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京新高速全线贯通通车 两地缩短1300多公里

2017-07-17 07:00:16 来源: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郭玲 通讯员 张特军)7月15日,随着 G7京新高速明哈段、白明段、临白段3个路段的联动通车,第二条出疆公路大通道——京新高速实现全线贯通通车,两地里程缩短1300多公里,今后出疆有了更加便捷的公路大通道。

制图/杨波

15日10时,京新高速明水(甘新界)至哈密段公路项目通车仪式在骆驼圈子收费站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仪式开始前,现场就排了一长溜准备通过的车辆。

“我是从乌鲁木齐市出发的,准备送货去河北省。我们跑货车的关注这条路已经有些年头了。听说这条路开通的消息后我特别高兴,专门过来排队等它通车。这条高速比 G30里程短了不少,对我们运输司机是一个大好消息。”货车司机郭喜田跑了5年长途货运,他成为最早体验京新高速明哈段的司机之一。

京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首都放射线最北侧交通主干道,由东向西横贯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6个省(区、市),总里程约2768公里,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中亚以至欧洲的快捷公路运输通道。特别是明水至哈密这段公路打通了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东部出口,形成了第二条进出新疆的公路交通大动脉,它的贯通将是北京到乌鲁木齐最便捷的公路通道。

据了解,在15日通车的3个路段中,甘肃明水至新疆哈密(明哈段)全长178公里;甘肃白疙瘩至明水(白明段)全长134公里;内蒙古临河至甘肃白疙瘩段(临白段)全长930公里。

目前,京新高速在新疆境内经哈密与连霍高速共线,北京、河北、山西境内个别路段与京藏高速共线。

1个半小时跑完明哈段

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主线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周岗介绍说,明哈段全长178公里,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程用时1个半小时。路段设2座大桥、10座中桥、182座小桥。

不同于内地高速公路的是,明哈段双向四车道中间预留了一条18米宽的中间地带,以便未来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

该段共设置两处主线收费站,分别为骆驼圈子收费站、白山泉收费站,收费站共有17个收费通道,中间车道为ETC快速通道。设置两处服务区,分别为牙子泉服务区、白山泉服务区,均设有大型停车区域为司乘人员提供休息、餐食、如厕等服务。

明哈段共设置4处互通,从哈密往甘肃方向依次为骆驼圈子互通、镜儿泉互通、双井子互通、白山泉互通。

明哈段共设置3处加油站,目前仍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京新高速临白段,道路一侧是防沙网格。

明哈段设14处动物穿越通道

京新高速明哈段穿越无人区,经常有黄羊、狼等野生动物出现。为保护野生动物迁徙,明哈段专门设计了14处动物穿越通道,沿线还设置了野生动物饮水区域。

“这个标段出现的野生动物主要以黄羊、蒙古野驴、藏羚羊为主,我们将动物穿越通道设在红柳沟大桥边,因为那里有水,动物饮水后方便穿过路另一边。另外,这个标段还有15个涵洞可以让动物通过,而其它地方路两边都拉着高达1米以上的铁丝网,防止动物上路出现危险。”中铁一局明水(甘新界)至哈密公路工程第三、第七合同段项目部安质部长潘中江介绍说。

在京新高速明哈段,靠近甘肃的一侧是布满黑色砾石的戈壁。这种戈壁是荒漠中的一种自然奇观,被当地人称为“黑戈壁”。戈壁生态环境脆弱,明哈段项目建设指挥部从一开始就把绿色环保作为首要目标。在施工便道、取土料场均设立环保桩,严格确定界限,减少地表扰动和植被损坏范围。施工结束后对取土场进行土地整治,尽可能降低减缓坡度,做到较低程度地破坏自然环境。

“所有的人员都要进行定期培训,所有车辆不允许行驶到环保桩外,定期清理垃圾,播撒草种子等等。”中铁一局京新高速明水(甘新界)至哈密公里工程第MH-7标段项目部经理常文军说。

此外,在施工中,指挥部引进了沥青指纹识别检测技术,采集了新疆多个厂家的沥青红外谱图,建立标准谱图数据库。这不但缩短了检验时间,还彻底将假冒沥青拒之门外。同时,还引入现代信息化管理技术,在沥青拌和站安装黑匣子,实现对所有项目施工重要工序的实时监控。

没水没菜黑戈壁中坚守7年

“明水至哈密这一段原来是没有路的,整个项目穿越戈壁荒漠地区,这里夏天极高温、冬天极寒,每年还有长达200天的风沙天,工人们就这样在茫茫荒漠黑戈壁坚守了7年。”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主线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周岗说。

在京新高速新疆段的交通标识牌上,可以看到白山泉、鸭子泉、野马泉和境儿泉等跟水有关的地名,然而在这片戈壁滩上,却很少能见到泉水,为数不多的水也是咸水、苦水,不适合人饮用。

“在这里水是最宝贵的资源,项目用水都需要从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拉运,一吨水的费用高达60元,每年光用水就要支出上百万元。”中铁一局京新高速明水(甘新界)至哈密公里工程第MH-7标段项目部经理常文军说。

除此之外,常年的大风也是施工的难点,2015年3月的一场沙尘暴,短短十几分钟吹翻了一排房子,“当时工人们都赶紧护资料,怕资料被吹飞,来不及管自己的东西。”常文军说。

京新高速明哈段所经过的区域,每年只有6个月的有效施工期。

“除了风沙外,戈壁滩上什么都没有,买菜都要到120多公里外的地方。”中铁一局京新高速明水(甘新界)至哈密公路工程第三、第七标段后勤主管王吉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