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共享单车 找到你不容易

2017-08-24 00:41:11 来源: 亚心网

亚心网讯:绿化带内,“躺”着共享单车;单元门内,共享单车被“私藏”;小区死角,共享单车跟“僵尸”一般停放了好几天……原本让生活方便起来的共享单车,现如今却要面对一些市民乱停乱放、私锁偷藏甚至被破坏的现状。

随之而来,乌市也出现了一份新职业——“城市猎人”,他们利用手机APP定位信息,或是根据市民举报搜寻“出事单车”,就是为了维护共享单车的秩序。日常中,他们又是怎样“捕猎”的呢?

记者目击:“违停车”3人分头找一个多小时没找到

“为了方便个人使用,有市民将共享单车锁在单元地下室铁门内。”8月22日0时22分,一条附有图片的举报信息发送至单车的APP平台上。“城市猎人”要出动了!昨天一早,记者跟随4位“城市猎人”,坐上装有维修工具箱、单车零件的工作面包车,一同来到北京北路一小区内找寻被市民“私藏”的单车。

路上,今年26岁的“城市猎人”姚超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爱骑行自行车,也喜欢研究自行车,闲暇时会约上朋友去南山周边骑行。他曾是一家企业的策划人员,今年7月接触到共享单车,于是成了一名“城市猎人”,负责共享单车的运营维护。

而今年45岁的周军也是共享单车的的维修师傅。“干过维修机械这一行,原理都差不多,一经培训就能上手。”周军说,他现在平均每天要修8辆被损坏的单车。

12时许,大伙到达小区,打开手机APP定位系统,边确定位置边加快脚步,四处搜寻小黄车。

“热心市民没有留下手机号,举报的图片也没有车牌号,我们只能根据举报人拍图时的大致位置寻找单车,在20-22号楼之间。”姚超说,像上私锁、毁坏车辆、肆意停放或被丢弃的单车,都属于他们的“猎物”。当天除了找这辆违停车,还要找一辆定位系统上标记为感叹号的“沉默车”。

十多分钟后,他们首先找到了那辆“沉默车”,被停放在一处单元门前楼栋夹角处,表面落满了灰尘。姚超说,这辆车已4天20个小时未产生订单,超过48小时就被称为“沉默车”,因市民用完后停在此处不方便他人继续使用,现他们将该小黄车扫码激活,放置小区外重新投入使用。

几位“城市猎人”在搜寻中,其实只要看到小黄车便会靠近仔细检查一番,在小区10号楼前,他们又发现一辆破损的单车。周军说:“这辆车的左边刹车把手有断裂的痕迹,易划伤市民,其余地方完好,可以骑行,像这样的小问题可以当场修复,三五分钟就能换好新零件。”之后,周军将单车推到小区外,从工作面包车上取下维修工具开始换零件。

而一开始要找的违停车,尽管范围已经锁定到楼栋间,但一栋楼有七八个单元,最终3人分头走访了4栋楼,用时1个多小时也没找到。“有的单元门紧锁着,我们无法进入,开着的单元未发现,同时也有可能是用户把车移到个人地下室,或今天又被骑走了。”姚超说。

“猎人”讲述:单车停偏僻巷道有些找一周未找到

姚超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具有通过手机软件扫码便能使用,且不需定点归还的特性,而这种“优势”也带来了不少问题。乱停乱放的单车可能会导致路面混乱,一些用户还将单车停到家中或隐蔽场所,让他们找寻很费力。

“8月初,我们发现杭州东街附近自建房及宁波街附近的巷道,‘沉默车辆’的问题较为突出。”姚超说,7月初他们在宁波街周边片区投放了100多辆共享单车,定位系统显示经常使用的只有30多辆,活跃度很低。巡查中发现此处自建房偏多,很多市民将车停到了偏僻的巷道或自家院子里。

“有时定位系统存在15米左右的偏差,车停巷子里还好找些,藏院子里,寻找就难了。寻找中发现有一部分单车就停在一些开着大门的居民院落里,我们只好一辆辆移出来。另一些单车,我们当时花费一周时间都未找到,后期只能靠热心市民举报,再次进行寻找。”姚超说,还有些市民为了方便自己使用,竟将单车倒放在草丛里藏起来。

恶意破坏:单车锁并加私锁偷偷骑行十多天

“上周二,北京北路上一小区里,有位市民恶意破坏单车。”另一位“城市猎人”姜永贵说,接到群众举报,他在小区内的幼儿园门前找到了被破坏的单车,原来的锁被锯断了,后车轮上被私自上了2厘米宽的铁链锁,定位系统也全被拆卸,成报废状态。

姜永贵说,使用共享单车实行实名制,被举报找到该车后,根据车牌号他们找到了最后使用的用户,“对这样恶意破坏车辆的行为,我们只好报警。该用户表示,他这样做是不想交费,也方便给8岁的儿子骑着玩,已经偷偷骑行十多天”。

姜永贵说,共享单车是不允许给未满12岁不具备自我约束能力的孩子骑行,因为骑行中的安全无法保证。

据了解,目前各个单车公司发现不文明使用单车的人,会通过其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劝阻,仍不听劝阻不配合使用者,将会被纳入黑名单,终身不得使用。

面对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城市猎人”远远不够,姚超希望市民能自觉遵守共享单车的使用规定,将单车有序停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