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铁路首条高普联络线开通运营在即

2017-11-24 07:33:06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赵悦

11月23日,吐鲁番市西北面茫茫的戈壁沐浴在冬日暖阳下。记者站在兰新高铁大河沿站附近一片戈壁的高处,可以将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工程尽收眼底,项目建设形成的大型铁路“立交”赫然在目。

在这个立交点上,上行的联络线下穿南疆线,只见一列“和谐号”动车轻快地从底下的兰新高铁线驶向吐鲁番北站(高铁站),几分钟后,一列油罐货车则呼啸着从上方的南疆线驶向吐鲁番站。动车和普速列车各行其道,互不影响地交叉而过,勾勒出一幅流畅美妙的铁路运行图。

高效建设

作为新疆排名前列条高普(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联络线,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工程从今年2月15日全面开工,6月铺轨,至9月10日工程竣工进入验收阶段,建设速度快、效率高、质量好。

“南疆铁路与兰新铁路联络线工程全部竣工,已顺利通过了乌鲁木齐铁路局静态和动态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整个线路交付情况很好,多项指标验收优良达标,具备了开通条件,正等待开通。”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部长徐同付告诉记者。

据悉,南疆铁路与兰新铁路联络线项目位于吐鲁番市兰新高铁线与南疆铁路线交叉处,线路自兰新高铁线大河沿站西端分上、下行引出后,在南疆线吐鲁番至珍珠泉站间新设头道河线路所接入南疆线。项目总投资2.8亿元,设计时速100公里,上行联络线长5.88公里、下行联络线长5.12公里,总长度11公里。项目路基土石方工程近百万方,4座大桥总长1.6公里,涵洞16座。

中铁11局集团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项目总工程师岳俊介绍,由于施工现场处于三十里风区,较高风力达14级,夏季又面临高温酷暑,非常不利于混凝土的浇筑和养护,项目有效施工期很短。且项目线路起点和终点均有既有铁路线路引出、并入,下穿南疆线、兰新高铁线,涉及营业线施工多,安全风险高,建设施工难度很大。

“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施工人员不惧严寒酷暑,不畏狂风,在偌大的作业面上,经常是各专业工程平行或交叉作业,项目成本支出高于内地同类项目几倍,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程。”作为一名年仅28岁的总工程师,岳俊十分欣慰。

成效斐然

“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主要作用是将兰新高铁线跟南疆线联络起来,使得新疆铁路路网布局更加合理。”徐同付说,联络线通车后,意味着南疆铁路融入新疆高速铁路网,运行在南疆铁路线上的列车,有望跑上高铁线,首先方便了旅客出行,列车也有望提速。

目前,南疆铁路是南疆地区对外沟通的少有铁路通道,南疆线上行驶的列车,均是在吐鲁番站中转,连接的是兰新普速铁路线。

“以前兰新高铁线与南疆线没有交会点,现在旅客列车可以通过联络线进到南疆线,可释放既有南疆线路货运能力;北疆或乌鲁木齐来的旅客列车可上兰新高铁线上的大河沿站直接去南疆了,不必经过吐鲁番,从而释放了乌鲁木齐至吐鲁番的运输能力;进疆的旅客列车从兰新普速铁路线进入吐鲁番站,现在能上兰新高铁线,到联络线后直接前往南疆,这又将吐鲁番至哈密的运输能力释放出来。”徐同付说,今后从内地来的列车会有两条进入南疆的线路,目前客货混跑的兰新普速铁路线上,更多的客运列车将调整至兰新高铁线上。

据悉,借助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的开通,11月30日零时起新疆铁路将实施年内第九次调图,届时,5对去往库尔勒、喀什、和田等南疆方向的列车将上兰新高铁线运行,运行路径调整为经兰新高铁线—高普联络线—南疆线运行,南疆地区的旅客在吐鲁番快速换乘高铁将十分便利。

显然,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的开通,会让南北疆之间、南疆与内地的时空距离更近,未来南疆旅客也会更多地享受到高铁发展带来的“红利”,新疆亚欧大陆桥段南部的辅助通道交通将更便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