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3号线一期11个标段全部开工

2017-08-23 01:41:13 来源: 亚心网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乌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作为城市南北向的一条骨干线路,途径诸多重要交通通道和商圈,截至目前,该工程的11个标段已全部开工,全线的园林迁移工作也基本完成,火车南站等标段已经开始车站土方开发等工作,其余大多数标段也都在进行管线改迁、围护桩施工等。这是8月21日,新疆晨报记者从乌市建委了解到的消息。

其中,友好明园一带不仅位于乌市重要交通动脉友好路上,又是首府繁华商圈之一,为了力保友好明园较大限度不受施工影响,此处约2公里路段几乎全部暗挖,原本3、4个竖井即可完成施工的标段最终确定了打12处竖井的施工方案。

“所谓暗挖,就是在地下挖出一个空间来进行车站和隧道的施工,从而较大限度减少对地上的影响。而竖井则是将施工人、材、机输送到地下的一个通道,我们因为是全线暗挖,施工难度、风险较高,工期又紧,要12个竖井才能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这样,我们的施工成本和施工人员需求量都会大大增加。”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市地铁3号线05标段项目总工鲁建文介绍说。

据了解,乌市地铁3号线05标段包含明园站、友好站两个标准站以及明园站至友好站区间和友好站至八楼站两个区间。由于几乎全部暗挖施工,该标段几乎是整个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中施工难度较大的标段。

因为暗挖施工中,为了确保地上交通和地下施工人员的安全,一般地下施工空间的顶部距离地表都要保留8至10米的地层。但是,受乌市地势南高北低、高差较大影响,该标段地层最厚的地方达20米,最浅的位于友好附近、根本不足8米,存在着暗挖超浅埋的问题。不过,届时,施工单位将通过注浆、架设钢板等方法,同时确保路面车辆和地下工人的安全。

不仅如此,明园至八楼这一段的地层十分复杂,既有戈壁料、砾岩也有泥岩和砂岩,而且地下裂隙潜水十分充沛,这些也给地铁隧道的开挖带来了不少麻烦。

“我们前期岩层勘探的时候,挖出的芯样看起来和混凝土一样,且其硬度较高的地方达到48兆帕,比常用的混凝土硬度还要高,所以施工中我们会特别改装四五台挖掘机来应对这种岩层。而标段内的地下水,普通排水方法无法降低水位,只能通过疏导、抽、排水来解决。”鲁建文表示。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为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南起仓房沟停车场,途经仓房沟路、长江路、扬子江路、友好路、鲤鱼山路、长春路布设,北至百园路车辆基地,全长21.2公里,均为地下线。

3号线一期共设18个站点,包括仓房沟站、青峰路站、十二中站、珠江路站、火车南站、碾子沟站、红山站、明园站、友好站、八楼站、医科大学站、鲤鱼山公园站、长春南路站、河南东路站、河北东路站、喀什东路站、一三O中站、四工站。

其中,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还设有碾子沟站、红山站、八楼站、河南东路站、喀什东路站等换乘站,分别与地铁2号线、7号线、1号线、4号线、5号线形成换乘。

继续阅读:

明园站地下二层设4个出入口

乌市地铁三号线“明园站”于8月21日,在友好南路友好南路东二巷路口实施了排名前列期围挡施工,接下来,经过管线改迁、竖井临建等前期准备工作后,设计为地下2层局部3层、两组风亭、4个出入口的明园地铁站将正式开建。

当天,新疆晨报记者在友好南路的围挡现场看到,友好南路东二巷路口处已经实施了部分封闭,为了满足施工,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整个施工场地优化成四块围挡。据悉,由于和个别单位就施工作业占地问题仍协商未果,此处的施工围挡尚未全部完成,具体车站施工工期会相对推后。

“地铁3号线的明园站是个标准站,南北向基本位于友好南路正下方,车站长约283米、宽约21.6米、地下埋深约26米。基本为地下2层结构,其中,地下一层为票务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部分明挖地方为地下三层结构,多一层设备间。”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市地铁3号线05标段项目总工鲁建文说。

据悉,明园地铁站建成后,将设置4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4个出入口分别位于大商洗浴附近、中国石油新疆石油学院附近、友好国际附近和自治区经信委办公楼附近。

另外,该标段还承担这地铁3号线友好站和明园至友好区间和友好至八楼区间的建设任务。其中,友好站为标准站设4个出入口,站台长约276米、宽约216米、埋深约26.5米,地下两层结构,地下一层为票务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明园至友好区间隧道长约745米,友好至八楼区间隧道长约1181米,均采用人工开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