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搜狐焦点网 > 乌鲁木齐新房 > 新闻中心

甘泉堡经开区: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生态之路

2017-07-14 07:18:56 来源: 亚心网 作者:于梦冉

盛夏午后,阳光斑驳。7月3日,走进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柏油路面笔直宽阔,道路两旁一片绿意,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香气。

如今,旧貌换新颜的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现在,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让甘泉堡经开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招商局负责人丁辉介绍。

2017年4月,甘泉堡经开区启动了污水库改造工程,建设湿地公园,打造千亩花海,建设生态绿色长廊,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在城区主干道和出入口集中整治,进行景观提升,完善主要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等设施,让各族群众开窗见景、出门见绿。今年甘泉堡经开区新增绿化面积3300余亩,“十三五”期间,绿化面积达到了15000亩。

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同时,甘泉堡经开区还突出自身特色和功能定位,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实施一批牵引性和关键节点项目,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存量、做优增量,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煤化工、现代物流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生态经济、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产型服务业和生活型服务业。

2016年10月10日11时,伴随着响亮的鞭炮声,一列满载着4000吨货物的列车驶入新疆甘泉堡神信铁路专用线。自此,这条线路总长67.573公里的铁路专用线正式运营,该专线可有效解决甘泉堡经开区产业园区内原材料运输瓶颈问题,大大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减少园区污染。

6月的乌鲁木齐骄阳似火,在烈日下,一趟又一趟的列车正铆足了劲驶向远方。

据介绍,甘泉堡经开区辖区用煤企业较多,之前运输生产原材料均以汽车运输为主,运输成本高,运量少,也给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神信铁路专用线投入运营后,能够在不受气候影响的前提下,保障全年正常运行,实现载运量大、运行速度快、运费低廉、资源环保的优势。

近年来,甘泉堡经开区坚持规划引领,建立了与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阜康市共商机制,将园区三类工业用地调整为一二类兼容用地,从源头上遏制污染。

7月3日,走进坐落于甘泉堡经开区的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块“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数据公开平台”的电子公示牌上详细记录了污染类别和检测指标。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秀兵说:“现在,甘泉堡经开区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清单,我们企业实施24小时动态监管,建立企业环保约谈制度,设立企业排放电子公示牌,发布在线监控数据,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甘泉堡经开区还在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绿色集约可持续发展上作出积极探索,针对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着力引进补链企业,完善企业产品链和废物链,实现企业、产业间的循环链接。

目前,甘泉堡经开区先后投资了3.8亿元,实施了6家重点能耗企业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的技术改造和升级等环保项目,重点能耗企业能耗水平明显下降,3家重点企业自备电厂排放标准低于国家较低排放标准。截至5月底,甘泉堡经开区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天数76天,位居全市各区县前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碧桂园三元里

碧桂园三元里

9500元/㎡

达坂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