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
芜湖搜狐焦点网 > 芜湖新房 > 新闻中心

消失的低价房源 “中介租房群”

2016-11-17 09:29:12 来源: 人民网

晓彤(化名)刚从中介手中租到了一套一室户,特别的是,她的房东就是中介。

“房东就是这家中介店中的工作人员,在带看时,先是看了一个豪华装修但是价格很贵的一室户,第二套就是中介自己的房子,简装,但是价格相比之下便宜400块。”晓彤说道。

作为在上海工作的单身白领,一年换一次租房的晓彤越来越感到房租上涨的压力,不仅买不起房,而且租不起房,去年,晓彤租的单位旁边的一室户为2600元,今年较低的价格要3300元。

接近月光族的晓彤并无力再住“豪装”的房子,而是“哪里便宜就选哪里”,就选定了这套房东为中介的房源。

在签合同的过程中,晓彤也了解到,这套一室户并非中介所有,而是由中介以5年为期承租下来然后再分年转租。

原来,中介在做二房东的生意。

“500人中介转租群”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也以租房者的身份联系了上海静安区的多家中介门店,多名中介向记者证实确实存在中介组团转租低价房源的情况。

“我们有一个将近500人的微信群,都是收到低价房源需要转租的中介,我帮你问问有没有愿意出租给你的。”一名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网上中小中介挂出的所谓低价房仅仅为“诱饵”来诱骗租客打电话来咨询,而现实中,真正的低价房源很少见,或者被“中介租房团”抢走。

“一旦有低价房源出现,想租的中介都会迅速来抢,根本轮不到租房者。”一位中介向记者称。

据记者了解,在抢到低价房源后,中介再提高价格出租出去,而对于一些装修特别差的房源,中介还会进行简单的装修和布置。

“做二房东也会有风险,为了压低租金,大多数中介会选择长租,如果长租过来的房子不好转租出去,空置一天就会损失一天。”一位对二房东生意不感兴趣的中介称。

例如,对于上海静安区来说,临近1号线延长路附近老公房一室户的租金在3300元以上,装修稍微好点的在3500元以上,次新房一室户的租金在4000元以上。如果个人房东挂牌价格低于3300元,那么就有利差可以赚。

据记者了解,上述微信群中的500人多是来自同一区域内的中介,这些中介握有大量房源,对于低价房信息往往能排名前列时间知道,而且,500人的规模也使得中介在区域内更有定价权,不排除他们联合起来推高租金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对租房市场了如指掌的中介还会对其他挂牌的个人房东进行“价格指导”,个人房东和中介利益一致,往往选择以更高的价格挂出,这就使得中介在“定价”方面更具有话语权。

房租与房价联动:租户难议价

再高的租金,接盘者仍然是散落的租户,但是对于日益上涨的房屋租金来讲,租户的议价空间并不多。

“房价涨了那么多,租金肯定得上涨,房东心理预期也普遍高,谁都不愿意租低了。”中介工作人员称。

今年以来,上海房价快速上涨,房租租金也水涨船高。根据58同城8月发布的《2016上半年租房市场报告》显示,在租金方面,上海、北京、深圳的月租金均超出4000元。其中,上海以5133.91元成为月租最贵的城市。

虽然进入第四季度,租房市场进入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但是,今年前三季度,租金大幅上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上述机构的数据显示,上海1月的房屋租赁指数为1805点,而到了8月底,房屋指数已经达到了1904点,8个月的时间,上海平均房租就上涨了5.48%。

对于无房的上漂来说,想留在上海少有的选择就是租房,租房更是“刚需”,出于信息不对称的因素,租户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房源内做出选择,不得不为一路上涨的租金买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