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内地铁线首次穿越采空区

2017-08-30 07:19:12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目前,地铁1号线南湖北路站至王家梁站区间已全部贯通。

860米长的区间隧道下有一座22米宽、222米长的桥梁,这是乌鲁木齐轨道交通建设首次在国内采用“地下桥”结构形式穿越煤层采空区。

昨日,在地铁1号线南湖北路站至王家梁站区间施工现场,记者顺着铁制楼梯进入地下20米深的隧道。

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地铁1号线7标段项目总工程师郭道根说:“我们的脚下就是地下桥,现在站的位置就是桥梁承台的位置。但是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这里有座地下桥。”

记者从乌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执行办公室了解到,由于地铁1号线经过王家梁煤层采空区,为保证后期地铁安全运营,在国内首次采用“地下桥”结构形式穿越煤层采空区。

郭道根介绍,采空区地下空洞较多,四周杂填土也多,地质不均匀,土质松散,所以施工时先在采空区内为区间隧道建桥梁桩基,就是桥梁的下部结构,然后在上面建隧道,这样在采空区上部形成一个“地下桥”结构形式的隧道,供地铁列车通行。

“地下桥”设置4个桩基承台,共63根桩基,直径为1.5米,桩基埋深最深处70米,最浅处40米。为避免采空区中间松软的土层影响桥梁桩基的施工,施工方先对采空区区域进行了注浆加固施工。整个“地下桥”施工用时一年半。

地铁1号线南起三屯碑,北至国际机场,全长27.6公里。项目于2014年3月开建,计划今年年底前北段(八楼至国际机场)试通车,明年年底前全线通车试运营。□相关新闻王家梁地铁站计划10月完成主体结构

郭道根介绍,地铁1号线王家梁站预计10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该站是地铁1号线工程的中间站,位于东西向新医东路与昆仑路北二巷、昆仑路南二巷交会处。

乌市地铁1号线工程07标段总长2.2公里,包括王家梁车站及南湖北路站-王家梁站区间、王家梁站-八楼站区间。两个区间预计年内二次衬砌贯通。二次衬砌施工是对隧道洞体进行钢筋混凝土再加固,形成永久性结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