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利用再生水缓解生态用水与人争水局面

2017-08-04 07:27:41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江斌伟

作为离海洋最远又严重缺水的一座城市,乌鲁木齐营造水绿一体城市滨水景观网络系统一事备受关注,为此,记者专访了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规划编制处处长慕小东,请他从城市规划的角度,为广大读者权威解读乌鲁木齐如何利用再生水,营造“蓝绿交织”的城市水网系统。

水从哪来,用到哪去

乌鲁木齐是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又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大规模营造水绿一体城市滨水景观网络系统,有市民担心:我们的水到底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

●解读  乌鲁木齐要对现有水资源充分利用,即把生活污水处理成中水,再利用中水建立蓝绿交织空间,让水进入城区。

排名前列步,水源是基础。利用现有的再生水厂或新建水库,规划形成11 个水资源配置分区,回收中水和收集雨水。

乌鲁木齐将新建东部山区水库550万立方米,新建二道沟水库6000万立方米,扩容二道湾水库库容至80万立方米。改造虹桥再生水厂、七道湾再生水厂及雅山再生水厂为全年投产运行。新建河东污水厂至天山区扬水管线35公里及配套设施,扬水16万立方米至虹桥再生水厂。

第二步,如何利用中水?

结合再生水厂布局和六主七支水系的蓝色骨架空间,再结合人民公园等公园形成微循环系统。按照再生水厂处理的再生水量分配水量,满足各个分区内的绿化灌溉用水及水系景观用水,并有结余形成水系流经下游,通过合理的量化配置满足中心城区绿化灌溉及水系景观的双重需要,形成中心城区蓝绿网络空间。

循环过程中,再生水还能给湿地公园补水。根据规划,至2020 年,再生水总量达到2.182亿立方米,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生态用水与人争水的局面。

乌鲁木齐市现有绿化面积总计144.84平方公里(含公园绿地、防护绿地、荒山绿化林地),全年绿化总用水量0.78亿立方米。

什么是“六主七支”水系

您多次提到了“六主七支水系做蓝网支撑”的概念,请问都包括哪些内容?

●解读  六条主水系

水系一:头屯河

水系二:头屯河污水处理厂-米东污水处理厂,串联城北隔离绿带景观

水系三:雅山污水处理厂-白鸟湖-头屯河污水处理厂

水系四:幸福1、2 水库-头屯河污水处理厂,串联骑马山公园、大小绿谷、河南庄苗圃基地

水系五:东部山区水库-和平渠,串联金泉公园、水上乐园、人民公园、儿童公园、新城公园、植物园、城北隔离绿带

水系六:康普水库- 水磨河-塔桥湾水库,串联半截沟水库、康普水库、红太阳荒山绿化、水磨沟公园、新区绿带

七条支水系:

水系一:东绕城水系-铁厂沟河、柏杨河-黑沟河,串联新区景观带

水系二:雅山污水处理厂-和平渠,串联雅山公园、九家湾水库、蜘蛛山公园

水系三:河东污水处理厂-和平渠,串联新北公园、养禽场苗圃基地、城北隔离绿带景观、宁北公园

水系四:和平渠-河滩防洪渠,串联红山公园、河滩景观带、红光山公园、城北隔离绿带景观

水系五:二道湾水库-河滩防洪渠

水系六:河滩防洪渠、水磨河-会展七星拱月水系景观带

水系七:葛家沟水库-水磨河,串联葛家沟水库、雪莲山、九道湾水库、牧河公园。

“一水穿四园”景观带是一大亮点

除了六条主干七条支干流,规划中还有哪些方面为营造水绿一体城市滨水景观网络系统助力?

●解读 “一水穿四园”是其中一大亮点,结合老城区改造提升规划 ,在天山区打造“一水穿四园”景观带,具体内容为远期从新建东部山区再生水水库引水串联十七户湿地公园、水上乐园、金泉公园、南公园,最后流入和平渠,形成天山区“一水穿四园”的景观带,打造老城宜居生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