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综合管廊激活乌鲁木齐地下 “生命线”

2017-07-18 07:22:55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媛媛

走在乌鲁木齐高铁片区周边一些道路上,你会发现路中间少有窨井盖,路边也看不见电线杆,它们都去哪里了呢?

其实在我们的城市,有着“地上”、“地下”两张地图——目之所及,是地上的城市建筑;看不见的“地下”,还有一个庞大的世界,里面遍布各种管线。如今我们的脚下正在进行一场变革——综合管廊建设正悄然改变乌鲁木齐地下的“生命线”,让城市的发展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的惠民脚步越来越快,惠民之路越来越宽。如今,乌鲁木齐十余条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顺利启动,不仅传递着民生温度,更标志着乌鲁木齐城市建设发展方式的转变。

马路不再“开膛破肚”

马路常被“开膛破肚”,这是传统的“城市病”。

城市的供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照明管线……只要有一个出了问题,有些路段就难免“破相”,稍不注意就会在施工中伤及“无辜”。

在城市发展质量越来越被提上日程的今天,地面光鲜的建筑已经不再是城市化质量的少有标准,相反,地面之下“城市空间”的开发利用,愈发引起重视。

首府各类地下管线总长6000余公里,部分地下管线超期“服役”,加上逐年市政建设的管线、各单位自建的各类管线等,造成城市地下管线错综复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始酝酿一场“地下管线革命”,综合管廊建设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与推广。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密集释放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政策红利。

在城市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对于市政建设出现的“短板”, 乌鲁木齐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启动了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探索城市转型、科学发展。

乌鲁木齐排名前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玄武湖路综合管廊,2016年已经完工,长2.4公里,将成为城市地下的“百年工程”。该路段路面窨井盖可减少80%,检修必用的钻孔,都设计在绿化带和人行道,道路路面平整无障碍。

在这里,管线们天天“生活”在一起,却不能随便“串门”。比如电力排管因安全要求较高,需单独放置,所以管廊分为综合仓和电力仓。形象地说,地下综合管廊将现在直埋在地下的各种市政管线统一安放到一个共同的“房子”里,管线得到更安全的保护。

居民吴新宇说:“美国一些大片里,地下管道都能走车呢,没想到我们这儿马上也要有了。”

乌鲁木齐将开启“管廊时代”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百年大计。

地下实现“全管线入廊”,空中新建双向6车道高架,将城北主干道提升为城市快速路,成为通往机场的第二条快速通道……作为首府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城北主干道今年迎来一次立体改造,“里子面子”一起升级。

先地下后地上,此次市委、市政府对城北主干道地下地上统筹规划,一次性建设,避免今后重复投资、重复开挖道路,其中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全线9.1公里 。

7月10日,在新疆交建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三标段项目部,这里正在开挖基坑。项目部副经理王勇说,因为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开挖量比较大,深度可达8米,土方开挖量需要30万立方米,一车大概能拉15立方米,这样算下来需要2万车次。

综合管廊断面主体宽度为17.1米,管廊总高度为4.7米,届时,涉及供给水管道、通信线路的维护和改造,不需要在马路上“开膛破肚”,只需要从投料口把所用的管道和线路放入管廊,施工人员再从进入口下到地下施工即可。

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工程第四标段项目部生产副经理李福军说,施工的沟槽长2.5公里、深8米、宽25米 。

艾丁湖路综合管廊工程今年也是统一对地下地上实施改造,先地下后地上。 建成后的综合管廊可与周边规划苏州路-融合路-井冈山西街(工业大道)综合管廊形成环形综合管廊系统,便于充分发挥综合管廊系统的作用。

综合管廊成网成片,才能形成规模效应。今年,乌鲁木齐将建设10条市级地下综合管廊,续建3条地下综合管廊,逐步打通城北片区地下“大动脉”。分别是城北主干道(中亚大道-苏州路)、城北主干道(中亚大道-河滩路)、城北主干道东延(七道湾路-东二环)、艾丁湖路(工业大道-苏州路)、豫宾路、沙坪路、喀什路(京疆路-七道湾路)、甘泉堡经开区综合管廊试点建设10个项目,总长度近57公里。另外苏州路西延(紫阳湖路-卫星路)、卫星路(西山路-景一路)、新医路西延(卫星路-青建路)综合管廊3个续建项目,总长9公里。工程建设期限1至3年不等。

首府将根据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和城市道路建设,分阶段进行地下管廊建设,即以高铁片区、会展片区、城北片区等城市片区和主要道路交叉口及与地铁、立交桥交会处为重点,结合老城区改造,逐步推进综合管廊的建设和应用。

如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是连接高铁片区管廊与城北新区管廊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成为连接乌鲁木齐管廊区域系统的干线管廊,在发挥全市管廊系统的整体功能上将起到重要作用。

地下综合管廊的开发建设投资大、成本高,很多人将其称为千秋大业工程。正如网友“一路随行”所说,城市管理者将真金白银投入到“看不见”的地下,是一种务实、长远、科学的执政理念。

民生温度支撑发展高度。未来,随着一批综合管廊建成投入使用,乌鲁木齐将开启“管廊时代”。

□记者感言

挖掘城市空间  开拓首府未来

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 卫星路综合管廊、 新医路综合管廊……每次有人问我你在采访什么工程呢?我的回答基本上都是综合管廊。

相对于前几年集中建设的高架、快速路工程, 今年乌鲁木齐开始集中建设综合管廊工程。

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元素诸多, 其中地下综合管廊可称得上是一条隐形且重要无比的 “生命线” , 不仅承载着城市水、 电、 气、 暖、 通信等必需资源的供给与循环, 更决定了城市未来发展的规模与格局。

虽然地下综合管廊在乌鲁木齐还是个新鲜词, 但其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有超过百年的历史。

首府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也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某些管线单位觉得入廊会增加建设成本, 所以对入廊的意愿并不强烈, 虽有了国家政策支持, 而现实中, 因各个管线利益主体间关系复杂, “全线入廊” 或将存在难度。

地下空间特别是深层空间的开发还是一件有技术难度的事, 我们应共同努力、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拓展城市未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