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BIM 技术助力建筑施工可视化

2017-08-11 07:14:43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媛媛

在模型中优化完成后,出具相应的施工指导图纸交付班组,班组按照指导图进行施工,施工现场与模型吻合。(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昨日,自治区建筑业协会首届BIM技术现场观摩会在乌鲁木齐站南广场举行。上百名观摩代表参加了观摩会。

乌鲁木齐站南广场项目分为站房和地库两部分。其中站房总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左右,地库总建筑面积为 10.46 万平方米。站房结构分地下两层,地库结构是地下两层,局部有三层。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简称BIM技术,是以建筑工程各项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利于项目可视化、精细化建造。它的出现,颠覆了房地产和建筑行业依赖平面图进行设计建造的传统模式。

该项目从现场布置、主体结构施工、广场铺装、景观布置、地下空间内部管道安装、调试、运营、地下空间室内装修、地下空间维护和运营等方面全过程均采用BIM技术。

通俗地说,BIM就像一位精算师,可通过修改建筑模型,因地制宜协调各管线的空间位置,使众多管线设备不掐架,还可精确统计出脚手架、模板、钢筋等复杂分部工程的工程量,为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提供可靠依据。

乌鲁木齐站南广场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刘刚说,以前施工单位都是根据现场绘制的施工图进行现场布置,无法对车辆、人员、材料运输进行立体模拟,有时候返工率达到30%。经过BIM技术,将返工率降低到5%以下。工期缩短1至2个月。

刘刚说,通过BIM技术,精细指导施工,避免走弯路,现场看到的工程实体和模型相吻合。该技术可将砌砖的平整度控制在3毫米之内,之前最多能达到5毫米。通过BIM技术损耗率可降低30%左右,机械设备使用效率可提高30%,人工效率提高10%。

参观完乌鲁木齐站南广场项目后,喀什东路商业住宅小区技术员刘荣里说:“这是建筑业的一项技术革命,过去主要是在平面上拿图纸看,如今将它立体化,更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BIM技术在自治区刚刚起步,近年来在乌鲁木齐地铁、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二期、天山云科技大厦等项目采用了此技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