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半年新疆GDP同比增长7.2%

2017-07-24 10:49:11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郭玲

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自治区经济运行数据。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全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362.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自治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跃说,上半年全疆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国排名前列、工业企业利润大涨2.4倍、城乡居民收入双双“跑赢”GDP、就业形势良好、物价保持稳定等,各项数据都传达着“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

全疆紧紧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三次产业共同发力,力促经济平稳增长。

排名前列、二、三产业增加值都在稳步增长,对经济的贡献率分别是6.4%、34.3%、59.3%。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初现。

在经济新常态下,全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经济增长动力加速转换,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下半年,自治区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推动工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10大数据突出“稳进好”

稳——

上半年全疆经济突出“稳”“进”“好”三大亮点。记者从“稳”“进”“好”的总体特点中梳理了10大核心数据,从中观察宏观经济走向,感知新疆经济温度。

■GDP增长7.2%

上半年,全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GDP延续了去年以来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且增速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4倍,实体经济日子好过了

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增2.4倍,成本下降、利润增加,实体经济日子好过了。

随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扭转连续54个月的下跌态势,新疆工业产品卖出的价钱逐步上升,工业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同步增长。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34.16亿元,增长21.2%;实现利润287.89亿元,增长2.4倍。

■CPI:温和上涨1.9%

上半年全疆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

CPI温和上涨,主要是受到了食品价格稳定的影响,食品供应增加,肉蛋菜价格下降,都是CPI低位运行的主要原因。CPI温和上涨为经济平稳运行,宏观经济政策与改革的推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

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国排名前列

上半年,全疆上下紧盯1.5万亿元投资任务,加速推进固定资产投资。

全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30.47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全国增速16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较高增速,居全国第1位。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上半年,全疆新开工项目达1067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83个。

固定资产投资发挥了强基础、补短板的作用。全疆各类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增强,尤其是民生类投资,各类资金投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和娱乐等领域。

■新疆企业电商销售大涨四成多

消费市场保持稳定,网上零售快速增长。上半年,疆内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零售额32.5亿元,同比增长42.7%。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零售额250.8亿元,增长32.4%,占同期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8.1%。

与此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不断催生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也带动了经济新动能的成长。

■进出口总额增长34%

据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疆进出口总额90.47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34.8%,进口增长29.3%,可见外贸市场进的态势也比较明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速,新疆建设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加快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等措施,以及外部市场趋于回暖,都带动纺织服装、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好——

■工业企业每百元成本减少3.27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较好效果就是,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减少3.27元。

此外,钢铁工业、建材工业增加值均大幅回落,原煤的库存量比年初下降17.7%。“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新的成效。

■居民收入“跑赢”GDP

上半年,全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10元,同比增长9.4%。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0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4元,同比增长8.1%。均“跑赢”了GDP。

全疆经济基本面稳定,不断释放就业容纳能力,保障和扩大就业,确保了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成为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财政收入增加,支出重点保障民生

上半年,尽管企业减税降费力度较大,但由于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效益改善,税基继续扩大,全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9.4%。

政府“钱袋子”更鼓,意味着有更大能力投入民生建设。上半年,全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7%,支出重点保障民生。社保和就业、交通运输、农林水务、教育等领域,财政支出大幅提升。

GDP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362.98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贡献程度 排名前列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3%,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9.3%。

工业经济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09.59亿元,同比增长5.9%。

投资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30.47亿元,增长24.6%,高于全国增速16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较高增速,居全国第1位。

消费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6.82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餐饮收入183.57亿元,同比增长10.3%。

进出口 进出口总额90.47亿美元,同比增长34.0%。出口77.75亿美元,增长34.8%;进口12.72亿美元,增长29.3%。

居民收入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0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4元,同比增长8.1%。

CPI全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9%,呈温和上涨态势。

■观察

从“三个口袋”看新疆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改善

上半年,新疆经济增速加快的背后,亮点层出不穷。但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如何?还要看“三个口袋”里装的“三项收入”。

自治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跃介绍,“三个口袋”里装的“三项收入”指的是企业收入、百姓收入、国家财政收入。数据显示,1-5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4倍;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双双“跑赢”GDP;全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9.4%。

“三个口袋”里的“三项收入”都只增不减,说明企业有钱赚、居民“口袋鼓”、财政有保障。

王跃认为,这充分说明全疆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在不断改善。上半年经济发展已为下半年奠定了基础,可以预测下半年“稳”的基础将加强、“进”

的力度将加大、“好”的势头将延伸。

推动下半年经济转型,各方建议着重从推动工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开始。

王跃说,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是强化技术改造,提升工业装备和技术能力,为工业经济增添新动力。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研究人员崔巍平认为,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应全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供给、新需求,推动高技术服务业与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