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7-17 07:03:47 来源: 亚心网 作者: 王玉召

7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安排部署,坚持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三基地”“三通道”“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等重点任务,用好抓手、踏准节拍,务实创新、主动作为,核心区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今年4月底,新疆公路建设重点项目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县高速公路项目先导试验段开工。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就绪,工程人员陆续进场,预计本月将全面开工建设。据介绍,该项目全长323公里,建成后将大幅缩减南北疆公路运营里程。

近年来,新疆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优先领域,重点打造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立体交通枢纽,建设环塔里木盆地和环准噶尔盆地的综合交通环线,完善二级枢纽节点,全面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3条综合运输通道。

铁路方面,建成了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北屯至阿勒泰铁路、乌鲁木齐新客站等项目。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开始全线铺轨,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全面开工建设。截至2016年年底,新疆铁路运营里程达586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717公里。

公路方面,建成喀什至疏勒高速公路、明水至哈密高速公路等30多个重点项目。中通道“连云港—霍尔果斯口岸高速”大通道全线贯通并进行扩能改造,南北疆高速大通道已全线贯通。截至2016年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突破1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395公里。目前,新疆与周边8个接壤国家中的5个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居全国首位;2016年完成国际道路运输客运量63.8万人次、货运量319.32万吨。

民航方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机场18个,覆盖全疆所有地州市,另外还有6个支线机场正在改扩建和建设之中。截至目前,全疆已开通国内航线197条、国际航线41条,乌鲁木齐与21个国家、33个国际城市、68个国内城市通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已成为我国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航空枢纽中心。新疆东联西出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已逐步形成。

经贸合作全面深化7月7日,一列满载着溶解浆的中欧返程班列缓缓驶入阿拉山口口岸海关监管区,标志着俄罗斯—新疆中欧返程班列迈向常态化运行。

经络疏通、道路联通,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往返穿梭的班列也越来越密集。去年5月,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截至今年5月15日已开行西行班列298列,开行了国内首趟“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公铁海”联运班列,实现了中国新疆—中亚、中国新疆—俄罗斯班列每周1—2列常态运行。

截至目前,新疆共组织开行西行国际货运班列676列,其中今年以来开行318列,完成2017年计划任务的79.5%。

2016年,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147亿美元,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1.7%。

2015年11月,新疆正式启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项目建设,以乌鲁木齐国际货运铁路口岸、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规划建设为先导的该项目已成为欧亚经贸大通道上的核心枢纽。

综合保税区建设进展顺利。其中,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经过3年的发展建设,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截至5月31日,综保区内注册企业102家,涉及仓储物流、粮油加工、整车进口及国际贸易等行业。

今年上半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出入园人数达234.42万人次,比2016年同比增长2.5%。截至目前,在该合作中心有涉及商品展示、餐饮娱乐、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总投资逾200亿元,入驻商户4000余家,汇集了来自国内外上万种商品,成为中国西部的旅游胜地和购物天堂。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也不断深化。截至去年年底,全疆境外投资企业达550家,项目分布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变电工、华凌集团等新疆知名企业不断加大境外投资力度;德国巴斯夫集团等国外企业落户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能源、化工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人文交流更加密切。

7月10日,“2017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埃及行·新疆篇”亚历山大站开幕。新疆艺术剧院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多样的文化交流,向亚历山大乃至整个埃及的各界朋友立体展示了中国新疆的独特魅力,增进了埃及人民对中国和中国新疆的了解。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与沿线国家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力度。

去年,新疆分别在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和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海外文化中心—新疆文化展示周”,2017年举办“中俄纪录片展”和“新疆首届丝路国际马戏嘉年华”等大型活动。

去年10月1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四方共同签署《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吸引了大批企业落地试验区。实施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塔吉克斯坦“中塔农业科技园”取得良好进展。截至去年年底,新疆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53个、高新技术工业园区18个、高新技术企业465家。

新疆全方位深化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了“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继续实施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政策,积极促进与周边国家学生的交流交换、学历学位的互认和教师的互派,超过2万名留学生在新疆高校就读。

旅游方面,新疆正式推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天山廊道”世界遗产跨境自驾游、环阿尔泰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跨境自驾游、中国—塔吉克斯坦走廊帕米尔高原跨境自驾游3条国际跨境旅游新线路,提升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目前,新疆正积极打造以乌鲁木齐为主的国际医疗服务中心,总投资约300亿元的新疆国际健康产业园在乌鲁木齐开工建设;新疆5家自治区级三甲医院成立了国际医疗服务部,开放床位500张,累计接待外籍患者逾1.5万人次。同时,新疆大力开展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平台已接入乌鲁木齐三甲医院11家,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等国大型医院24家,初步形成跨境“云医院”集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