜湖直达上海的高铁车次不多,特别‘早晚两头’的车次很少。很期待这次的调图,这样我往返两地就更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图,芜湖站新增了8列高铁列车,分别是:G7274/3次芜湖至上海,G7150/49次芜湖至上海虹桥,G7288/7次芜湖至上海,G7220次芜湖到上海和G7153上海虹桥到芜湖(开行时间另行通知)。
  值得关注的是,新增车次中有不少是在“黄金时间”发车。如最早一班由芜湖至上海的列车,已经提前到清晨6点42分,最晚的一班由上海至芜湖的列车,20点35分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发车。两地间早出晚归已经实现。
  “宁安”还将带来更多惊喜
  宁安高铁使得包括芜湖在内的华东主要城市形成了3小时交通圈。交通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芜湖每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其中60%以上都前往长三角地区,高铁已成为他们再平常不过的出行工具。
  让人惊叹的是,时间如果回到2015年12月前,情况则大不一样。当时,芜湖到上海的火车屈指可数,仅有T7778、K8420和K784次,且其中两班列车发车时间为深夜和凌晨,运行时间达7个小时,十分“熬人”。
  对此深有体会的是家住汀苑小区的市民胡桂兰。胡桂兰的女儿在上海工作,10多年来,孩子和父母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因为车次少运行时间长,所以每年女儿只逢国庆和春节回来一趟。若碰到夜里的车次,为接孩子,胡桂兰都是整夜不睡,焦急又辛苦。如今,借助高铁,2个小时50分钟的旅程,让家的距离更近了。
  一份客运数据也反映了前后的变化。2015年,芜湖至上海的铁路旅客为15.82万人次。2016年,就飙升至44.94万人次,其中高铁发送量就高达43.25万人次。
  一年多来,高铁不单是交通概念,高铁经济在芜湖也成了热词。随着沿线区域板块价值迅速提升,江城开始催生出新的工作圈、交际圈、旅游圈和生意圈。
  芜湖一家知名企业负责人表示,长三角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已进入“腾笼换鸟”阶段,大量人才、技术、资金在积极转移寻求最优发展机会。一年来,高铁经济让许多芜湖企业正逐渐破解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壁垒,促进城市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整合资源。
  “宁安高铁的开通大大提升了芜湖的吸引力,未来将吸纳更多人口来芜买房定居,同时人口基数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增加,房产增值指日可待。”芜湖不少本土地产商、投资者也为之津津乐道。
  另一方面,芜湖作为安徽省三大旅游中心城市之一,在宁安高铁的助力下,正在成为长三角地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去年11月,多个“欢乐芜湖品牌”冠名宁安高铁,芜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高铁,推动了芜湖旅游服务网络转型升级,来到这里,了解并喜欢上芜湖的人群会越来越多。来源:芜湖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