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市地铁1号线铺轨已完成约17公里

2017-07-19 07:16:15 来源: 亚心网 作者:许倩

目前,乌鲁木齐市地铁1 号线已累计完成正线(即运送乘客的线路)轨道铺设约17公里。这是7月18 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地铁1 号线工程党建联席会系列活动之“激浊扬清树新风”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活动上了解到的消息。

据悉,地铁1 号线轨道安装工程分两个标段进行。因为线路途经乌鲁木齐老城区、主要行政区、居民区以及大量商业聚集区域等,现在两个标段都在进行钢弹簧浮置板和梯形轨枕道床的相关施工,以此来较大限度降低地铁在运行中对于周边区域造成的噪声和震动影响。

记者了解到,地铁1 号线应用的减震降噪技术措施包括中等减震、高等减震和特殊减震措施。其中,梯形轨枕道床属于中等减震措施,其减震效果可以达到8-10分贝;固态阻尼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和液态阻尼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分别属于高等减震和特殊减震措施,两者减震效果分别达到10-15分贝和15分贝以上。

“梯形轨枕道床的底部和侧面,每隔一两米就会粘上一块约2 厘米厚的硅胶垫,这样列车经过时无论上下震动还是左右震动,都可以通过硅胶垫减缓震动的冲击力。”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工程轨道安装工程02标段项目经理苏俊骏说。

不过,梯形轨枕道床的施工工序比普通轨道的铺设要多两三道。苏俊骏解释说,硅胶垫之间都有很大间距,一旦浇筑混凝土时渗进间距就会影响硅胶垫的弹性空间,“所以在下隧道前,我们要先在硅胶垫之间填充好珍珠棉,并且用胶带将硅胶垫和珍珠棉做一遍固定,为了更好抵御混凝土,还要给整个梯形轨枕穿一层塑料‘衣服’,将其完全包裹起来”。

“而钢弹簧浮置板则是将具有一定质量和刚度的混凝土道床板浮置于钢弹簧隔震器上,以此达到吸收能量和减震的作用。”苏俊骏说,“应用这些先进技术,不仅减少了震动和噪声污染,同时降低了对乌鲁木齐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减震降噪技术也成为乌鲁木齐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地铁1号线工程轨道安装工程02标段负责铁路局至国际机场之间8个车站、7段区间的地下轨道铺设工作,以及百园路车辆段的地上轨道铺设工作,标段内约3 公里多的轨道都有抗震减噪设计。目前,02标段内正线铺轨完成约15.6公里,加上01标段内完成的正线铺轨,已累计完成正线铺轨约17公里。百园路车辆段内铺轨约8公里,预计9月底,铁路局至国际机场即可铺轨完成。

乌鲁木齐地铁1 号线全长27.6 公里,途经天山区、水区、沙区、新市区4 个中心城区,是一条南北向的沟通乌鲁木齐老城区、新市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的骨干线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