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打造最美生态宜居样本

2017-12-28 10:37: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新闻来源:新疆经济报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最美村镇”评选颁奖盛典上,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脱颖而出,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成为全疆少有获此殊荣的自然村。

十三户村缘何能取得如此成果?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这里,有红顶黄墙的二层别墅、宽阔笔直的水泥道路、设施齐全的文化中心、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绿水青山间散布着一栋栋农家小院,窗明几净、精美别致;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前,房前屋后红花绿树环绕;摆几张木椅,乡邻坐在一起喝茶,爽朗的笑声四溢……

从小就生活在十三户村的村民黄配金说起如今村子的变化,很自豪:“你看,现在的房子多宽敞呀,住到里头既干净又舒适。想出来转转,出门就是水泥路,还有路灯。拿城里的房子跟我换,我都不换。”

近年来,昌吉市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以水系为魂、绿色为脉,推动“绿色+”行动计划,实施了生态、能源、水资源三大“置换工程”和湿地“碧玉链”工程,开展“两清两美一绿”行动计划,使昌吉的水更纯净、空气更清新、居所更清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日前,昌吉市召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项目推介会,昌吉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孟凡刚表示,未来几年昌吉市将坚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农牧民持续增收”乡村振兴工程和“三城同创”融合工程为抓手,结合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一乡(镇)一特一村一品一韵”,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缩小城乡、农牧区发展差距,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规划建设、公共服务资源一体配置、社会事业一体管理。持续推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最终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发展。

2002年,十三户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坚持以“科学规划、典型带动、分类推进、整体提高”的思路,科学制定中心村建设规划。“我们采取国家资助、村集体补助、村民自筹的方法,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中心村居民点搬迁建设工程。”12月20日,十三户村党支部书记楚保金告诉记者,“目前,十三户中心村已完成250户二层楼房建设,在建成统一规划的居民住宅区后,又投入资金1800万元,完成了中心村集中供暖、供水、排水、道路硬化等建设项目。”

除此之外,该村还硬化了村庄街巷,建设了村级文化室、党员活动室、超市、卫生所等公共设施,使全村实现了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

楚保金说:“迎着新的起点,今后,十三户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发展总要求,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使十三户村真正实现宜居宜业,景美人幸福的美丽乡村。”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据了解,2018年,昌吉市乡村振兴战略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昌吉市各乡镇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决定启动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景观等46个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额达150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