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五家渠为全市多层住宅楼免费装电梯

2017-07-24 06:50:28 来源: 亚心网

“前段时间听说要免费装电梯,现在终于要实现了!真希望电梯快点安装好,这样上下楼就省劲儿多啦!”7月20日,五家渠市青湖映象小区里十分热闹,一部“免费”的外挂电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吸引不少居民围观。

据了解,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政府(以下简称五家渠市政府)出资10亿元,计划3年内为全市多层住宅楼免费加装电梯,市民们纷纷为这一惠民工程点赞。目前,试点楼电梯安装工程已经开工。

多层住宅楼装“外挂电梯”

7月20日,记者来到五家渠市军垦路青湖映象小区探访施工现场。改水管、改电线、做基础……当天15时30分,在10号楼3单元楼下,几位工人正在烈日下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梯采用“外挂”的形式,安装在单元门前的2米处,长、宽均为2.6米,基础部分已经初具雏形。

设计图显示,电梯共有6个停靠站,停靠点为楼梯靠外墙的拐角处,为连接电梯通道和楼梯,将在楼梯拐弯处开启门洞,加装通道。整部电梯不占用楼层空间、不破坏原有楼层结构,而且不影响原有楼梯的正常使用。

施工人员介绍说,由于在住宅区施工,担心噪音影响居民生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工期安排十分紧凑,7月10日开工,现在还剩加装钢结构、搭建通道和电梯安装调试,预计8月初能完工,“等质监部门验收通过后,8月中旬居民们就能坐上电梯。”

该建设工程公司技术员潘剑峰告诉记者,除青湖映象小区的一个电梯试点外,新港小区、阳光康居一期等小区的试点楼电梯也在同步安装中。

楼内居民老人居多

坐落在五家渠市军垦路的青湖映象小区,建于2008年,共有22栋楼、86个单元。新疆兵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住宅楼还算“年轻”,但五成以上居民是老人,早就有人提出加装电梯的需求,因为资金、意见难统一等问题搁置下来。

看着楼下的电梯开始动工,5楼居民汪女士十分开心:“我本来都打算换个有电梯的房子了,现在政府给免费安电梯,一下省了不少钱,既不用折腾着搬家,还能坐等房子升值,以后上下楼更方便了。”

汪女士今年30岁,孩子刚满3个月,每天要抱着孩子下楼散步“,没孩子时,自己爬楼也没觉得累,但自从孩子出生,就觉得吃不消了,抱孩子上下楼要防着脚底踩空,还拎着妈咪包、奶粉很不方便,就盼着能有部电梯。”对此,家住三楼的洪女士深有同感。

“我50多岁了,抱着1岁的孙子上下楼散步很吃力,有时还要带上婴儿车、扭扭车,实在不方便,所以每次出来就尽量在外面多待一会儿。”洪女士说,遇到买米面油时,上几个台阶就累得气喘吁吁。

据前进西街社区书记杨宝华介绍,今年6月初,接到政府通知后,社区立即向辖区内的十多个小区进行了民意调查,安装电梯意见征收表结果显示,70%的居民表示支持。

“2800余户居民中有600余户不太赞成安装电梯,还有部分住户不在家没有纳入统计,不赞成的主要是一楼、二楼的住户。”杨宝华说,7月初,包括青湖映象小区在内的4个试点开始安装电梯,“试点的目的是先积累经验,收集居民建议,为全市推广做准备。”

3年为全市住宅楼装上电梯

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费用由政府承担,这个想法从提出到落地不到两个月时间。五家渠市建设局综合业务办公室主任李文强表示,为改善市区老旧小区的居住条件、 方便市民的日常生活,今年6月,市政府启动了既有居住楼房加装电梯建设项目,为现有三层及三层以上无电梯的住宅楼加装电梯。

李文强介绍,通过一系列走访、摸底、研究,7月初,政府综合考虑后,在市区选择了6个规模小区(93幢住宅楼)作为试点,并联系了设计院开展前期工作。选择加装电梯的楼栋主要考虑4个因素:老人居住比例、住户认可程度、楼栋自身结构以及楼栋外部环境。

据统计,五家渠市现有三层及三层以上无电梯住宅楼共计648栋,合计2019个单元。李文强说:“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3年内完成,费用由政府出资。

2017年试点先行,计划投入1.2亿元;2018年,全面推开;2019年,总结验收,让全市多层住宅楼步入‘电梯时代’。”

为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项目,是师市党委、市人民政府“阳光工程、惠民工程”。李文强说:“政府出资免费安电梯,就是真真切切地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踏踏实实 地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惠民工程真正服务于老百姓。增设电梯后,可以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方便居民出行,对城市整体环境改造和功能提升也 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