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前8月全国卖地收入2.7万亿 三四线城市地市火热

2017-09-12 11:08: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1日,财政部公布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前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9.8%。

虽然收入增速大体呈现逐月回落态势,但9.8%的增速仍为近年来的高位。这跟整体经济向好有关,也跟进出口改善、价格回升有关。

此外,全国土地出让市场仍然火热,也为地方带来丰富的收入。前8个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规模达到2.7万亿,同比增长37.3%。业内分析指出,今年三、四线城市加大供地,且溢价率攀升;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不高,也在加大供地,造成了全国土地市场热度不减的局面。

8月税收收入增速较高

8月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略有回落。

其中,当月税收收入8907亿元,同比增长16%,比上半年和7月份增幅都有所提高,主要是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非税收入1745亿元,同比下降22.5%,主要是去年同月基数较高。

在当月数据带动下,前8月累计收入增速也略有回落。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14万亿元,同比增长9.8%。

8月29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提到,前7个月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背景下,收入增长好于预期,这既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8月份整体延续上述态势,几大主要税种增速较高。如8月当月企业所得税、进出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个税分别增长23.5%、19.1%、18.7%,刨除部分基数原因,主要受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及股利、股息、红利所得增加,以及进口大幅增长带动。

经过三个月平稳运行,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类产品价格回升,也继续推高了资源税收入增幅。8月份,受部分矿产品价格上涨影响,资源税收入实现111亿元,同比增长62.7%。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地产销售额增速回落,相关税收也呈高位回落态势。如8月份契税实现414亿元,同比增长15.5%,相比上半年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表现明显的特征在于,财政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前期支出进度较快,也使得后续支出增幅出现回落。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而一季度、上半年累计财政支出增速分别为21%、15.8%。

土地市场依然火热

今年以来,土地收入增速整体不断走高。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销售市场虽已转向,但土地市场依然火热。作为地方政府重要财源的土地收入,前8个月实现2.7万亿元,同比增长37.3%,增速与7月份持平。

国家统计局较新数据也显示,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4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6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428亿元,增长41.0%,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在多重调控政策下,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温度被控制住,但三、四线城市还在延续,土地供应量加大、溢价率高升。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这跟今年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形势较好,也跟房企在新一轮的规模竞赛中,需补充土地储备,完成拿地指标有关。

一、二线城市也在加大供地,不过受政策调控影响溢价率并不高。据中原地产统计,前8个月京沪两地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规模,北京、广州(楼盘)供地面积相较去年已经实现翻番。

再比如上海(楼盘)7月份推出两块租赁住房用地,由于“只租不售”,两块地均以底价成交。8月份上海再推出四幅租赁住房用地,9月8日又将一地块调整为租赁住宅用地。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地产超预期,是今年经济形势超预期很重要的因素。比如上海推出租赁住房用地,招拍挂只用了20多天,审批流程也很快,租赁住房建设由国企推动持有,都能稳住房地产投资。

土地供应不减,地价会如何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虽已降温,但房企2016年销售乐观,土地补库存积极性很高。不过,随着房地产企业风险的加大,在严格的调控下,预计地价2017年下半年可能出现平稳甚至下行。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按照往年经验来看,下半年核心一二线城市会有一定供地量,且下半年的土地放量往往比上半年多。调控导致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房企拿地会比较谨慎,不至于像去年9月份之前那样积极制造“地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