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乌鲁木齐构建“显山透绿、以水为魂”规划新格局

2017-07-14 07:26:31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张莉 江斌伟

南湖市民广场周边的高楼倒映在湖面上,似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 。(记者张利民摄)

一座城市的建设、管理、运行要依从规划的整体布局,未来乌鲁木齐市将形成“显山透绿、以水为魂”新格局。

7月12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这次的老城区改造提升实施规划,更注重以生态优先为指导思想的顶层设计。

规划明确各个片区开发功能定位,城市修补加生态修复的规划理念贯穿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按照“6 中心、6 园”多中心、组团式构建城市空间,充分利用天然降水、中水回收利用,营造出城市绿色生态圈,让人们的生活深层次地与“水” “绿”交融,最终形成“显山透绿、以水为魂”的新格局。

市规划局规划编制处处长慕小东介绍,本轮规划中将城市修补加生态修复的规划理念贯穿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的始终,融城于绿,通过用差异化方式打造南、北、中三片区绿地,构建绿色生态网络,做到“显山透绿”。 “以水为魂”,是要精心做好“水”文章,中水回用和亲水空间打造统筹起来,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宜居水平。

慕小东称,该局将继续抓好老城区改造提升实施规划,完成顶层设计,明确各个片区开发功能定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增加城市蓝绿空间。

对于新区,进一步抓好系统的规划引导。望山见水,显山透绿,打造乌鲁木齐宜居生活典范,将让乌鲁木齐的市民生活更为惬意。

树上山 水进城 煤变气

地变绿 天变蓝 城变美

系列访谈之3

“城变美”让市民生活提档升级

如何让乌鲁木齐变得更宜居、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7月12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苏海威,乌鲁木齐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周建平,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规划编制处处长慕小东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城变美”的过程中,“显山透绿”是重中之重,在本轮规划中怎样体现?

苏海威:规划中要做到“显山透绿”,首先要体现出南、北、中城区绿色生态网的差异化,即南有口袋公园(指绿地范围较小,有的是几千平方米,有的只有几百平方米),北有带状绿化形成的生态区,中间是绿肺公园,构成一张绿色生态网络。

根据规划,乌鲁木齐要大力实施荒山绿化,如雅山荒山绿化、水泥厂荒山绿化、东大梁片区荒山绿化等,同时要进行采煤塌陷区的生态修复。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对天山区和沙依巴克区等老城区结合拆迁改造,建设绿地范围较小的“邮票绿地”,增加绿地公园数量和建设品质。高新区(新市区)、米东区等新城区,完善绿地系统建设,形成绿色生态网络。

而在新老城区之间, 修复雅玛里克山、红山、水塔山、清泉山;雅山塔、红山塔、白塔(清泉山)“ 四山三塔”城市景观带,构建苏州路沿线大型山体公园带。鲤鱼山、蜘蛛山、平顶山、红庙子山、红光山、六道湾煤矿采空区回填绿地等大型城市绿肺工程建设,形成大型绿色生态空间。

记者:水元素在城市规划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乌鲁木齐这座缺水的城市,如何来实现“城变美”?

慕小东:乌鲁木齐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地下水超采问题较为突出,生态环境脆弱,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宜居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是落实城市双修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因此,要精心做好“水”文章,将中水回用和亲水空间打造统筹起来,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宜居水平。

慕小东表示,在老城区改造提升中,通过对山体、水体、湿地等生态环境空间修复,中水资源综合利用,形成蓝绿交织空间,营造具有山水特色的老城区空间布局,体现“天蓝地绿水清”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出丰富的城市蓝绿网体系,实现“显山透绿、以水为魂”的空间格局。

记者:规划大底盘打牢基础后,“城变美”还需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在提高硬实力上做了哪些工作?

周建平:在具体落实“城变美”环节中,我市陆续启动了“靓化工程”街区建设、“城市病”整治和特色小城镇建设。

35条“靓化工程”街区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的标准整治,围绕杆线入地、设施完善、绿化改造、亮化景观提升、建筑外立面规范等五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目前,排名前列梯次的16条街道开始施工。

4月,我市开展了对环境卫生、违法建筑、停车管理等十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反复、持续治理检查,发现各类问题970起、罚款金额132.09 万元,正在逐步消除这些城市“痼疾顽症”。

此外,今年我市计划将水西沟镇打造为“冰雪特色小镇”、安宁渠镇打造成 “记忆休闲小镇”、达坂城镇打造成“王洛宾情意小镇”。小镇前期规划已完成,风貌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文件正在审查,项目土地征用及性质变更、地勘、环评等工作已全面启动。

记者感言

“城变美”成为乌鲁木齐惠民新平台

考察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不仅仅是要看GDP增速,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的宜居指数,规划是否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是否先进……能否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们获得较大的实惠。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城变美”落实到实处就是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

实际上,乌鲁木齐一直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奋斗。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开展“靓化工程”街区建设、启动十个“城市病”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环卫力量的大量投入,都为创造宜居宜游宜业的人居环境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90年代,文化路、马市巷等地逐渐形成了“马路市场”。通过“靓化”工程的改造,霸占人行道多年的建筑拆除了、呛鼻的油烟再也闻不到了……很快这些地方就会变成一条条景观示范街。

中央把“一带一路”列为国家重点实施的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之首,同时提出要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的经济走廊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并将乌鲁木齐列为重要节点城市,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其中城市形象、面貌也是重要的一环。

如今的乌鲁木齐,正通过打造高标准的城市规划、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水平等举措,让乌鲁木齐市民在感受城市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又能全身心地去享受“城变美”带来的实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