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保护增加城市湿地首次纳入乌鲁木齐市规划蓝图

2017-11-08 07:40:57 来源: 亚心网

未来,乌市将在高新区(新市区)北边界河附近打造人工湿地涵养区、在十七户湿地公园建设湿地游览段,全面加强城市湿地资源的保护修复、扩展城市湿地面积,从而保持乌市生态系统的连续性和多样性,进一步强壮“生态绿肺”。

近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再生水综合利用规划——蓝绿网络系统规划》中发现,保护和增加城市湿地首次纳入城市规划蓝图。

按照规划,城北打造的人工湿地涵养区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边界河结合城北隔离带,即城北滨水活力景观带,水源来自河西再生水厂和河东再生水厂。但是,再生水厂处理完成的再生水还达不到人体直接接触的标准,只有将再生水先通过管网输送至人工湿地,使再生水流经湿地,经过湿地的再一次过滤和净化,才能够达到“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河道类”的水质标准,成为人体可直接接触的景观用水。

而十七户湿地公园按照规划将建设一段游览段,目前项目已经开建。据悉,该项目位于天山区老城区十七户片区,约10.1公里、为湿地水系,其中延安路至燕儿窝路段约3.2公里为湿地水景,平均深度0.7米。

届时,湿地游览段将通过暗管、水系景观连通金泉公园、迎宾馆、十七户湿地、浅水湾生态公园。其中,水上乐园与十七户湿地之间区域,结合棚户区改造形成景观水系,十七户湿地区域通过再生水补给形成湿地水景观,最终整个片区将形成以湿地景观为特色,集休闲观光、科普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湿地特色游览段。

据悉,未来乌市还将同步优先恢复水磨沟湿地、十七户湿地、骑马山湿地、南公园湿地生态功能,扩大湿地面积。

新闻链接:乌鲁木齐现有湿地41.2万亩

乌鲁木齐市现有湿地面积41.2万亩,其中天然湿地36万亩、人工湿地5.2万亩。按照分布区域统计,天山区分布1.7万亩,沙依巴克区分布1万亩,水磨沟区分布630亩,经开区(头屯河区)分布5814亩,高新区(新市区)分布9978亩,米东区分布5.8万亩,乌鲁木齐县分布7.5万亩,达坂城区分布23.6万亩。

数据显示,在现有的湿地中,达坂城区湿地面积较大。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市区内的公园、广场等场所,只要有水有草有树的地方,都算湿地。如南湖市民广场人工湖、水磨沟公园、人民公园等均属于湿地,只是市区里多为人工湖湿地,如南湖市民广场人工湖、人民公园鉴湖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