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1号线首列客车进入隧道做试验

2017-11-30 17:05:27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地铁1号线植物园站进出站口初现雏形。

11月29日,几辆地铁列车停放在百园路车辆基地。 

11月28日,随着首列热滑试验车进入地铁1号线北段隧道,标志着排名前列列客车已具备通行能力。为12月地铁1号线北段进行联调联试和试通车奠定了基础。

昨日(11月2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地铁1号线需配备27列车,目前到达19列,年底争取达到21列,已能满足北段载客开通时的需求。近期,地铁1号线北段分别进行了冷滑及热滑试验。

究竟什么是冷滑和热滑试验呢?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五中心供电系统工程师马松解释,列车首先要进行冷滑,也就是不带电利用牵引车拉动,使列车沿着轨道走一遍,确保列车行驶时能够和隧道内其他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而热滑是冷滑试验成功后,在线路送电的情况下,依靠地铁试验列车自行运行通电后使列车可以不通过外力、自己在轨道上安全运行。这直接关系到列车是否具备运行能力。

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凯说,热滑试验成功后,意味着市民坐上地铁车也为期不远了。这是一个起到牵引、开端、引领的作用。因为要先确保列车自身具备开行能力之后,再全线试跑,测试信号、供电、安全门等其他支撑地铁安全运行的系统设备,然后才能进行联调联试。

联调联试工作完成后,将按照国家规定进行3 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同时编制地铁1号线北段的运行图。

目前,首府正在按计划组织开展票制票价研究、列车上线试验、冷热滑、行车组织演练、规章制度编制及审查等工作。同时开展运营人员所有工种持证上岗及资格认定工作,年内1500余名运营人员全部就位并开展上岗取证工作,全面参与北段试通车及联调联试,保障2018年6月北段试运营和服务。

据悉,地铁列车调试分为3大块内容,分别是厂内基本性能试验、车辆段内静动态调试和正线调试(进入隧道载客运行的轨道上调试)。目前,所有抵乌的地铁1号线列车都在百园路车辆段中进行不同阶段的调试测验。

地铁1号线全长27.6公里,是一条南北向连通老城区、高新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的骨干线路。

□继续阅读

一站一景各有特色

图为植物园站站厅层天花板为波浪形,独立柱顶面位置设弧形烤瓷铝板“叶子”造型。(记者蒋晓摄)

“叶子”“天山雪莲”“星空下的胡杨”……目前地铁1号线北段(八楼至国际机场站)11个车站全部进入装修阶段,整体装修风格以“一站一景”为主要设计思路,每个站都有自己的特色。

目前,地铁1号线北段11座站台的装修工作已经完成了近50%, 进展较快的就是植物园站。昨日(11月29日),记者在该站看到,墙壁、吊顶都以绿色为主旋律。立柱造型就像一株刚发芽的小苗,在顶部向两侧伸出了两片“叶片”将屋顶“托住”。

在站厅层进站处设置了6台模拟闸机,再加上LED显示屏、指示牌等模型,乍一看就像已经投用的车站,其实这是样本区。

植物园站的装修风格是以绿色为主旋律,引入植物元素,墙面则是采用米白色石材和提取植物植被纹样图案组合而成,映衬出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感觉。 展现出现代科技感和乌鲁木齐的发展与活力。

北京轨道建设公司第五项目管理中心工程师钱佳亘说,目前植物园站装修施工已经完成了80%,地面石材铺设、吊顶、墙面铺装都基本完工,只剩出入口施工和一些收尾工作。后续该站点将进行闸机、显示屏等设备的安装施工。

地铁1号线每个站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依据周边环境塑造主题。

钱佳亘说,例如国际机场站将会以天山雪莲为设计元素,形成标准花瓣造型,车站顶部会做成星空意境背景,进一步衬托雪莲花瓣造型主题。体育中心站的装修加入了运动健身、奥运五环等元素;铁路局站则是以“星空下的胡杨”为主题设计的。

地铁1号线共设置21座车站。在分析了车站客流量大小、站型结构特点及周边地域文化特征等诸多因素,确定其装修特色。

□相关新闻

八楼至国际机场预计不超半小时

地铁1号线八楼至国际机场全长16.8公里,很多市民非常关心坐地铁需要多少时间?

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凯说:“地铁1号线较高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不同的线路,有直线段、曲线段,速度也会不一样,乘客上下车也需要花时间,另外地铁1号线列车两端需要折返,所有时间去掉,运行速度在每小时35公里以上,初步预测八楼到国际机场不超过半小时。”

年底完成18个车站封顶

地铁1号线自2014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全线21座车站已有16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到今年年底,全线主体封顶车站数量将达到18座。

记者从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现在尚未封顶的5座车站分别是:南湖广场站、南门站、北门站、新兴街站和王家梁站;计划年底前,南湖广场站和北门站也将封顶。待车站主体结构完成后,施工单位将继续组织出入口、封顶等车站附属工程施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