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大建设刷新“乌鲁木齐速度”

2017-10-02 21:38:08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车辆行驶在“田”字路克南高架上。

出门就能坐BRT,回位于西山的娘家有高架桥走,正在修建的地铁也将从家门口通过……家住南湖北路的张璐认为,这些都是城市发展带来的“速度”福利,让市民的生活更便捷了。   

首府的城市大建设,让城市变得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以“利民”为基本标准,近年来,市建委创建城市建设文化品牌,把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作为城市建设的最终追求,通过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的一件件实事,让广大群众幸福感、舒适感、信任感不断增强。大工程提升城市颜值   

77岁的艾买提?马木提在宝山路有一栋自建房。在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中,他搬出老房子,拿到了拆迁费和奖励金。目前,他已在环境优美、设施更加齐全的小区买了新房,还买了辆小轿车给女婿。   

今年4月,惠及160万各族群众的乌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开工。实施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要的维稳工程、较大的民生工程、重大的城建工程。   

乌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完成29个片区的改造升级,使老城区特色更鲜明、交通更畅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更完善。   

该工程自今年4月全面开工以来,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区    按照部署,细化方案、创新举措,积极稳妥推进老城区改造征收拆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城市靓化工程稳步推进,通过“穿靴戴帽换衣服”推进城区街道提档升级,让首府旧貌换新颜。   

今年,全市50个“靓化工程”示范街区,围绕杆线入地、设施完善、绿化改造、亮化提升、建筑外立面规范整治五方面开展整治工作。近2000栋楼体的外立面“穿上”新衣,对此前未做保温的楼体也新增了外墙保温、更换窗户等。   

江苏东路商户蒋二焕说,经过靓化改造的江苏东路变得宽阔齐整,往来的人多了,让她的生意会更好,而这条千米长道路的靓化改造,只用了两个月。   

2012年、2013年,乌鲁木齐共筹措258亿元治理大气污染,搬迁污染企业55家,拆除燃煤锅炉1.7万多个,新建燃气锅炉960台。“煤改气”工程让乌市成为全国排名前列气化城市。   

乌市的“煤改气”工程是目前国内较大规模的清洁能源置换行动。参与工程建设指导的北京专家都为之惊叹:“乌鲁木齐半年时间就完成1.29万蒸吨改造任务,改造规模和建设速度在全国也是空前的。”   

“现在一抬头,看见的是白云蓝天,呼吸的是新鲜空气。”新疆人民广播电台高级记者史林杰说。他长期关注乌鲁木齐冬季环境污染问题。  

 这些大工程背后,是日夜兼程的施工。而施工时尽力做到“少扰民、降成本、早见效”,又好又快推进大建设,这也不断刷新城市建设的“乌鲁木齐速度”。

大项目提升城市功能   

2016年8月12日,乌鲁木齐站正式投入使用,乌市迈入高铁新时代。走进高铁新客站,候车大厅宽阔明亮,设计风格现代简约,各项设备齐全。高铁列车鸣笛而过,风驰电掣。“大交通”提升新疆速度。包括BRT、“田”字路等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城区交通的承载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已不再仅限于一个城市的路网建设,而是将一个城市的路网变成一个“大枢纽”,形成连通城际,进而连通全国、连通欧亚的“大交通”。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城际路网的建设也已日趋完善,乌鲁木齐“交通枢纽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此外,高铁和航空的建设项目也开始提速。“大物流”带动“大商贸”。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的雏形已初现端倪。它整合了区域内铁路、航空、公路资源,结合新疆陆路港项目。今年5月,乌鲁木齐开通了首列至连云港的铁海联运班列后,又与青岛港、天津港签约。以后新疆的货物“走出去”,可通过铁路直达这三个港口,海运至更多国家,节约了货运的成本和时间。   

随着大项目的建设,城市生活也步入“快车道”,首府行政审批也在“减肥”提效。   

9月25日,市民任萌萌在手机上完成了房屋契税的缴纳。“以前要去契税大厅跑好几次。”任萌萌说,现在政务实现网上办公,让市民享受到足不出户办业务的便利。   

如任萌萌所说,现在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虚拟型“政务淘宝”已经越来越受到市民欢迎,而益民大厦将各行政审批部门业务系统整合开发,让市民“进一家门,办百件事”。其实早在2013年,乌市发改委就将50%审批权限下放各区县,审批时间比以往减少一半。   

大力实施荒山绿化、打造城市水系、提升城市环境……市委市政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努力把乌市建设成为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绿色健康、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城市骨架扩张、园林绿化出精品、夜景提升上强度、小街巷整治出成效……这一系列城市功能的完善,让人不由心生感慨:“乌鲁木齐变化太大了,城市服务功能在逐步完善,城市品位和档次在明显提升!”   

过去五年,是乌鲁木齐市成果最丰硕的五年;过去五年,也是城建带给首府市民翻天覆地巨变的五年;过去五年,更是在历史长河中,必将被深深铭记的五年。   

一个更加美丽、绿色、幸福的乌鲁木齐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记者手记乌鲁木齐速度带来满满获得感    城市建设不仅要为居民提供舒适的居住场所和物质基础,还要铸就具有凝聚力的城市文化,培养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而城市发展,不仅要看外表,更要看内涵。   

只有让群众从中受益、得到实惠、感到幸福的内涵式发展才最有质量、最有价值,最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百姓期盼的天蓝、水净的惬意画卷,正通过城市建设中的各项民生项目慢慢变为现实,首府市民的富足感、舒适感、安全感、获得感、归属感正在城市建设中不断得到满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