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燃气和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新建建筑采用电采暖

2017-12-29 07:11:13 来源: 亚心网

今年,乌鲁木齐在城市新区大力推广电采暖,机场片区、高铁片区、高新北区等区域内均实施电采暖。而今后,在燃气和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新建建筑全部采用“电采暖”。

12月27日,乌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乌鲁木齐市落实区域大气环境同防同治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推进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五家渠区域大气环境同防同治工作,确保区域大气环境安全。《方案》远期工作措施中提出,推进生活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在燃气和供热管网未覆盖区域,新建建筑全部采用“电采暖”,原天然气集中供暖区域逐步实施“气电互补”改造。

《方案》要求,2018年,乌市完成剩余1.9万台燃煤供热小锅炉拆改任务。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综合推广电力、热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采暖方式,逐步拆除城区外分散燃煤设施,“十三五”新增“电采暖”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以上,基本实现近郊农村地区炊事、供暖电化或气化。开展农业大棚“电代煤”改造试点工作,提高农业领域清洁能源利用水平。

电供暖是将清洁的电能转换为热能的一种供暖方式。风电是新疆地区的主力电源之一,由于受技术约束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风电场发出的电量有30%被浪费,这部分电量被称为风电弃风电量。电采暖弃风供热就是把风电弃风电量转化为热能再次利用的一种采暖方式。

目前,乌鲁木齐已有6个示范片区使用风电清洁供暖,分别为高铁片区、达坂城化肥厂、达坂城镇区、九家湾片区、大唐八钢20万平方米清洁供暖项目和融热力高新区北区工业园20万平方米清洁供暖项目,供暖面积达143万平方米。

新疆晨报记者从国电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乌鲁木齐市今年新增电采暖面积约260万平方米。在高铁片区,乌鲁木齐站电采暖弃风供热项目于2015年开始建设,2016年10月投入使用,低成本、无污染、高效率的供热方式保证乌鲁木齐站周边43万平方米的建筑采暖需求。二期项目将于明年8月全部建成投用,届时,整个高铁片区都可以采用电采暖弃风供热。据测算,项目全部投用后,与燃煤取暖相比,每年可实现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二氧化硫128吨,氮氧化物112吨,有效缓解区域环境保护压力。

据了解,乌市在上个采暖期供热面积达到1.84亿平方米,其中,99%以上是天然气供暖。在“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将形成以燃气供热为主、电采暖为辅、其他清洁能源为补充的多元化供热能源结构。

据悉,2016年11月自治区发布的《加快推进电气化新疆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电气化新疆,2017年实现新建建筑全部采用电采暖和原天然气集中供暖区域改为“气电互补”方式供热,电采暖面积占到总建筑面积的1%,而2018年实现新建建筑全部采用电采暖和原天然气集中供暖区域改为“气电互补”方式供热,电采暖面积占到总建筑面积的2%。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