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首府万余公里地下管线绘成“一张图”

2017-12-06 10:19:0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市万余公里的地下管线已查清,且在乌鲁木齐市城建档案馆的计算机上绘成了“一张图”。

12月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建档案馆获悉,据首府地下管线普查工程形成的数据显示,目前各种管线长度共计13649公里。这是2003年至2017年乌鲁木齐市地下管线普查、补充测量形成的重要成果,将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保障服务。

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局长张卫民称,地下管线是城市命脉,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高低。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工作,是城市防灾、减灾、规避管线事故、排除隐患等方面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乌鲁木齐实施地下管线“一张图”,是对城市整体“规划一张图”的补充和完善,可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动态维护,提高规划的适应性。

2003年7月市地下管线普查领导小组成立,由市规划局组织、市城建档案馆负责地下管线普查和系统开发工作的具体实施。工程历时5年,分期完成投资3000万元的普查工程,同时2006年开发了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普查形成的6900余公里管线进行管理。

首轮普查工作完成后,从2010年开始,市城建档案馆对地下管线进行动态管理,根据每年施工计划,对已完工的城市道路改扩建及新建道路工程的路段进行管线补测,保证了管线系统中数据的及时更新完善。2010年至2017年,补充测量各种管线长度计6650公里。

2017年,政府投资的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80%的工作。该系统是对2006年开发的地下管线信息系统的升级,目前该系统正在试运行,所有地下管线已被绘成“一张图”。记者看到,图纸中有8种颜色的管线,一种颜色代表一种管线,可缩放成任何比例对管线进行查看、分析、统计,可满足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维修等不同部门、不同用户对管线应用的需要。

张卫民还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规划部门要继续做好地下管线的管理工作,实时更新地下管线系统数据,为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海绵城市、重点工程开建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信息保障,为社会广大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据介绍,地下管线档案资料是“规划一张图”信息平台中数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一张图”,是指整合规划资源,为规划决策、规划审批提供支持的信息平台。

继续阅读

地下管线普查如何进行

深埋地下的管线数据是怎样搜集来的?11月26日,记者随着工作人员实地体验。

当日11时许,白鸟湖新区红岩街。工程师温昌泰提着一台机器追踪探测一条通信线,并在地面上做标记。

几十米开外,一个打开的窨井旁放着一台机器,连接机器的一条缆线垂到井下,有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井下工作。

原来,井旁的机器是发射机,其自带的缆线将井下的金属管线与之相连,启动后,机器会发射电磁信号波,沿金属管线传播持续不断的信息。

温昌泰手持接收机,沿着管线的走向接收这组信息,断定这条管线的准确位置。同时,井下的工作人员对管线的大小、材料、有无分支、井下空间大小等情况进行记录。

据市城建档案馆高级工程师程娟芳介绍,这只是管线普查的一部分工作。测量工作人员将地面上的所有标记点一一测量,形成它的坐标数据、高程数据,再录入计算机进行处理、计算、绘图等一系列工作,最终才能形成我们在计算机上看得见的管线“一张图”。仅2017年工程探测形成的管线点就有9万多个。

地下管线普查和普通市民有何关系

地下管线普查和普通市民究竟有没有关系呢?
    乌鲁木齐市城建档案馆地下管线科副科长曹政对此的回答是:有,比如自来水管爆裂,下水堵了,可前往城建档案馆查询地下管线数据,为事故处理、管线疏通提供详细准确的资料。

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让档案库变成思想库。自2006年开始,市城建档案馆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工程项目需求,提供了多项信息服务,如打印图纸、提供CAD格式综合管线图的电子文件、提供地下管线属性信息数据、提供综合管线的图形文件等;市政道路改造工程、综合管廊、地铁工程及城市老旧管网改造工程等,提供综合管线图约15568幅,各类数据近106万条记录,为查询管线数据的不同单位节约时间、工程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首府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乌鲁木齐市的地下管线普查工程历时十几年,这是一项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浩大工程,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道路不断向周边延伸,地下管线的‘一张图’会不断充实新的数据,这张图的面积将越来越大。”程娟芳说。本报全媒体记者江斌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