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西绕城高速公路试验段即将开建

2017-08-24 10:52:2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西线)开建(以下简称西绕城高速)。

8月2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正在开展西绕城高速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临设、拌合站、钢筋场等设施已建设完成。计划8月底,西山隧道和头屯河大桥先导试验段将开工建设。

据了解,西绕城高速全长约93公里,计划于2020年完工。届时,与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东线)相接,形成乌鲁木齐三环。

根据现阶段路线方案,西绕城高速位于乌鲁木齐市管辖范围内约41km,位于兵团第十二师管辖范围内约29.9km,位于昌吉市管辖范围内约20.8km,位于五家渠市管辖范围内约1.3km。采用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41米。

该项目起点在乌拉泊西互通,终点位于甘泉堡混合型枢纽互通,全线共设一座约2511米的长隧道西山隧道(以四洞计)、3座特大桥、15座互通立交、两处服务区。

目前,乌鲁木齐三环绕城高速(东线)于去年9月8日全线正式通车、绕城高速(西线)即将开建,加上现有的外环路(一环)和正在建设中的东二环、计划开建的西二环,乌鲁木齐“三环十五射”的路网骨架初显雏形。

“东西绕城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为打造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半小时经济圈提供交通保障,为乌鲁木齐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许广良说,整个绕城环线的完整,将扩大市区建设面积,由原来的中心区,拓展到二环、三环,建成区的面积将有很大的提升。

同时,环线的扩充还将给首府工业发展一个有力的支撑。许广良说,有了绕城高速后,工业运输车辆将不用通过城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压力,也方便了工业运输方面的交通快捷度。

据了解,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G3001线)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1~2020年公路网规划中提出的“三横两纵两环八通道”网络中“环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属我市综合交通规划“三环十五射”骨架路网体系的重要绕城环线。

延伸

西山隧道打通后

西山至头屯河车程缩短40分钟

西绕城高速工程中的西山隧道,全长2650米,是一座长隧道,也是该路段中少有的一条隧道。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西山隧道的进口位于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白杨沟村境内,出口位于头屯河区S104省道附近。设计行车速度80km/h,净高5米双向八车道。

从西绕城南向北,通过西山西互通后就到了西山隧道。该隧道从西山山体内穿过,按照四洞设计。此处隧道将西山地区与头屯河地区打通,将两地车程缩短40多分钟。

东绕城高速公路正式运营记者体验:驶入时领卡,驶出时交卡,全程只收一次费

8月20日12时许,乌鲁木齐绕城公路(东线)(以下简称“东绕城”)正式运营。记者当日驾车体验了这段全长79.6公里的公路,只用了40多分钟。

20日中午,记者来到东绕城高速的南侧入口――乌拉泊主线收费站。在这里领到了一张卡后,记者驾车驶入了东绕城高速。因为路上的车辆并不多,记者仅用了40多分钟,就行驶到了东绕城高速的北侧入口――甘泉堡收费站。

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程玉林介绍,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东绕城高速从8月20日起正式开通运营,车辆进站时收卡,出站时交费。“只需拿一张卡就可走完全程。”

程玉林说,这条路作为乌鲁木齐从南到北的通道,不仅能缓解首府市区的交通压力,还能给沿线的居民、村民提供一个便捷出行的条件。

据了解,东绕城高速从去年9月试通车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该线路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互通连接线均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线路途经甘泉堡、米东、石人子沟、延安路、仓房沟、西山等路段,并与附近道路相连,跨越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米东区。

东绕城全线共设有两处服务区,分别为延安路服务区和米东服务区。目前服务区的卫生间、大型停车场已对外开放,母婴操作台、哺乳室、残疾人无障碍公厕等仍在进一步建设中。服务区内其他经营类服务正处于招投标阶段,以后这里不仅有能容纳200人就餐的餐厅,还能提供住宿、超市、汽车维修等服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首府8月14日起实施货车禁行新规,重型货车在乌市的禁行范围从主城区扩大到了米东区、经开区(头区)在内的更大范围。但此次禁行范围里不包括东绕城,所以货车司机可放心行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