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
芜湖搜狐焦点网 > 芜湖新房 > 新闻中心

2015年芜湖人均可支配收入出炉

2016-03-09 09:31:22 来源: 中安在线

    据芜湖新闻网报道,一年挣了多少,花了多少?很多芜湖市民心里都有一本账。那么整个芜湖市平均水平怎么样?日前,芜湖市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出 炉,显示2015年芜湖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66.41元,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特别值位列第四。人均生活 消费支出17503.89元,比上年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也就是说,市民挣的钱,接近60%都花掉了。

  从收入来源方面,2015年芜湖城镇常住居民四项收入“三增一减”,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财产净收入下降明 显。结构方面,工资性收入占比提升,其他三项收入占比均有所下降。工资性收入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渐凸显,对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 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2015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612.34元,比上年增加1669.29元,增长11.2%,增幅在四项收入中居首位。 去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950.65元,比上年增加375.33元,增长8.2%;去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763.34元,比上年减 少84.58元,下降4.6%;2015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440.08元,比上年增加422.34元,增长7.0%。

  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去年,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的稳步推进和政策性调资出台,有力地促进了工资性收入的较快增长。其 中,2015年7月份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完成工资改革调整,工龄及职务职别越高调薪幅度越大,并从2014年10月补发增资部分,有力促进了财政供养人员工 资较大幅度的提高。此外,芜湖市自2015年11月份起上调各市县较低工资标准,市区较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每月1040元上调到1350元,增幅达 29.8%,各县较低工资标准也同步进行了上调。

  除了工资性收入增长,江城居民也积极通过其他方式增加收入。去年,芜湖居民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也平稳增长,但是受楼市不景气、利率下调及股市波动影响,财产净收入负增长。

  据了解,随着去年鼓励创业的系列政策出台,市场准入门槛降低,提高居民创业热情,市场主体呈快速增长态势。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为创业者 开辟了广袤空间。2015年,芜湖市新增37个科技类创新项目,创新推出创业特区标志性LOGO,建立了长江鲨、青年创业园、芜湖众创等多个众创空间,帮 助与支持大学生创业,与高校合作共建商务创新创业园,注重人才发展,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同时,芜湖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促进转移性净 收入平稳增长。2015年4月芜湖市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全市24.84万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水平由原先的1680.03元提高到 1870.69元,月增养老金190.66元,增长11.35%。2015年3月底芜湖市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标准,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 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增加15元,从2014年7月补发,本次调整惠及全市48.68万城乡居民。提高五保低保标准,加大社会救济力度。

  但去年,央行连续屡次降息,直接影响到居民理财利息收入,且受股市波动影响,居民投资回报缩水,理财难度加剧。出租房屋收入作为城镇居民财产性 收入主要来源,2015年人均出租房屋收入243.10元,比上年下降44.5%,主要原因是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形势的影响,一方面当前芜湖房产市场供应充 足,租房需求并不强烈;另一方面受供求关系及经济形势影响,出租房屋价格总体下降。

  去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503.89元,在八大类支出中,除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较上年下降外,其他六类消费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文化娱乐消费、信息消费等当前消费热点突出显现。

  数据显示,2015年芜湖城镇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6282.91元,比上年增长8.8%,食品烟酒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5.9%,比 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根据分析,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长主要有两项原因:一是食品烟酒价格上涨较快,在消费八大类中食品和烟酒类价格指数涨幅靠前;二是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居民更加青睐方便快捷的外出就餐,带动了食品烟酒消费支出的增加。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在八大类消费中增幅居首,成为 2015年芜湖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新亮点,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501.57元,同比增长20.9%。

  从居民消费结构数据看出,芜湖城镇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其中,衣着类消费增长明显,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也进一步增加。调查还显示,随着 信息化水平提高,网购消费快速增长。2015年芜湖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家用电脑76.8台,比上年增长9.4%;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101.3 部,比上年增长8.1%。家用电脑和移动电话等信息化产品普及率的提高和快速更新,以及网络覆盖面的扩宽,网络运营商提网速、降网费措施的推行,为居民随 时随地网上购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2015年芜湖城镇常住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支出229.29元,比上年增加60.92元,增长 36.2%。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