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新疆去年超额完成节能目标

2017-07-18 07:21:3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璇

新疆超额完成能源消费总量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17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去年,自治区能源消费总量16302万吨标准煤,年度能耗增量650.88万吨标准煤,未超出708万吨标准煤的年均增量控制目标,完成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能耗增量控制进度目标。

去年,自治区GDP能耗为1.6727吨标准煤/万元,比2015年下降3.2%,完成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9%的年均目标。

据了解,自治区降低高耗能行业能耗比重,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深入开展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工作;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4.05亿元,共支持88个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指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

在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中,自治区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并将培育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等权益交易市场。

□相关新闻

153家企业纳入能耗监测平台

新疆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目前已对全疆153家企业进行了在线采集联网工作,其中重点用能单位达到94家。

7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能源消耗在线监测管理工作暨“十二五”能源计量工作表彰大会上获悉,自2013年6月正式启动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数据在线监测管理工作以来,在全疆各地质监局和发改委的助推下,目前已纳入153家企业,其中重点用能单位94家。

自治区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吕斌昭介绍,能源计量工作是节能减排的基础性工作,“十二五”期间新疆的能源计量工作从计量器具管理时代迈入数据信息时代,通过对企业网上报送的能源消耗计量数据进行能效对标和能源计量审查,形成“能效对标计量诊断报告”,已实现能耗实时采集点331个。

据了解,目前全疆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的企业有600余家,370家年耗能万吨标准煤的企业需要进行能源消耗网上直报工作,目前实现能源数据在线采集联网的企业占比并不高。

根据全疆节能减排的目标,到2020年,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都将纳入能源计量数据采集联网的监测平台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