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天山区:打造绿色便民生活圈

2017-08-09 07:20:0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8月7日,随着天山区幸福路南社区绿色便民生活圈建成,这里的2100余名居民可以享受到绿色环保理念下的便民生活。

在社区,从衣食住行,到水、电、气、暖服务,再到快递、废旧物品回收等业务,均能在15分钟内完成。

作为老城区和中心城区,天山区立足生态环保理念,结合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与便民惠民结合,打造绿色便民生活圈。15分钟绿色生活圈更便民

7日一早,带着周末大扫除整理好的一包衣物和一捆旧报纸,幸福路南社区居民刘慧要将这些东西拿到社区换取绿色积分。

刘慧带来的衣物将被社区清洗整理打包后捐给困难人群。废旧报纸卖给废品回收公司,得到的钱可以资助困难居民和学生。

刘慧则获得了社区绿色积分。社区每季度对居民绿色积分核算一次,对分高者进行奖励,并优先享受绿色便民生活圈便民服务。

围绕绿色便民生活圈,社区首先推出全程代办服务,对居民全天候服务、上门服务,包括全程代办老年证、老年乘车卡、社保、准生证等230余项业务。

社区还推出了预约服务,居民如果在工作时间不能到社区办理业务,可通过社区微信、Q Q群、电话等形式向社区工作人员预约办理时间。

社区与辖区商业网点签订了便民服务协议,免费为辖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送药、理发等。社区建立便民服务队,为辖区居民疏通下水和开锁、修锁,还设置了代收快递的自助包裹机。

能获取绿色积分的还有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刘慧说:“现在,我家从孩子到老人,都特别重视环保。”

幸福路南社区绿色便民生活圈只是天山区贯彻绿色发展观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所有社区均将绿色概念与服务民生工作结合,将绿色生活方式融入到社区各项工作中。

用绿色智慧理念打造示范街道

这几天,家住建设西路附近的居民李文丽每天都会去了解一下家门口的天山区靓化工程示范街的进展情况,期待能尽早享受工程带来的便利。

我市今年将进行35条街道靓化工程,其中天山区建设路、民主路、人民电影院周边区域是我市确定的三条示范街,全长2.2公里。

示范街工程目前线网入地、建筑外立面工程已基本完工,智慧街区、绿化改造、亮化提升正紧张进行,整体工程将于8月15日完工。

示范街打造突出绿色环保主题,工程建成后会将人行道增加至5米宽,扩充的面积大部分用于公共游园建设。示范街还首次将智慧街区功能加入到改造中,目前已确定了路灯、垃圾桶、导视系统智能化方案。

李文丽说,听说路灯里有WiFi装置,路牌能充电,垃圾桶还能广播,“很期待能尽快用上这些设备。”

除了示范街外,天山区还同步启动了光明路、新华北路、幸福路、十七户路、青年路、新民路、龙泉街的靓化工程。

天山区市政市容局计划财务科长徐繁利介绍,天山区将按照靓化街、便民街和智慧街的理念进行改造,便民利民的同时让大家养成绿色出行习惯,享受绿色生活方式带来的好处。
记者手记

将"绿色"融入生活

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中,只有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将绿色融入市民生活,将绿色与便民利民结合,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在幸福路南社区,不少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大家说,这都得益于社区绿色便民生活圈的各项政策。

在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中,我市也将生态环保与便民利民相结合,从增加绿化设施、分类垃圾箱等细节做起,让市民方便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态文明习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