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市“穿靴戴帽换服装”靓化工程 城市幸福感提升

2017-11-13 00:09:17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丽娜 贾梦妍

小朋友在改造一新的天山区建设西路人行道上滑旱冰、捡树叶(10月8日摄)

一封致歉信、一排围挡,行人们每天穿脚手架而过。在过去一段时间,乌鲁木齐市“穿靴戴帽换服装”靓化工程为市民生活带来了短暂不便。

而今,围挡撤去、脚手架拆除,呈现出没有电线杆的街道、崭新的楼体、统一的店面、整齐的牌匾、5米宽的人行道、大理石地面……

11月11日,记者在建设路、江苏东路、新民西街、民主路、青年路等路段进行随机采访时,不少市民纷纷对靓化工程给城市带来的变化点赞。

“最直观的感受是人行道变宽。”家住建设路的市民吴强说,出差三个月回来,发现家门口的路漂亮了。

“以前的人行道,两个人并排走都觉得挤,现在至少有5米,走起来很舒服。”刘乐在位于建设路的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上班,她说,现在每天吃过午饭,都会沿街散散步。

龚珍珍说,建设路周边曾有许多小饭馆,夏天餐桌就摆在人行道上,人都过不去。现在没有了,新砌的墙面,干净整洁。

市民张峰说,没改造前人民电影院的楼体是绿色,旁边的高层颜色老旧,上面的广告牌也乱七八糟,上周来看电影时发现周围建筑颜色变成了一致的米黄色,一眼望过去暖意丛生。

“示范街人行道的防撞石设计呈凳子形状,周边绿化带两侧挡泥板用的全是石材,走累了可以当凳子坐,这样的设计特别贴心。”48岁的市民张建伟说。

王丹说:“人行道上绿色花砖统一换成了糙面大理石,好看,雨雪天气也不担心路滑。”

“外立面改造工程,我是受益者,防护栏和老旧门窗都换成了保温门窗,颜色我也很喜欢。”市民陈静说,她在民主路居住了35年。

“现在路上没有电线杆,头顶上也没有‘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了,视野很开阔。”市民周建红说,他在江苏东路住了20个年头。

城市多了砖红色、米黄色和米白色,增添了温馨感。市民高园说:“我喜欢现在的民主路、建设路,因为它有了国际化城市的味道。”

黄文薏是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她说,商业楼宇以及标志性建筑实施靓化工程后,增强城市建筑的轮廓感、节奏感,绿化带、树木、雕塑及景石,衬托出整个区域的景观效果,使城市更具现代感。

“乌鲁木齐的夜景一点不输北京。”从北京来的游客庄成功说,这样的景色,让他们忘却了疲惫。

“建设路上的老店拆了,虽说有些不舍,但作为城市的一员,为城市发展出些力是应该的。”文齐亮是上海城隍庙小笼包子鸡汤馄饨店的老板,他的店在建设路上开了17年,现在搬至和平都会附近的美食城。

于斌是建设路上一家饭馆的厨师。他说:“饭馆门前干净了,街道敞亮,顾客对就餐环境更满意。以后我们也要自觉保持店内外的干净整洁。”

重庆酒家在南湖东路上经营了近20年,酒店经理黄晓娅说,店外装修全部由政府统一免费设计、施工,为酒店省下了一大笔费用,还提升了酒店的档次。

商户阿里木·克热木说:“如今,街道变得漂亮了,白天晚上来逛的人更多了,这会给沿街商户带来好运气,我们都盼着日子越过越好。”

“现在这里的房子无论是租还是卖,肯定能有个好价钱。”市民唐行余家住江苏东路,在他看来,改造后的街道真是大变样。

今年8岁的杨洋说,这么漂亮的街道,不能在墙上乱写乱画,不随地扔垃圾,路边的椅子不能踩,否则会坏。

城变美,笑容洋溢在大家的脸上,和谐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