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三个特色小镇全面开工

2017-07-19 07:27:4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丽娜 牟敏

达坂城特色小镇核心区内院夜景

鸟瞰图 (达坂城区宣传部供图)

高新区(新市区)新闻中心供图

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奠基现场展板上的小镇总平面图

冰雪旅游、创意时尚·城市记忆、浪漫爱情——这分别是水西沟特色小镇、安宁渠特色小镇、达坂城特色小镇的“特色”主题。7月15日至7月18日,乌鲁木齐市着力打造的三个特色小镇已先后开工建设。这是继老城区改造项目之后的又一重点建设项目落地生根。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乌鲁木齐市着力构建“反恐维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大工作格局,重点在城市周边建设三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小城镇,打造首府“后花园”。

这三个特色小城镇将在2-3年内完成,既是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产业聚集地,又是各族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突出特色小镇的“特色”

每一个特色小镇都是一项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

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7月15日开工建设,位于水西沟镇大庙村、庙尔沟村、水西沟村的交会处。

水西沟镇党委书记杨文林介绍,水西沟镇冰雪特色小镇分南北两镇建设,规划区域约1.9平方公里,总投资30亿元,围绕冰雪旅游产业开发建设。

安宁渠特色小镇是少有一个位于建成区内的特色小镇,规划总用地约1.8平方公里,包括新建区和建成区,计划投资30亿元。

“把安宁渠特色小镇项目建成集文化、创意、休闲观光和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具有民族融合特色的、全疆及国内示范性的‘创意时尚·城市记忆’小镇。”高新投资发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黄煌说。

达坂城特色小镇是规划建设较大的一个特色小镇,约3平方公里,包括新建区和建成区改造两部分,计划投资15亿元。

达坂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坂城镇党委书记夏鸿斌说,将围绕古城、风城、歌城、美食城、石头城等“城”的特色,以雪山博峰、海枯石烂等寓意为衬托,打造以浪漫爱情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奠基,留下了众多期待。

给农牧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特色小镇既是我市的重点建设工程,又是一项会让各族农牧民有更多获得感的民心工程。

在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的奠基现场,当地农牧民将6块长2.4米的展板围得水泄不通,他们通过展板介绍的内容详细了解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

“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约2万元,未来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水西沟镇大庙村村委会主任杨俊义说,借助特色小镇的建设,村里也进行了相应的规划,计划在五队打造一条商业街,更好地让农牧民增收。

和杨俊义一样,水西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说,这么重大的项目落在了身边,要积极配合支持项目建设,还要做好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和风貌提升工程,为将来做好旅游接待做准备。

土生土长的达坂城镇达坂城村村民韩玉祥对项目建设信心满满。“通过这一次的打造,我对今后经济的发展信心更大。”韩玉祥的话语间透露出满满的自豪与骄傲。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则由人民共享。

休闲康养娱乐待客来

特色小镇的建设让周边农牧民有了持续致富增收的渠道,也让首府的各族居民有了一个好去处。

“自北向南布局,有冰雪休闲旅游区、冰雪文化康养区和大型实景演绎区三大核心区块,既有高端服务、冰雪演艺剧场,也有大型商业中心和度假区。”乌鲁木齐县规划建设局局长王强说,计划今年10月中旬就要完成主体工程,明年就要见雏形。

在安宁渠特色小镇建设中,小镇北部新建区定位以高端综合服务业为主,将会聚集科技、商务、会展、文旅等行业,打造创意产业园区新乐园和安宁时尚体验的新天地;南部建成区定位为“安街宁巷,渠水流觞”的综合服务生活区,突显“城市记忆小镇”的特色。

达坂城特色小镇将沿袭原有生态脉络,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提炼,结合旅游产品定位,形成核心综合区、特色民居区、和谐新居区、田园体验区、旅游商贸区、纪念园地区六大分区,以“景城一体化”为规划发展理念,通过融入自然的生态格局、主题化发展的旅游活动、特色优美的景区化建设、旅游生活服务设施的共享等方面打造景城交融的城市意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