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将打造12处水系景观节点

2017-09-18 21:39:36 来源: 亚心网

根据《乌鲁木齐市再生水综合利用规划——蓝绿网络系统规划》,接下来,乌市将在会展片区、二道湾水库、和平渠大寨闸、十七户湿地等12处地方打造全新的水系景观节点,到时,市民们将享受到更多、更美的亲水环境。

昨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了解到,这12处水系景观节点包括:天山区二道湾水库水景公园;天山区“一水穿四园”景观带;沙区红庙子山片区景观节 点;天山区、沙区和平渠景观节点;高新区(新市区)城北滨水活力景观带;高新区(新市区)新城公园植物园水系;水区水磨河景观带;水区七星拱月景观带;经 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大小绿谷景观带;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王家沟景观带;米东区老龙河景观带;乌鲁木齐丝路新区景观带。

这些项目在打造实施过程中,都将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和生态湿地资源,依次规划6大技术体系、3项示范工程、2个先导项目。而作为先导项目的和平渠大寨闸和十七户湿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余项目也将陆续推进。

另外,除了这12处水景观外,未来几年乌市还要在城区营造出一片成环成网状的水网系统,按照“水绿一体”的原则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简单来说,就是在城市中同步打造绿化和水网,相互配合地构建出城市蓝绿网络系统。

其中,“绿”是绿地规划系统,“蓝”则指城市水网系统(即“6条主水系,7条支水系及成环成网的次级支水系”的城市水网系统)。绿化、水网同步打造构建完成后,园林绿化的灌溉有望全部使用再生水,还可以有余水用于景观营造,让市民在享受绿化美感的同时还能体验亲水乐趣。

据 了解,水系景观的打造是乌市水进城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进城项目是乌市重点民生工程,旨在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和生态湿地资源,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两环、 三河、五带、十湖、多园、多廊、多节点”的总体水生态景观格局。水进城项目实施后,乌市将实现水域面积增加到50.7平方公里,雨水资源化利用率达10% 以上,每天给老城区及和平渠沿线水系提供绿化水量8至10万立方米,实现200米有绿、500米亲水、5公里畔河、10公里见湖,居民生活环境将有很大提 升。

大小绿谷景观带

地理位置:经开区(头屯河区),北邻慈湖路,南靠新医路西延,西邻喀纳斯湖路,东靠丹霞山街。

规划定位:以自然山地沟谷地形为骨架,以地域性植物群落景观绿化为基础,以谷底多姿多彩的水系景观为特色,打造以游览健身、科普教育、商务休闲功能为主的水景公园。

王家沟生态景观带

地理位置:经开区(头屯河区)一号台地和二号台地之间。

规划定位:以生态为主线,形成“一带、五区”结构滨河生态景观带。共形成五区:入口印象区、民俗体验区、生态游乐区、丝路风情区、牧野休闲区。

新城公园及植物园景观水系

规划定位:结合现有周边大学及高等学校等教育文化设施,利用新城公园及植物园绿化及水系空间构造,形成“业-游-绿”滨水文化生态游览的空间与流线。

城北滨水活力景观带

规划定位:通过局部水面的扩大,形成一定的蓄水水面,又可形成开放的公园绿地系统。在生态廊道的非重点区域构建以蓄水和动植物生活环境修复为主的自然绿地空间。

丝路新区景观带提升

地理位置:城区北部。规划定位:利用支水系铁厂沟河、柏杨河、黑沟河水系,以山水林田为生态基底,形成一条自然与新区建设加核心利用的景观廊道。

古牧地河及老龙河景观带提升

地理位置:乌市米东区境内,从喀什东路至塔桥湾水库。

规划定位:通过打造功能多元的生态绿轴和景观通廊,将老龙河打造成为集休闲游憩、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米东区首条滨水风光带。

会展七星拱月景观带

地理位置:水磨沟区会展片区,紧邻水磨河与会展中心,会展大道穿梭其中。

规划定位:以会展和文体中心建筑为核心,形成“北斗七星”水面景观系统,在大小水面处采用多组喷泉,形成“众星捧月”之势。

水磨河景观带四期

地理位置:水磨沟区七道湾南路东侧,北邻七道湾南路东二巷,南接沿河路东一巷,其中沿河路东二巷穿过项目区内部。

规划定位:以山水田林为生态基底形成一条自然与城市共生、历史与文化交融的开放性生态廊道。形成“一带、两区、多节点”的景观结构。

二道湾水库水景公园项目

规划定位:以生态恢复为前提,形成片状滨水景观游憩区。南侧作为综合活动区,设置运动场地,且形成小的健身环。北侧设置一些林下活动、养心花园等小节点。靠近水库区域种植大片水生植物,设置木栈道,形成滨水景观带。

一水穿四园景观带

规划定位:结合规划水系串联金泉公园、十七户湿地公园、水上乐园、南公园,形成集游览、观光、游憩、休闲及湿地净化、蓄水涵水功能为一体的景观长廊。水上乐园以游览、水上娱乐为核心的城市乐园;十七户以湿地参观功能为主的生态湿地游览区。

和平渠景观节点

地理位置:沙区东西和平渠交汇处,北邻儿童公园,西邻西北路。

规划定位:利用现状东西和平渠的交汇处,扩大绿地面积,建设包括健身、观赏、游憩设施,同时增加餐饮、商业、休闲功能。

红庙子山片区景观节点

规划定位:以红庙子山为背景,打造一个具有亲水平台观湖光山色的休闲公园。总体采用轴线形式,与东侧轴线形成整体统一。同时通过叠水来进行消差蓄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