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消费贷机构纷纷裁员关店 消费金融牌照将争夺激烈

2017-09-30 11:39: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新闻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国的消费金融正进入爆发期。不过,近期多家涉足消费贷的机构纷纷收缩业务,或关店或裁员。业内人士坦言,消费金融前景依然被看好,但是强监管之下,不合规以及规模小的平台退出将成趋势,而非持牌机构获得低成本资金难度也将加大。

Wind数据显示,1至8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28万亿元,已达去年全年的1.54倍。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各大机构“跑步”进入这一领域,除了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电商平台,多家网贷平台也纷纷转型布局这一领域。

但是,有些机构为了扩张规模、追求利润,铤而走险进行各类违规操作等,使得整个行业的风险系数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贷几大陷阱,最常见的是收费陷阱,部分机构除了高额利息,还在未提前告知客户的情况下加收服务费、管理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另外,部分机构还肆意篡改客户的分期期限等,如不经过客户同意私自将12期分期改为24期甚至被改成36期。

成本高部分机构撤出

经过一轮激烈的竞争,近期多家消费金融机构纷纷收缩业务。如深圳某老牌的消费金融助贷公司,就宣布关闭多个城市的业务并裁员。

对此,某知情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公司均是非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收缩业务是因为银行等机构资金支持力度减小了,融资速度无法跟上,容易造成资金断裂;另外,竞争加剧导致线下获客成本高,欺诈风险高。

前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称,监管趋严,银行等资金提供方出于风控考虑,会对金融机构减少这方面的资金额度,而非持牌机构首当其冲。

记者了解到,不同类型机构的资金成本差异颇大,如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同业拆借、同业授信,以及资产证券化,可获得低成本的资金,资金成本在4%~6%之间,而非持牌机构中,向C端理财获取资金的成本动辄10%以上。

不过,对于消费金融的发展,业内纷纷看好。马上消费金融、招联金融等消费金融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均超越去年全年。

多方预测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消费信贷余额将达到10万亿级的规模,年化增长率在20%以上。

消费金融牌照

争夺将更为激烈

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助理首席风控官杨明认为,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说,消费金融公司远未达到充分竞争。不过,监管趋严之下,行业将告别野蛮生长。

“很多涉足者都将该行业想得太简单了,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完善的风控体系等,这些都并不容易。”杨明指出。

而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在获取低成本资金方面,持牌机构的优势将更加显现,银行等机构的资金支持会更倾向于持牌机构。未来,消费金融牌照争夺将更为激烈。

相关新闻

消费贷被严查 放贷审慎

昨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央行和银监地方分支近期在调查挪用消费贷用于购房或投资。

广州方面,9月中旬,央行广州分行与广东银监局已联合下发《关于消费贷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银行机构严格执行贷前交易背景真实性调查,加强受托支付审查和资金流向监测,强化贷后贷款用途验证和管控,多方查证贷款用途的真实性和合规性。不仅如此,个人消费贷还不得超10年、较高100万元,已抵押房产未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广州地区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分行已要求,强化查证消费贷的贷款用途,我们对放贷也很审慎。”

记者观察

开发商

纷纷拓展新融资渠道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正常途径流向楼市的资金监管严格,开发商今年前8个月资金到位同比增速比1~7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也降至2.4%。因此,不少开发商积极开拓新的融资渠道。9月29日,中粮地产(8.000, 0.00, 0.00%)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通过金融机构设立“中粮地产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计划向不超过200人的合格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规模为不超过15亿元,期限不超过3年。同时将对外提供财务资助额度由156.82亿元提高至255.705亿元。

境外融资也成为不少房企的重要选择,8月3日,华润置地与多家境外银行签订了一笔高达110亿港元的贷款融资协议,期限为5年。另外,包括绿地、融创、中海地产、龙湖、碧桂园、雅居乐等房企都分别发行了5亿~10亿美元不等的境外债,以补充资金需求。

中原地产较新数据显示,7月单月,房企海外融资合计达32.8亿美元,年内累计海外美元融资额超过250亿美元,相比2016年同期的82.7亿美元已经大幅上涨。

有分析认为,短期而言,房地产通过银行以及证券市场融资依然有难度,不排除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境外融资,特别是在港股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