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
芜湖搜狐焦点网 > 芜湖新房 > 新闻中心

芜湖将试点发行多功能“城市卡”

2017-01-20 08:56: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月18日上午,安徽省人口健康信息化重点项目推进会在芜湖市举行,来自全省多个地市的卫生行政代表和医学专家参与了大会。“互联网+医疗”的健康服务模式正在全省兴起,芜湖在此基础上打造的集金融、医疗、交通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卡”也有望于本月试点发行。

惠民系统服务15万人次

记者与会了解到,人口健康信息化是全面深化医改的基础和重要手段。经过5年的建设,芜湖全市建立了以区域平台为核心、以全员人口库、电子健康档案和病历为基础的体系,基本实现了各项业务系统之间,以及与省卫生平台、市政务平台的联通和信息共享。

这些信息化成果,最主要应用于惠民服务。运用“互联网+”建成了“健康芜湖”系统,与省便民平台、南京都市圈协作,8城市逐步共享医疗资源,市属医院向居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健康咨询、电子医检报告、线上支付等服务,促进了流程的再造,大幅减少患者现场挂号、候诊的时间。截至2016年底,累计服务居民15万余人次,有效注册用户达4.2万。

同时推进政务服务,简化行政许可事项和流程,网上办理行政许可2327件。启用《芜湖市健康家庭一卡通》,在全省率先推行卫生计生“七证合一”,实现信息一次性采集上传,证件一次性发放,目前已办证14865本,避免了“反复提交材料、多处跑路”。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原本办这些证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现在15分钟就可一次性办结。”

“城市卡”一卡多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芜湖正在筹发“城市卡”,这是一种集健康、公共交通、金融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方身份识别卡,卡内存储有个人基础就诊信息,同时带有银行卡的所有功能。新卡发行后,将取代原先“各自为政”的医院就诊卡,市民可凭借其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预约挂号、新农合异地结算等。

据介绍,针对城市卡的系统升级和自助终端正在完成中,目前皖医弋矶山医院和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着手进行,后续所有的医疗机构都要跟进。卡面及发放方案的申报工作也在进行中,2017年1月有望试点发行。

处方合格率显著上升

另一方面,卫生信息化的推进助力了分级诊疗的开展。现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于一体的医疗协同信息服务系统已经完善,有检验、影像、心电、病理四大中心。二级以上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可上下联动,居民在社区即可享受上级医院优质便捷的服务,已出具诊断检查报告2万多份。

信息化还助力了医疗监管。运用相关监控系统,规范临床用药行为,降低药占比。市属公立医院药占比较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门诊处方合格率上升8.05个百分点,抗菌药物使用率下降1.2个百分点,住院辅助用药率下降2.02个百分点。基层医疗机构抗生素处方下降3.1个百分点,门诊输液处方下降4.5个百分点。

最后,信息化还推动了健康产业的发展。芜湖成立了全国排名前列以医师为主体、企业为协同的物联网医疗专业委员会。吸引国内外500余名专家和50余家龙头企业加入,与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等中外科研机构、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开发亚洲首款 “肺结节伴侣”APP,对患者实现全时空监护及长期疾病管理,可极大提高肺部疾病的早期诊断率和治愈率。(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